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31 09:28:00

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汇报

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加快精致县城建设,创建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我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现就关于城市精细华管理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汇报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介绍

2010年2月,县人民政府从县国土局、县建设局、镇人民政府抽调17名工作人员组建成立了县征地拆迁安置领导小组办公室,性质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单位主要职责是受国土、城建的委托做好县城建成区内行政许可范围外的“两违”建设日常巡查、制止、拆除、处理等工作,责任区域约38.55平方公里。

2011年11月,县房管局下属征收股正式归并到我办,增加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实施这一职能,作为县政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部门,主要从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监管工作及参与配合部分县重点工程项目。

2012年7月《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出台,增加了城建委托行政许可范围内监管执法权限及职责,随着县城规划区的范围年年扩大,我办的责任区域由以前的38.55平方公里增至现在为107平方公里。

目前,单位内设综合秘书股、执法中队、房屋征收股、法规监察股4个职能股室,核定编制15个,借用国土、城建共3人,临时招聘人员18人,领导4人,共有干部职工38名。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大了城市“两违”建设的整治力度。我办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制止新增“两违”建设行为,实行定岗、定人、定区域的三定方式,在东城区、西城区划分上细化责任区域,按路段划分到人,对影响市容市貌的县城规划区内“两违”建筑一经发现立即实施强制拆除,元月份至今,共巡查发现县城规划区内“两违”建设87宗,面积3100余平方米,责令自行拆除31宗,面积860余平方米,组织强制拆除56宗,面积2240余平方米。至目前为止,保证了县城规划区内无新增影响市容市貌“两违”建设。

(二)规范了新建项目屋顶造型及外墙立面建设。为策应精致县城打造,致力把全县范围内立面规划装修、屋顶造型建设成格调基本统一、风格基本一致的建筑带风格,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全域旅游”新形象,我办对新开工建设项目及在建项目实行重点监管,采取定时不定时、交叉反复巡查,使监管无盲点,确保不形成违法事实,对擅自改变屋顶造型及外墙立面装修颜色的违规建设行为一经发现立即组织强制拆除,至目前为止,共发现改变屋顶造型及外墙立面装修违法建设17宗,面积1900余平方米,均实施了强制拆除,目前为止,已完工或在建项目的屋顶造型均为坡屋顶,外墙立面装修颜色、风格基本一致,按小区形成了格调基本统一、风格基本一致的建筑带风格。

(三)加大旅游景区及沿线的“两违”整治力度。为策应旅游强县,打造宜游城市,我办加大旅游景区违法违规建设的管控,围绕服务旅游发展,加大旅游景区及沿线的巡查力度,坚决制止新发生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至目前为止,共巡查发现旅游景区及沿线违法建设23宗,面积1760余平方米,责令自行拆除恢复原状8宗,面积670余平方米,组织强制拆除15宗,面积1090余平方米,确保了无一例新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

三、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配比少。我单位现有工作人员38人,其中正式人员15人,国土建设抽调3人,临聘人员18人,原管理区域面积为38.55平方公里,现管理区域面积107平方公里,人员少、区域广,远远无法满足巡查、监管需要。

(二)执法车辆无法保障。我单位现有执法车辆2辆、公务用车1辆,2012年8月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将行政许可范围内建设监管由我单位进行监管,我单位随即成立行政许可范围内中队,再加上监管区域的增大,现有执法车辆已无法满足现行巡查、监管需要。

(三)屋顶铁皮棚监管困难。随着老城区房屋日益老化,城区房屋渗漏现象严重,为防漏隔热,现有房屋纷纷在屋顶进行铁皮棚建设,且铁皮棚建设隐蔽性强,无法及时发现,建设业主又常常锁门作业,无法采取强制措施,建成后强制拆除安全性又无法保障,致使屋顶铁皮棚监管难度增大,非常困难。

(四)预留地、安置地监管难。随着城区的建设发展,预留地、安置地纷纷开工建设,超层现象严重,经县政府研究,2012年由拆迁办对预留地、安置地实施监管,自我办实施监管以来,预留地、安置地超层建设现象已明显好转,但违法超建阳台、改变屋顶造型建设仍时有发生,预留地、安置地监管涉及户数又较多,经常发生群体性上访、群体抗法事件,且因一些重点工程推进、重点工作实施的原因,致使预留地、安置地监管非常困难。

四、意见建议

(一)要强化规划领衔意识。城市管理,规划先行,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的城市规划,可以使后续的城市管理工作事半功倍,规划部门要结合实际分类对新建项目的屋顶造型、立面装修;老城区的屋顶及立面改造;旅游景区实行统一屋顶造型设计,统一立面规划设计,按照统一设计的屋顶造型、统一的立面规划设计进行建设或改造,达到实用安全、整洁美观、自然协调。

(二)整合政府部门机构职能。整合公安、国土、城建、环保、城管、“两违”整治等部门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信息资源、执法职能,建立统一的管理队伍、合并管理职能,统一动态监管、统一投诉受理、统一便民服务、统一行动指挥,做到城市管理问题的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解决。

(三)实行属地管理。根据我县长远规划,为规范管理,探索经营性集体建设土地流转方式,建议由镇村组成工作组对预留地实施监管,相关部门协管,真正做到把预留地建成统一化市场;安置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验收、统一办证,由建设户组成协调委员会统一操作,项目实施单位及镇村进行监管,相关部门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