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道德法制进校园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7 03:21:51

小学道德法制进校园工作汇报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依法治国”,在十八大四中全会再次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搞好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它不仅是提高青少年自身素质,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同时也是振兴中华民族的需要。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制观念,对减少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县委、县政府、政法委、司法局、教育局的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暑假期间组织了部份老师参与教材的编写,投入了十几万元订购课本,发放到学生手中。还组织了单位一把手就法制进校园的落实召开了会议。我校刘校长参加会议后,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德育、安全副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工作小组。

在全体教师会议上将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位老师,让全体教师统一认识,高度认识到法制进校园的重要性。

开学初教务处根据课程设置计划将法制课纳入了课表,做到每周有一节,班班有人上。教材2014年10月中旬到的,我们五、六年级克服困难,使用电子稿的教材,在第三周开始上课。学校对上课、备课提出要求,对上课与教案的检查都纳入到教师的业务考核当中。

对于老师们来说,法制课是一门全新的课程,为了探讨如何将课落到实效,使学生学法用法,我校结合校本教研活动月,在2014年11月5号这天,安排了莫艳风、王忠华老师进行全校性的公开教学,还邀请了司法局赵主任、教委曾水根委员、公安分局两位了警察参与听课,老师借助多媒体手段及编写教参的补充材料,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学有所获。

法制教育是项长期的任务,学生走了一届又将迎来一届,因此不能一蹴而就。学校对此有长远的规划,法制教育课的落实将常态化,学校对于教材也将循环利用。这样既节约了大量经费,又环保.因此我也建议其它学校效仿.

众所周知,法制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配合参与,我校在2014年11月10日邀请了法制副校长喻炬昆进行法制教育讲座,典型的案例让学生深受教育。

学校还将在2015年度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校讯通、定期家访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一小的学生一定会从小树立法制观念,做一个守法的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