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02 11:08:58

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汇报

一、组织部署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提出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方针。为确保安全排查工作组织到位、部署到位、责任到位、取得实效,县人民政府制定印发了《县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副县长为组长,县城建局局长、房管局局长为副组长,城建局、房管局、整治办及各乡镇乡镇长等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以县房管局为牵头单位,召开了动员会议,并从建设局、房管局抽调了12名相关业务人员组成了四个危房鉴定小组。紧紧围绕检查范围、检查内容、时限安排和工作要求进行了周密部署,对全县范围内的房屋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

二、排查情况

本次老楼危楼排查主要在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自查自报的基础上,针对因建筑年代较久远、设计标准低、房屋维护不及时导致的结构安全性下降,容易造成倒塌危险的居民住宅以及学校、厂房、宿舍,采取以行政村、社区上报,各乡镇、县直单位汇总,鉴定小组现场勘查鉴定的方式进行排查。覆盖县区18个乡镇、县城区内5个社区和县直单位、学校,共排查住宅楼7131栋,学校校舍、工厂厂房等其他危旧建筑68栋,排查总建筑面积为110.3万平方米。各乡镇、单位在自查的基础上,配合危房鉴定小组的成员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了重点复查,并根据《危险房屋鉴定标准》对建筑的危险程度进行鉴定确认。排查过程中发现被排查房屋大部分安全状况良好,但仍有部分被鉴定为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楼危楼。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共607栋,合计面积8.0976万平方米。对于已查出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建筑,工作小组和乡镇均向住户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拆除、维修或限期搬离,并协助采取措施解除危险,以免房屋倒塌造成安全事故。检查期间共下发整改通知书517份。

三、存在的问题

1、部分房屋因年代久远,存在地基基础不均匀、沉降有裂缝、主体承重墙不能满足使用要求、楼板有裂缝等严重结构安全问题,需立即予以拆除。

2、排查中发现存在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大多为长期无人居住的空心房。住户多在外务工,整改通知书难以发放到位,也有部分房屋仅用来存房杂物,住户拆除积极性不高。

3、北片乡镇老楼危楼数量较多,且多为土坏房。多为老人居住,没有经济能力进行维护和改造,若进行拆除,也面临无处安置的问题。

4、老楼危楼多数为土坏房,且木质结构居多,电线线路多多存在老化问题,有很大的消防隐患。

5、维修改建资金问题有待讨论,对于老百姓关注的拆除重建后能否享受土坏房改造政策等问题尚未达成一致意见,改造资金来源问题未找到妥善途径。

6、城区内部分楼房使用年限超过30年,抗震设防等级较低、基础设施差,存在基础以上墙体风化脱落、违章加层、胡乱装修搭建、外墙抹灰层脱落、屋顶渗漏、给排水管道供电线路老化等现象,维修困难,不能满足使用功能,存在一定的结构安全隐患。

7、县直单位所属公产房中存在安全隐患的,由于权属问题和住户意见无法统一等状况,改造存在一定困难。

四、采取的措施和建议

1、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607栋房屋,除长期无人居住的空心房和无法联系住户的90户以外,其余517户整改通知书均以下发到位。

2、对于建设年代较久,存在各项安全隐患的房屋,经鉴定为C级危房的已动员建议房主进行维修加固,鉴定为D级的危房已建议房主进行拆除、改建或者搬离。

8、对于经确认后确实有危险的房屋,已通知住户搬离、维修和拆除。自排查之日起,已全面完成整改的建筑有39栋,其中整改加固房屋23栋面积为3141平方米,拆除危房16栋面积为2228平方米。

3、上月汛期暴雨期间,已动员乡镇干部对极度危险的危房户进行跟踪负责,并及时通知搬离。部分危房户经动员后已搬离到所在村的村部居住。

4、强化整改落实,督促危房户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予以扶助。

5、建立老楼危楼长效管理机制,根据排查情况设立重点检查管理片区。对已经确认为危房的房屋进行常态化监控,组织干部定期对老楼危楼进行巡查走访。除以采取整改措施的危房外,其余房屋也在逐步进行整改,将房屋安全管理和整改工作纳入日常管理。

通过这次全县房屋安全大排查,我们对全县住房安全基本情况有了更全面的掌握,积累了重要的经验。为我县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同时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积极作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和谐平安新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