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县“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2 10:29:25

XX县“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汇报

自2011年“六五”普法启动以来,我县按照“六五”普法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全县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普高提高,各项事业依法规范和依法管理明显增强,为全县实现经济持续稳健发展、构建和谐平安XX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就我县“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位推动,切实加强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

五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了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县委、县政府目标管理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2011年县委、县政府先后印发了《XX县“十二五”期间依法治县规划》和《XX县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县人大常委会又通过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为在全县开展和推进“六五”普法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后,县委、县政府又及时地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法治XX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和推进法治XX建设,把全县普法依法治理推向了新的高潮。

为切实加强对“六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及时成立了XX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以及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分管副职为副组长,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遇到人事变动,县委、县政府又及时对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县委、县政府和领导小组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检查、督促全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如2011年初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县“五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动员大会;2013年5月又召开了全县“六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动员大会,2015年7月份再次召开全县“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动员大会。期间,先后两次专门组织6个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的普法工作进行全面的专项督促检查,对工作开展好的进行表彰,对工作差距大的予以全县通报。县委、县政府和县法宣领导小组经常听取普法工作汇报,及时帮助解决普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尤其是给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县法宣办和县政法委、司法局、宣传部等普法主管部门认真做好“六五”普法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工作,坚持每年的普法工作都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分类指导基层工作,使普法的各项工作有效有序地开展和推进。

由于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六五”普法工作得以在全县顺利开展,各乡镇、各部门和各单位都按要求认真制定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的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形成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有力推进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把握重点,努力提高全民法律意识

工作中,我们紧紧把握重点对象,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普法活动,并通过重点对象带动全民的法律意识的提高。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法律素养。五年来,我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完善和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法等制度,中心组集中学法每年不少于两次;法治教育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规划,列为县委党校和干部培训机构必修课;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每年度的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均达到100%;建立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和新任职领导干部须参加法律考试制度,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和个人遵守党纪国法的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终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从而推进了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系统化和制度化,也有效地促进了全县机关干部学法用法。

二是增强公务员法制观念。建立健全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制度,把法律知识纳入公务员职业准入考试考核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对行政执法单位,严格岗前法律培训制度,实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各单位认真制定法律知识学习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达到100%;把学法用法与业绩考核相结合,并作为公务员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三是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对全县青少年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学校法制教育,做好学校法制教育课时、教材、师资和经费的落实,配齐配强兼职法制副校长或校外辅导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和青少年成长特点,各中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如法制专栏、法制图片展、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和模拟法庭等等,通过日常潜移默化的宣传,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XX中学开辟了法制宣传长廊,XX二小建立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相关职能部门纷纷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如县交警大队在二小建立了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并设立了20个小交警(专门发了小警服),在特殊学校建立交通安全模拟室;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团委等部门经常组织人员深入学校为学生上法制课。

四是提高农民法律意识。各乡(镇)、各单位以“三送”、精准扶贫为载体,坚持组织机关干部深入村组和社区对广大群众开展法制、政策的宣传教育,并做到“一月一主题”,上门入户开展常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和法律咨询等活动;县法宣办和相关职能部门经常利用节假日、圩日期间,到各圩场和人员较集中地方开展法律法规的巡回宣传活动;各乡镇、各村居纷纷开展民主法制示范村建设。多形式、多渠道的法制宣传活动,将法律法规普及到农村的各个角落,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五是加强企业人员法制宣传。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自身的法制宣传教育,相关职能部门也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如县环保局对所有厂矿企业进行了《环境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培训;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全县矿产企业的矿长、安全员进行了《安全生产法》的培训;县司法局专门编印了《企业人员法律法规读本》向各企业发放;等等。从而,企业员工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依法维权能力不断增强,企业依法管理的水平也不断提升。

三、强化措施,着力提升全县法治化管理水平

随着普法依法治理的不断深入推进,全县法治化管理的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一是及时制定依法治县工作规划。为充分发挥法治在促进和保障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进程,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沿着法治化轨道健康发展,县委、县政府制定了《XX县“十二五”期间依法治县规划》,通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监督、公正司法、普法教育等途径,全面深化依法治县各项工作。

二是全面推进法治XX建设。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XX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经反复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法治XX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法治XX建设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县委、县政府又制定下发了《县直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共XX县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XX建设的实施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将法治XX建设进行了分工和细化。各乡镇和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和工作职能也及时制定了具体的方案予以落实。全县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

