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负责人履行职责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17 09:46:31

党政负责人履行职责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在县纪委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县有关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现将履行“第一责任”

1、加强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把党风廉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工作保障,扎实有效组织领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一是加强领导。继续实行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工作的领导。二是细化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性,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的责任内容、责任考核及责任追究。三是落实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局领导充分利用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等重要业务工作会议,多次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强调和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慎守“三个底线”,即守好法律底线、守好政策底线、守好道德底线,使环保中心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推进。

2、强化教育,不断增强勤政廉政意识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文件、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理解掌握一系列会议精神的丰富内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开展廉政知识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以及《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3、动真抓实,强化重点领域权力制约

环保审批验收、行政处罚、排污费征收、专项资金补助四个环节是环境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环保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需要特别加强的地方。为此,我局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强化重点环节的权力制约。

一是加强建设项目审批验收监督。强化对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督力度,规范审批程序,明确办结期限,兑现服务承诺,积极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群众和企业。对环境影响重大,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项目,组织专家进行技术审查,科学、独立、客观、公正地对项目提出技术评估意见,并在评估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审批结论。2014年共审批报告表项目23个,登记表项目14个。

二是严格环保行政处罚程序。加大了对案件立案、审案、结案等关键程序的审核把关,严格按违法构成要件进行调查取证,并进一步强化对相关处罚裁量情节的调查取证。承办部门向法制部门移送案件时,按规定对处罚裁量依据和意见做出书面分析和说明,再由法制部门法制审查、行政处罚案件审查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局领导签批案件。2014年共立案5家,处罚金额8万元。

三是严格依法征收排污费。加强排污费征收工作管理,完善排污费的测算、通知、变更、追缴等程序,做到公正、公开,坚决杜绝随意性和人情费,抓住重点,突出难点,依法征收。严格内部管理,对收费的入帐、缴库、票据等管理进行全过程监督,防止出现违章违纪的现象。截止目前共征收排污费145万元。

四是强化环保专项资金使用监督。事前狠抓项目调研、筛选、储备,在编制环境保护综合规划和专项规划时,要求纳入规划项目必须做到“好、准、实”;事中严格规范申报程序,突出安排重点项目;事后实行跟踪,对项目实施进度、资金使用效益等进行跟踪监管,确保专项资金及时到位,专款专用,切实提高环保专项资金在污染防治中的使用效益。

4、改进作风,不断提升环保队伍形象

一是狠抓服务提质。一是改进服务态度。督促所有工作人员改进服务态度,接听电话做到礼貌用语,现场执法做到文明、规范;二是提高办事效率,严格践诺、守诺,诚信守信,改进审批方法,做到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审批项目,规范审批程序;三是热情为企业主服务,做好政策服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和工作上的指导,为他们治理污染当好参谋;四是充分利用赣江水资源保护补偿机制、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等政策,对企业实施的污染减排、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污染防治工程及乡镇的环境综合整治、生态建设等项目予以大力支持。今年,拟申报金威纸业、恒通助剂废水处理改造工程项目和1家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项目省级环保专项资金150万元。

二是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一是把“八项规定”与学习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局务会、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大意义,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八项规定”上来。二是把“八项规定”与密切联系群众相结合。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贯彻到环保具体工作中,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重点查处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努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把“八项规定”与打造节约型机关相结合。倡导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各类费用支出,对公务接待、会议标准等严格按相关标准执行,加强公务用车的管理,切实打造节约型机关。2014年印发文件30个,同比下降10%;1—11月份公务招待费为146997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18%。

三是加强环境信访工作。开通环保举报热线,执行24小时的值班制度,依托举报热线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主要围绕工业园区废水污染周边农作物和畜禽养殖污染农村饮用水等污染纠纷进行调处。今年以来我局共接待群众来访30余次,信访案件35件,处理率100%,办结率100%。下步将进一步加大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水平;加大信息调研和信访宣传力度,有效提高信访工作透明度;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确保信访渠道畅通。

五是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发挥局内部和外部各种监督作用,以监督来带动行风,推动工作落实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局务会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个人生活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定期召开领导干部和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三重一大”事项以局务会的形式来研究和决定,使之能集思广益、统一思想、科学决策,减少工作失误。二是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监督作用。及时分解下达市人大常委会有关环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组织实施,定期反馈。及时办理答复县人大、政协建议和提案,满意率达100%。三是强化社会监督。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推进我局廉政勤政和效能建设。

通过努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截止目前我局无重大违纪违规现象发生。下一步,我们将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进一步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完成各项环保工作任务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