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消费维权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01 11:16:10

工商局消费维权工作汇报

我局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在市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创新监管机制,完善监管制度,切实加强了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有效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大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监管和执法力度

为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我局从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两个方面入手,以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装饰装修材料、交通工具类商品和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为重点,加强了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集中消费的大型市场以及专卖店、总、批发市场等场所的监督力度,净化了市场环境。

(二)认真开展消费维权知识培训和宣传工作。

我局继续扩大12315“五进”和“一会两站”覆盖面,方便消费者就近咨询投诉、解决消费纠纷,切实推动城乡消费维权服务均等化;同时强化经营者自律意识,引导经营者依法自觉履行消费维权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作用,围绕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关注的消费领域的热点难点,进一步加大宣传报导工作力度,真正在消费维权、引导合理消费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截至目前为止,我局共查处重点服务消费维权违法案件4起,案值0.8万元,罚没金额1.3万元;监测重点商品14组,监测发现不合格商品4组,通过监测查处违法案件4件,案值0.52万元,罚没金额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