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美丽校园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15 03:08:51

创建美丽校园工作汇报

县立中学创建于1974年,现有72个教学班,4100余名学生,先后被评为省首批重点中学、省第二批现代教育示范学校、省人民群众满意学校、省绿化先进单位,连续三届被评为省文明单位。

学校现有教职工254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省市级学科带头人16人,中共党员68名。学校2008年被评为市“安全文明校园”;2010年被省教育厅授予“十一五”全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先进单位称号,在省中小学图书馆等级评定中,校图书馆被评为一级图书馆;2011年获省教育系统“提升质量年”活动先进单位称号;2012年获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同年在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中学甲组(声乐)二等奖。

整个校园绿树成荫,主干道路面刷黑,并重新配备了微机室、科学实验室、图书室等专用教室,有400米跑道的塑胶运场、供三千人以上学生集会的大礼堂,班班通实现全覆盖,设备完好率达95%。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攀升,2011年至今有8人考上清华北大,且连续多年考取市文科状元,特别是今年两人考取清华大学,一人考取北京大学,创县立中学新高。

一、加强组织建设,有序推进校园建设。

学校行政班子有这样一个共识:幽雅的环境,对学生的成长有潜移默化的作用。由于将环境建设上升到环境育人的高度,学校领导对校园文化建设非常重视,成立了创建“美丽学校”领导小组,校长赵秋明同志任组长,将创建“美丽校园”工作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学校还设一名副校长(李济绵副校长)专管环境建设、规划、督办等。创建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制定了具体可行的创建规划,细化学校环境教育内容和实践活动,做到组织、计划、人员、经费四落实;并经常行地召开行政例会,研究创建工作,避免建设的短视和盲目现象。政工处、学生会则负责组织开展美丽校园的各项德育活动,形成全员共建的良好态势。

二、精心布局、重新规划,提高环境育人水平。

学校创建四十年来,在一代代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校园环境不断改观,如今的校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全校充分考虑四季差异,进行植物的合理搭配,满足“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实、冬有绿”的要求,绿化面积近67亩,绿化覆盖率高达46%。今天步入校园,让人眼前一亮:洁净靓丽的教学楼,宽阔笔直的刷黑路面,摇曳生姿、蜂蝶翩翩的楼前绿地,雅致写意、古色古香的树下小花坛,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一切都显得那样的和谐和自然。目前学校设施良好,规划合理,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有合理划分,互不干扰。做到一班一间教室,每间教室基本达到《农村普通小学生校建设标准》,一人一套课桌椅,讲台完好干净整洁。学校配备齐全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美术、音乐、体育等学科仪器,运动设施良好,有田径场、篮球场、单杠、沙坑等运动设施。学校配有电子阅览室,普及了多媒体班班通设备,为每位教师配备了手提电脑。学校图书馆图书达到人均50册,并经常组织开展读书活动。

“务实、求精、倡美、创新”的校训凸显在教学大楼的外墙上,“立志、守纪、勤学、善思”的学风,“敬业、奉献、严谨、高效”的教风,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剪影、可圈可点的学生范文、字画张贴在香樟树下的文化橱窗内。

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是我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我校注重学校人文景观建设,重视校园门厅文化、走廊文化、教室文化、办公室文化、宿舍文化和食堂文化建设,做到主题突出,雅致温馨。教学楼的走道上及所有教室内,都贴满了各类名人名言,安全警示标语等,而且精心设计,做到每层一个主题。比如实验楼前的十尊中外名人塑像前总是有一批批学生驻足观看,体现传统文化的“二十四孝图”“正气浩然文天祥浮雕”“感动中国人物事迹”,这些宣传牌时刻激励着学生尽孝、惜时、守纪、团结、奋进。它不仅给紧张的校园生活增添了亮色,而且对规范师生言行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三、重视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不断净化学校环境。

我校把环境卫生教育与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有机结合起来。校长助理周小明分管政工、宣传工作,在晨会、国旗下讲话时间有一个永恒的主题就是“美丽校园、清洁校园”工作的布置、落实情况。学校注重绿色节能环保宣传,有节水、节电等提示牌或警告牌,有固定的环境教育宣传标语,广播站、图书室、阅览室有环保宣传资料。我们力争让每一位师生都能了解创建活动的具体内容及意义,并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中来。

在绿化美化校园的同时,还重视净化。我校清洁卫生要求一天三扫,每块清洁区小到一块玻璃都要求细化到人,承包的好处不言而喻。我校卫生打扫已逐渐形成规范,教室课桌椅的摆放,教室内和走廊天花板的蜘蛛网的清扫,墙面污垢的去除,地缝的杂草,都要一一清理,不留半点卫生死角。在我校,教室、宿舍、清洁区的清洁卫生情况每天一检查,不仅及时公布在校门前的通告栏里,而且与班级量化分挂钩,也与班主任绩效、评先评模挂钩。这样,检查督促相结合,最终达到校园美化的目的。

在环卫保持方面,我校有这样两个做法:一是开展“弯腰行动”,倡导师生随时捡起校园内的垃圾杂物,培养学生养成主动弯腰捡垃圾的良好习惯,做到心中有自己,心中有学校,共建美丽校园;二是增设固定的“文明督查岗”,每个清洁区课后都有专人站在固定岗标志牌下督查清洁卫生、疯赶打闹现象,这样一举两得,卫生、安全都能得到落实。

学校寄宿设施良好并配有相应的文化布置。学校政工处、总务处还召开每年一期的“寝室内务整理大赛”,加强了学生的自律意识和习惯意识,使“净化、美化、绿化”校园的意识深入人心,校园环境美丽的同时也洁净了学生心灵,可以说与养成教育相得益彰。

四、发挥多渠道教育功能,环境教育深入人心。

学校制定有学科教学渗透环境教育的制度,把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爱护美好自然的情感作为新课程态度、情感与价值观的重要目标之一,每学年能开展一次全校性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或运动会。素质教育活动有序开展,效果良好,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基,为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蓄力。

学校还扎实开展了师德师风大评议活动,把井冈山精神、庐陵文化、经典文化及地方文化等融入到学校德育工作中,形成了本校的庐陵文化德育特色和品牌。我们将对学生的环境意识的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学生有良好的环境意识,教师的衣着也符合职业规范。还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卫生日等环境纪念日契机开展教育活动,让全校师生通过对环境纪念日主题的了解、学习,增强师生环保意识。学校每个班级每学期都要举行环保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

我们将借这次创建美丽校园为契机,继续推进美丽校园创建工作,将创建美丽校园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纳入学校改革发展大计之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充满无穷活力和魅力的县立中学,必将承载着近四十载的深厚文化与历代庐陵人的梦想,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驶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