关于XX县扶贫攻坚情况的汇报

时间:2022-09-14 10:30:19

关于XX县扶贫攻坚情况的汇报

切实推进扶贫攻坚,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是对我们老区的殷切希望,也是老区人民尽快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我县根据省、市扶贫攻坚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财政预算,加大扶贫攻坚财政投入力度,确保扶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主要做法是:一方面,落实好财税优惠政策,大力扶持我县蔬菜、井冈蜜柚等四大支柱扶贫产业长效发展。去年,共整合交通、水利、教育等资金4755.58万元支持扶贫开发,同时开展“惠农信贷通”,形成信贷规模6600万元,加大对扶贫项目的信贷投入;另一方面,主动向上对接,争取更多的财政扶贫政策和资金落户我县。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我县争取到省里每年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特困区1000万元专项用于产业扶贫。

但我县属革命老区,是国家贫困县,也被列入XX特困连片地区,地理位置较偏,工业基础薄弱,资源优势不足,财政收入少,质量不高,财政支出却逐年加大,收支矛盾突出。我县还属于典型的“吃饭财政”,可用财力非常有限。据测算,根据省、市精准扶贫的要求,我县每年需配套的扶贫资金1.27亿元,这在我县财力紧张的条件下,是一项很大的支出,无形中增加了我县的财政支出困难。

为了让我们贫困县财政减负,缓解收支矛盾,我们诚恳建议:上级财政部门加大对我们革命老区县的扶贫支持力度,增加扶贫方面的转移支付;建议帮助化解乡村债务,使我们贫困县摆脱债务负担;目前,国家、省批复的各类项目,均要求地方给予一定的资金配套,且配套比例高,由于我们贫困县地方财政困难,项目资金配套难度大,建议取消项目配套资金制度,或降低资金配套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