三是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和法治建设的要求,2014年12月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并且县四套班子带头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各乡镇政府和县直各部门以及各企事业单位也按要求和步骤纷纷聘请法律顾问,建立相应的法律顾问制度。目前为止,全县所有乡镇和大部分单位都已建立了法律顾问。

四是大力开展依法治理活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坚持把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如近两年来,我县花大力气先后依法开展了水上餐馆清理、库区渔业整治、“两违”整治和交通秩序整治等专项依法治理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县行业依法治理的开展,使全县各项事业的管理逐步有序地走上了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各乡镇在村组(社区)全面推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及民主监督机制,实行村组(社区)政务、财务、事务公开,推动了村组(社区)法治建设。我县东山镇的犹江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梅水乡园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荣誉称号。

四、不断探索,积极推进普法教育形式创新

为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实效性,几年来我县在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上积极探索,不断创新。

1、丰富了普法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克服原来比较单一的法制宣传教育形式,顺应时展,采用多元化、现代化的宣传方式和手段,让广大干部群众便于接受、乐于接受。一是制作普法宣传环保袋、背心袋和年历等宣传品向广大群众发放,仅县法宣办近两年就制作发放了8万多份。二是编印重点普及法律读本和常用法律读本向广大干部群众发放,如县法宣办和司法局编印了《我们身边的法律》、《公民学法用法简明读本》、《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读本》、《青少年犯罪警示录》、《公民学法手册》等系列普法读本6万多册进行发放;县法院每季度编印一期《审判报送》向各乡镇和单位发放。三是相关职能单位和县剧团、犹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文娱单位编排歌舞、快板、小品等一批普法文娱节目,到各乡镇圩场、社区开展巡回演出,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四是是利用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现代新媒体相结合开展法律常识和常用法律法规宣传。如县法院在县电视台举办了法官说案节目;县司法局在县电视台坚持播放普法公益广告,在县级报刊《犹江通讯》开辟普法专栏;县宣传部在XX新闻网开辟了“法治XX”专栏;县纪委、宣传部、公安局、法院、检察院、财政局、文化局、旅游局等单位建立网站进行法制宣传;县政法委、组织部、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交警大队、城管局、城建局、地税局、团委、妇联、XX中学、XX二小等单位和大部分乡镇都开通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等等。五是各执法单位经常到街头、圩场和乡村、社区开展普法巡回宣传,如县交警大队和县城建局专门购置宣传车进行巡回宣传,县司法局还开展了夜间街头普法宣传。

2、加强了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加强了对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的建设力度。一是在XX新闻网、XX县人民政府网及《犹江通讯》报刊等媒体设立了普法专栏,及时向群众宣传法治政策和法律法规。二是制作了专题节目和普法公益广告,在县电视台黄金时段巡回播放。三是把县城茗馨广场建设成为法治文化广场,设置了法制宣传教育橱窗、百米法制长廊和法治方面的格言、警句宣传牌,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和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浓厚了法治氛围。各乡、镇也在群众集中居住点相应设立了法治宣传长廊和法治文化小广场,各单位也都设立了各自的法制宣传栏。四是充分利用县城公交站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县城15个公交站台设立了普法宣传漫画和小知识。通过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有效地浓厚了全县的法制教育氛围,让广大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学法用法、得到教育和警示。

3、开展了专项普法宣传活动。近年来,我县利用重大节日和一些重点时段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坚持“12.4”宣传活动。历年的“12.4”法制宣传日县法宣领导小组都牵头组织各执法单位在县城和重点乡镇开展集中法制宣传活动,尤其是去年将“12.4”确定为国家宪法日后,县委、县政府在12月4日举行了高规格、大规模的国家宪法日宣誓活动,县长亲自领誓,全体县领导和各机关单位、各乡镇全体参与,有效地激发了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职工学习宪法和法律的热潮,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宪法和法律意识。二是扎实抓好重点节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如每年我们充分利用春节招聘会、综治宣传月、税收宣传月、安全生产月、三八妇女维权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国土地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专项宣传活动,活动规模大、影响大,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总之,五年来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我们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精心部署推进、丰富宣传教育形式等一系列的扎实工作,全县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得到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氛围不断浓厚,逐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有力促进了法治XX建设的全面推进。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与上级的要求及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法治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如全县各乡镇和各部门的普法工作进展和效果不平衡,少数乡镇和部门对普法工作认识不足,工作措施落实不够到位,普法进展较为缓慢,效果不是很明显;普法的形式还有不科学的地方,有的效果不是很理想,有待进一步的探讨和改进;普法的资源和力量有待进一步整合,保障也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尤其是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和研究,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克服和解决,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将全县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全力推进法治XX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