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02 08:38:03

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情况汇报

2015年上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结合交通工作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化思想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约监督,狠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半年来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位推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龙头,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股室、单位和个人,明确整改期限,并与股室、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二)强化制约监督,狠抓廉洁从政。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讨论。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不断创新和完善监督机制,健全民主集中、“三重一大”、“末位表态”等廉政制度建设,发扬党内民主,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透明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积极探索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有效方法。注重防治结合,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不断提高。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根据县统一安排,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投资经商、入股办学、违规占地建房等事项进行了专项治理。

(三)坚持防治结合、保障群众利益。坚持纠建并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了纠风工作力度,组织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和客运市场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执法人员违规执法、行政许可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出租车“拼客、拒载、甩客、不打表计费、议价、乱价”和客运班车“争抢客源、甩客卖客、乱涨价、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核定站点停靠”等现象得到遏制。公交服务水平不断改善,群众对交通行业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二、多措并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利用班子会议和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等文件精神,要求领导干部深刻学习领会八项规定精神实质,把八项规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交通系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准则,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上台阶。

(二)建章立制,强化监督。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细化了廉政建设、财务管理、食堂接待、车辆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切实增强可操作性。并明确监督职责,对违反规定的从严处理,确保各项措施执行到位。

(三)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上半年,我局各类会议、文件、活动大幅减少,会议费用、文件数量、公务接待等均同比下降。调查研究不断深入,调研方式更为科学,效果更为显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办公经费支出和车辆运行费用等明显下降。

三、聚焦“四风”,以作风转变促服务水平上台阶

坚持狠抓作风建设不放手,根据全县统一安排,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督促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践行活动要求,严格执行廉政规定,切实祛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不断促进思想提高、作风转变、服务增强、干群密切。时刻牢记弘扬牢记党的宗旨、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科学谋划工作思路,攻坚克难破解难题,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办事效率,为社会群众提供更为快捷、方便的办事环境。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出租事业,切实解决我县城区市民“乘车难”问题。开通了火车站至工业园精品线路和滨江环线,更新升级无人售票豪华空调公交车辆,实行IC卡智能售票和语音报站,下一步计划结合实际推出新的公交线路。同时,出租车经营更为规范,城区市民出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得到了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消化精简程序环节,缩短审批发证时间,为办事群众提供快捷服务。

四、组织有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

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和上半年工作细则,通过在公示栏张贴宣传资料、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积极向“两代表一委员”、行业从业人员、机关干部和社会群众宣传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走访对接,按照工作分工,由运管所负责车站、客运企业、维修企业、驾校、公交出租企业和综检站,公路所负责各施工企业,港航所负责各水运企业和港埠码头,并指导企业和人员积极参与社会评价工作。督促干部职工牢记专线调查电话号码,引导交通从业人员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态度,积极支持配合专线调查,耐心接听电话,认真回答询问,文明礼貌、客观准确地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评价。

取得成绩的同时,清醒认识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个别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认识有待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未能得到全面有效落实;二是部分干部作风建设有差距,“四风”顽疾仍存,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三是廉政建设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下半年,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县委、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坚定目标,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县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