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专项整治工作汇报3篇

时间:2022-07-31 09:09:03

食药监局专项整治工作汇报3篇

第一篇:保健食品四非整治工作汇报

根据省、市关于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区局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开展打 “四非”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检查生产企业2家,经营企业25家次,责令整改企业11家。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加强领导,迅速开展动员部署工作

一是制定保健食品打“四非”专项整治方案,对专项行动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打“四非”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确保专项行动进展有力、有序。二是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召开打“四非”专项行动专题动员会议,对此次行动的工作要求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工作人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开展整治工作。三是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调度,由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对整治工作进展及发现的问题,定期进行集中汇总交流,互通情况,便于提高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 打防并举,全面开展市场整治工作

一是突出监管重点。在全面开展检查的同时,确定减肥、辅助降血糖、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压类保健食品为检点,加强经营者资质索取、索证索票、批检验报告留存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对经营行为不规范的企业予以责令整改。对在检查中予以责令整改的企业,对其存在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的跟踪检查,确保其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规范经营行为。检查中做到认真负责,不走过场,针对发现的疑点,及时展开调查。

二是抓好规范引导。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经营企业对经营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存在概念不清的现象,我们在予以责令整改的同时,对产品的资质索取、标识标签、产品质量、管理制度、宣传等方面进行了细化说明,以提高经营者的认识,明确其经营过程中应遵守的规定,指导企业规范经营。

三、加强宣传,发挥公众监督作用

我局联合各镇(办事处)食药安办联合开展保健食品知识宣传活动,与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对保健食品基本知识、如何进行识别等以及打“四非”工作进行宣传,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合理使用保健食品,发挥群众力量,积极参与到打“四非”工作中。

第二篇:药品流通监管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管委领导下,在市局业务指导下,我局药品监管工作按照市局的药品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工作,重点抓好:中药饮片经营专项整治工作、药品零售企业认证换证工作、零售药店陈列摆放专项检查工作等,加强巡查监管,清理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辖区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中药饮片经营专项整治工作

从去年来,我局落实各镇食药安办,同时会同公安、卫生等部门,检查医疗机构15家,零售药店85家,检查中药饮片购销渠道,经营企业有无资质,票据发票是否齐全合法。落实中药饮片溯源制度,杜绝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检查医疗机构是否存在擅自加工和炮制中药饮片行为。

经检查,目前尚未发现有违法经营行为。

二、药品零售企业认证换证

认真做好许可证的初审工作,严格把好准入关,热情指导经营户提供有关资料,填写有关申请表,对具备相关资质,提供的材料手续齐全的,尽快出具初审意见,从不刁难,提高办事效率,减少经营户多走路现象。去年以来,共受理药品经营企业换证及变更申请资料80家,通过认证22家。

三、零售药店陈列摆放专项检查工作

在日常监管中,我局工作人员对辖区零售药店的检查,各镇食药安办人员也对各自区域药店的检查,在检查过程中,重点检查证件、人员资质材料、供货商资质,购进渠道,零售药店的分类管理情况,有关记录,过近效期药品的清理,对乱摆设,处方药开架销售的经营者责令整改。我局及各镇食药安办共出动人员66人次,检查医疗机构7家,药品零售店25家,现场清理销毁过期失效药品12盒,对药品陈列摆放不规范企业要求整改,要求整改企业5家。

第三篇:医疗器械综合整治工作汇报

半年来,我局在市局业务科室的正确指导下,结合辖区实际,认真组织人员对辖区器械经营企业及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开展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加强避孕套质量安全管理、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专项检查和体外诊断试剂质量评估和综合治理工作,抓好综合整治各项工作的落实。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组织学习。今年来,我认真组织人员学习关于开展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加强避孕套质量安全管理、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专项检查和体外诊断试剂质量评估和综合治理工作的文件精神,要求业务人员认真贯彻执行,抓好综合整治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巡查,上下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在各个专项行动中,落实局人员和各镇食药安办组织人员认真开展工作,加强对辖区医疗机构和经营企业进行巡查,清理违法经营行为,在检查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向上级汇报。经检查,尚未发现违规经营行为。

三、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在巡查的同时对各企业(医院)和经营者进行宣传民,使经营户及使用单位人员对医疗器械安全使用有更新的认识,自学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守法经营,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用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