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落实市委经济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2 11:30:38

商务局落实市委经济工作汇报

2015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经济发展工作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县、优秀旅游城、生态示范区”战略目标,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各项经济指标开门红。

一、基本目标

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社消零”总额增长12.1%;实现外贸出口1964万美元;郪江新城商业综合体实现开工建设。

二、工作措施

为确保以上目标的完成,我局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上,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强化责任,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促进服务业发展的精神,坚持政府主导,项目支持,规划引导,城乡协调互动的发展理念,以商旅产业为主导,努力把建成区域中的现代化业发展高地。

二是政企联动,齐抓共管。针对今年工作,1月及时给相关企业分解下达社消零主要经济指标,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分析研究社消零经济指标运行情况;与统计、目标办等一起深入企业进行指导和督查,及时将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与工商、税务、药监等相关部门加强联动与配合,共同督促企业应统尽统,不瞒报、漏报;建立社消零统计台账。在春节期间集中物力、人力搞好促销、展销。县域内各主要超市、商贸流通企业要以便民惠民、改进营销方式,扩大消费规模为目的,开展各类小型商贸、商品服务展示展销会预计将达到10余场次。努力实现一季度社销零开门红完成增长12.5%,在市下达目标基础上增加4个百分点。完善县域商业网点布局规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以县农博园为基地,支持帮助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农超对接规模,扩大地方特色产品专卖店经营规模,努力促进特色农产品生产销售规模,做响品牌,做优做强产业,促进农村,现代服务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三是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出口持续拉动能力。分解外贸出口开门红经济指标,分别与科瑞特进出口有限公司、万众得利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开门红出口协议﹙科瑞特进出口有限公司250万美元、万众得利商贸有限公司1800万美元﹚。培育出口新增长点,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努力扩大除棉纱纺织以外的商品出口,挖掘培养新的出口商品,着力扩大高科技含量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出口。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不断巩固印尼、菲律宾等传统出口市场,大力开拓东盟、俄罗斯、欧美等新兴市场。强化出口品牌建设。建立出口品牌梯队,增强企业抱团发展的品牌竞争力。

四是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拓宽招商思路。以“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为抓手,抓好产业链招商,利用小商品市场、郪江新城商业综合体招商契机,搭好招商活动平台,建好商务招商队伍。二是创新招商活动。在形式上和内容上,把重点客商拜访、重点项目洽谈等内容贯穿到招商活动的始终,提高招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建立大招商机制。按照县委的指示,加强招商小组间的协调配合,加强招商信息共享,严格执行招商引资考核机制。努力提升利用外资水平。积极招引外资企业和境外投资基金进入。

五是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以抓项目落地为轴心,优化发展环境要素、配置为抓手,认真做好道地中药材全球交易中心、郪江新城商贸综合体、九龙服装城等建设项目上的协调服务,力争在一季度全面实现项目开工,推动我县商贸流通产业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