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资金专项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0 09:17:16

涉农资金专项整治工作汇报

自4月13日区财政局召开会议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庚即于4月14日召开了镇级单位和村支书、主任参加的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题会议,就此项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和部署,现将开展情况汇报于后:

一、基本情况

(一)涉农资金概况:镇2013-2014年涉农资金累计为2571.62万元,其中2013年1355.06万元(上级安排的项目资金1239.91万元,区本级安排的项目资金115.15万元;按资金性质分:农民补贴补偿类404.82万、农业生产发展类25.71万元、农村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类817.66万元、农业生态修复和治理46.87万元、其它类60万元);2014年1216.56万元(上级安排的项目资金1194.06万元,区本级安排的项目资金22.5万元。按资金性质分:农民补贴补偿类409.64万、农业生产发展类43.36万元、农村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类704.3万元、农业生态修复和治理47.26万元、其它类12万元)。

(二)加强涉农资金管理的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领导。各村以支部书记揽总与镇签定涉农资金管理目标责任,严格责任追究;二是加大巡查力度,镇成立涉农资金领导小组,不定期的对全镇各村的涉农资金进行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三是加大涉农资金的宣传力度,使群众明白各项惠民政策,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加大公示力度,无论是资金规模、建设内容、建设地点、建设工期、承建方等资料予以公示,加强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五是积极引导和利用村明主理财小组,让他们积极参与涉农资金的管理,在项目建设前、建设中及建成后全程监督。

二、自查自纠的主要做法

(一)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副镇长为副组长,镇级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我镇于4月14日起对2013年及2014年涉农资金按来源级次、资金性质逐笔核实到村、到组、到户和项目地点。主要做法:一是查总账与明细账是否相符;二是查村账与镇账是否相符;三是村查账面金额与合同承包人领取金额是否相符;四是查账面金额与实施工程项目的工程量是否相符。在整个自查过程中,始终坚持一看是否有以虚假资料申报领取资金、收入不记账等手段贪污侵占涉农资金;二看是否有自己经营、经手的便利,帮助亲友等承揽涉农资金项目,索取或收受财物;三看是否伪造合同,报大建小等方式骗取涉农项目资金;四看是否挪用挤占涉农项目资金;五看是否用涉农项目资金进行公款消费;六看是否有损失浪费涉农资金;七看是否有涉农资金滞留闲置;八看是否有改变资金用途;九看工程质量是否达标;十看资金管护是否到位。

三、自查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打卡直发2013-2014年度失败粮食直补及综合直补0.02万元、退耕还林资金1.49万元、良种补贴0.04万元、危房改造资金0.3万元至今滞留在惠农资金账户。

二是个别项目建成后管护不到位。

三是个别项目票据还有待加强。

四、整改措施

一是打卡直发2013-2014年度失败粮食直补及综合直补0.02万元、退耕还林资金1.49万元、良种补贴0.04万元、危房改造资金0.3万元至今滞留在惠农资金账户。根据银行频繁更换农户账号、外出务工农户不能及时联系等实际,镇责令村组干部通过多种方式限期将农户账户信息收集并报送相关单位,单位接收信息后,不超过5个工作日全额兑现到户,并纳入年度考核,逗硬奖惩。

二是个别项目建成后管护不到位。责令项目单位在项目完工后,制定管护办法,用村级运行维护资金落实专人管护。

三是个别项目票据还有待加强。今后对所有项目资金严格把关,做到资料不齐或不规范的杜绝入账和划拨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