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五访纳谏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15 11:31:20

文广新局五访纳谏工作汇报

县委常委会领导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调研并“五访纳谏”,通过召开干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涉及我单位牵头办理事项有5项,配合办理事项有4项,现将我局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牵头办理事项(5条)

1.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力度,建议各乡镇成立文物保护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文物保护工作;提供场馆供博物馆免费开放;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加强对古建筑的保护工作”的意见。

(1)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力度,建议各乡镇成立文物保护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

我局通过调研,已草拟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向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同时加强了宣传,全县各地已认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在文物保护单位较集中的乡镇,已成立了文物保护小组,安排了专人负责,其余乡镇也将陆续成立文物保护小组。下一步我们将在县政府的统筹领导下,督促协调各乡镇完善该项工作。

(2)关于建议提供场馆供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意见。

关于县博物馆场地问题,我局通过向县政府领导汇报,认为在县城暂不提供建设县博物馆场地,有关县博物馆展览,将在建成后的吉州窑博物馆内考虑,吉州窑博物馆陈展设计施工已全面完工,目前还在完善阶段,已于2015年2月26日试运行,预计今年上半年可正式对外开放。

(3)关于加强新农村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

我局已与县农工部进行了沟通,并草拟了《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向县政府作了汇报。

2.关于“剧团演员老龄化,缺乏年轻演员特别是男演员,缺少优秀导演及编剧;希望县里协调处理软件正版使用中的问题”的意见。

(1)关于县剧团演员老龄化,缺乏青年演员的整改意见

建设文化大县,为使剧团的专业人才能得到新陈代谢的良性循环,高水平、高质量的做好文化服务,多出戏、多出精品,为广大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和文化大餐。2014年已向政府提交报告,申请县政府每年补贴县剧团15万元用于聘任年轻演员4-6人,不足资金由县剧团自行解决;计划在三年内招收4名年青演员。

(2)关于“希望县政府协调处理软件正版化问题”的整改意见

①及时调整了全县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县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②县政府下拨3万元工作经费,全县完成500套正版办公软件和47套微软正版操作系统安装;③我局已向县政府领导汇报解决推广,并将继续做好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2014年已顺利通过上级检查验收。

3.关于“希望能在天祥公园开设文艺创作基地”的意见。

(1)协调各类文艺创作组织用房分配。2014年六月下旬,由县城建局牵头就天祥公园二期房屋使用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了协调会,会上,县文联、县文广新局等单位就建设摄影、文学、美术书法、音乐舞蹈、诗词、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传承创作基地用房分配进行了协调,目前已全部分配到位。

(2)拟在天祥公园二期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我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我县有部级非遗保护项目1个,省级非遗保护项目7个,市级非遗保护项目5个,县级非遗保护项目2个。根据省厅要求,全省各县市区需在2014年内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为此,我局局长李良秀、党委书记何秋文先后多次向王巍常委、夏经智副县长汇报,请求在天祥公园二期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并于2014年6月17日形成书面报告报李克坚县长、王巍常委、夏经智副县长,目前县政府已同意在天祥公园二期拿出1227㎡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传承基地,我局正准备着手开始陈展设计。

4.关于“目前县图书馆人员配备不齐,缺少工作人员,部分专业工作例如古籍整理工作面临无人会做的局面”的意见。

县图书馆的人员编制为11人,目前在编人员6人,目前缺编5人。自图书馆实行全面免费开放以来,读者数量激增,相应图书馆的工作量也大量增加。

近三年来,图书馆工作人员调入工作人员2名,但图书馆的部分专业人才不足的确存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图书馆加强现有人才的培养,采取“以老带新”、跟班学习、外出培训等形式加强了对古籍业务人才的培养,尽快提升业务水平;二是经县文广新局与人社局沟通,要求图书馆通过面向社会招聘的形式补充人才。

5.关于“县文化馆馆长职位长期空缺,缺少统一领导,影响工作效率和积极性;配备不科学,共七人,1男6女,有时下乡搬设备都困难”的意见。

(1)关于配备不科学,共七人,1男6女,有时下乡搬设备都困难的意见。

县文化馆主要承担全县群众文化活动、文艺业务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免费开放等工作,存在专业技术人才不全,专业岗位缺人的状况,县文广新局及时将情况报县政府,去年7月,县政府为解决文化馆缺乏专业人员的困难,已决定招聘一名群众文化专业技术人员,充实群众文化队伍,但由于选调条件设置范围太窄,所以无人报考,进人没着落。

(2)关于县文化馆馆长职位长期空缺,缺少统一领导,影响工作效率和积极性的意见。

2011年,原县文化馆馆长因工作需要调离。根据县委安排,由县文广新局副局长主持文化馆全面工作。近三年来,文化馆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1年至2014年我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今年6月27日,由文化馆组织创作的民间艺术“东园龙”代表省唯一节目在江苏省苏州市参加全国舞龙展演暨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评奖活动中荣获银奖,为我县文化建设取得了荣誉。

县文化馆目前还存在馆长职位空缺,因何秋文同志担任文广新局副局长,分管群众文化、专业艺术等工作,虽然从2011年11月主持文化馆工作以来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因工作量太大,压力大,不能长期兼顾文化馆工作,为此,县委于2014年12月从县电视台调总编到文化馆任馆长,因此解决了馆长空缺的问题。

二、配合办理事项(4条)

1.关于“免费开放经费配套资金地方未配套。县图书馆藏书量不足,希望增加每年用于购书的经费”的意见。

(1)关于免费开放经费配套资金地方未配套

从2011年起,全国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经费补助安排,分别为(每年):县图书馆、县文化馆是中央财政10万元,省级财政2万元,县级财政配套8万元;乡镇文化站是中央财政2.5万元,省级财政0.5万元,县级财政配套2万元。

目前,中央、省级财政免费开放资金补助均已到位,县级财政因资金困难没有到位。

(2)关于县图书馆藏书量不足,希望增加每年用于购书的经费的整改意见

因我县地方财力不足等因素,县财政目前暂时还不能对包括图书馆在内的公共文化事业单位的免费开放进行资金配套。经调研,周边大部分县市已落实相关配套资金。但考虑因实施免费开放后,随着我县文化民生工程的大力推进,读者人数进入图书馆也逐年增多,对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加图书馆藏书量势在必行。

2.关于“桐坪街上游戏机、机太多,很多学生迷上机玩游戏、参与,建议加强对游戏机、机场所的监管,净化学校周边环境”的意见。

我局至今未在桐坪镇审批电子游戏、动漫经营单位。针对这个意见,我局多次组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到桐坪镇开展不定期检查,只在桐坪镇一家店面摆放有2台机和3台游戏机,但检查几次均未发现营业现象。今后我局将重点监管,及时掌握动态,一经发现营业,及时与公安、工商联合出手予以打击。

3.关于“城关一小校园周边摊点兜售不健康食品现象较多,难以有效管理。附近的时代影城外面的数字屏播放影片吸引学生在外观看,既不安全又影响学生学习”的意见。

关于城关一小附近时代影城外面数字屏播放影片吸引学生在外观看,即不安全又影响学生学习之事,我局于2014年4月19日专门约谈影院老总,要求其错开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播放电影宣传片,影院老总表示理解并积极配合,现在已经执行到位。

4.关于“消防部门还未对县影剧院消防设施验收,希望尽快完成验收工作”的意见。

由我局牵头负责,县消防大队指导。县影剧院积极完善消防设施整改,经消防支队验收,已于2014年4月初下达影剧院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