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实验小学依法治校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9 11:03:32

第二实验小学依法治校工作汇报

各位领导:

大家好!很高兴能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们鸡泽县第二实验小学依法治校工作的开展情况。自2012年成立以来,我们鸡泽县第二实验小学就坚持走以“五育并举、德育为首、教育为本、全面发展”为教育思想,以“办让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办学目标,以“启迪生命智慧,追求教育幸福”为办学宗旨,以“先进理念,全员践行,坚持不懈,开拓创新”为办学思路,以“精彩六年,幸福一生”为教育理念的发展道路。在XX的亲切关怀和细心指导下,始终认定“依法治校、构建人民满意校园”的目标,积极做好依法治校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将法制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

我校始终致力于构建一个良好的校园软环境,促进全校师生身心健康成长。本校各部门一直围绕着“打造精品校园文化”为指导思想,建设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时刻以学校的发展思路以及学生的成长需求为主,在校园内开展法制知识、安全知识宣传,通过班级、寝室的评比,让学生对法制、安全、健康的校园文化有深刻的认知。我校利用校园的墙壁、报栏、黑板报开展安全教育,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法制知识,开展法制知识讲座,让法制教育深入全校师生的心里,让他们铭记于心。学生们的法制观念、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明显提高了,这也使得我校的学生在文明礼貌、出勤出操、安全学习生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有序,周边的治安安全也很稳定,获得了一些兄弟学校领导老师、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二、法制教育和师德建设并举

我校一直以“尊重教师、依靠教师、发展教师、成就教师”为出发点,坚持把培训作为全体教师的最大福利,通过继续教育培训、骨干教师培训、顶岗置换培训、优质课比赛等方式提高教师的职业素质,深化师德师风建设,让教师的教书育人积极性变得更高,并且每周坚持对教师进行整治学习。让他们通过技能培训和法律法规学习来认清自己的职责,时时在学生面前做好表率。通过技能培训和普法教育的共同进行,让我校的教师师德素养有了很大的进步,依法从教正有序开展。在法制宣传教育和师德建设同时进行的过程中,教师表现出了对教育的崇高信仰,教育热情高涨。这也促进了我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以完善的制度建设保障依法治校高工作顺利开展

健全优质的管理体制是提高教育质量,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的重要一环。我校始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高于一切,高于人情,高于权利的原则,努力实行事事皆“有规可依”,面面都“有章可循”,在教师中形成处处讲工作,事事讲原则,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氛围。同时,用严格的制度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通过老师、家长、学校的共同参与,构建起管理育人的习惯体系。通过建章立制,让依法治校的指导思想能够有序贯彻下去。我校建立了以服务教学,服务学生为导向的岗位责任制度,校长工作目标管理制度、行政班子会议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学校教职工考勤制度、值日教师工作制度、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学生课堂常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制度等几十项制度。完善的制度体系保证了依法治校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以法制教育保证学生德育教育的顺利实施

依法治校、以德育人是我校的育人理念。学校将营造安全、和谐校园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开展。校园安全工作关系到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我校的重要责任。我校牢牢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意识,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要求各年级班主任每天都要向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校极为重视安全防范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根据校园内的安全影响因素,加强安全防范,对诸如食堂、楼梯、寝室等容易发生事故的场所都安排了值班人次,以确保学校安全工作执行到位。

五、领导干部依法治校的管理思想明显提高

我校领导率先垂范,并对教师做出了依法治班、尊重学生人格的要求,教师必须发挥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平等对待学生,利用法制教育和后进生转化来确保班级学生共同发展,尤其是要重视对后进生的法制教育,要通过结对帮扶、纪律法制观教育建设良好的班风校风。另外,我校通过建立依法治校领导小组,由校长牵头负责,亲自抓亲自管,分管副校长重要抓,教务处、团委具体抓,各年级主任分工负责,以各司其责的方式全体动员,确保依法治校措施全面执行下去。在狠抓依法治校工作的同时,领导小组提出了要公平公正、循规守纪、从自我开始,将之作为依法治校的自觉行为准则,极大地推动了我校依法治校工作的深入开展。

雄关漫道,而今迈步,未来的道路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各位领导,尽管我校的依法治校工作开展有序,效果初显,不过作为一种新的治校理念,依法治校工作在鸡泽县第二实验小学的深入发展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自身的办学特色,用鸡泽县第二实验小学的热情和壮志,努力创新依法治校思路,实事求是地制定新的管理机制,力争依法治校工作更上一层楼,实现依法治校新局面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