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运输车辆档案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9 04:13:56

道路运输车辆档案管理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道路运输车辆档案管理,建立和完善道路运输管理体系,根据《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加强道路运输车辆档案管理的通知》精神,按照市运管局赣市运字[2015]82号文件要求,我所在全县客货运输企业(含公交出租企业),机动车检测站,维修行业中认真开展道路运输车辆档案管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接到市运管局下发的关于做好道路运输车辆档案管理迎检工作的通知后,我所领导高度重视,办公室第一时间转发了相关文件,所业务股为此次活动制定了方案,专门成立了县道路运输车辆档案管理检查领导小组,由所长任组长,分管维修工作的副所长任副组长,具体实施开展次项工作。

二、宣传到位,企业自查阶段

在7月上旬,我所把全县各客货运输企业、维修企业、检测中心的负责人,车辆技术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召集到运管所,向他们宣贯此次活动的内容和要求,并下发了车辆技术档案管理自查表,进行自查自纠,对本企业所涉及的营运车辆按照“一车一档”和档案规范化内容的要求,进行整理完善,确保档案资料完备性。

三、集中力量,监督检查及整改阶段

7月下旬,由运管所分管维修工作的副组长带队,业务股工作人员一行深入到各运输企业、维修企业、检测站,现场逐一进行检查,按照《车辆档案管理》的内容建立车辆基本信息,如: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道路运输证及车辆照片,车辆技术等级评定记录,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记录内容完整和准确。存在的不足:县泰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县金信物流有限公司未能按照《车辆技术档案管理》的要求和内容建立和完善车辆档案基本信息,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和技术档案管理较为混乱。针对上述发现的车辆技术档案不规范,内容缺失未完整情况,我所及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按照整改内容责令上述企业限期整改,或停业整顿。

通过此次道路运输车辆档案专项检查,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我县的道路运输车辆技术档案和车辆管理档案工作,对完善基础管理,提高行政交通和服务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