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一季度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12 04:59:43

城管局一季度工作汇报

为加强城市管理,深入贯彻县“四城同创”有关工作要求,县城管局大力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城市绿化、美化等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步。现将今年以来有关情况如下:

一、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筹备情况

(一)持续完善“创园”工作方案。编制完成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工作实施方案(草稿)、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任务分解表(草稿)及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城区绿化现状及解决对策。

(二)持续推进城区绿化、美化。一是推进城区绿化建设。实施县人民广场绿化,完成空地绿化800平方米,种植苗木约4万株;实施阳岭路口景观绿化,完成樟树种植80棵、红叶石楠种植10棵;实施振兴大道三角带绿化,完成空地绿化80平方米;启动文竹路与章源大道交汇处绿化工作,完成树穴挖掘10处;启动迎宾大道沿线绿化带大树和花卉植物密植,预计4月12日前完工。二是实施城区美化工程,在步行街摆放花箱约130个,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实施迎宾大道高架桥下绿化工程建设,现已定制花箱32个、铁栅栏300米,完成树穴挖掘20处,预计将于4月中旬完工。三是持续做好城区范围园林绿化的管养工作,大力开展缺株补植、园林修剪等工作,城区绿化、美化效果取得阶段性提高。

二、市容环境整治情况

(一)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整治。一是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占道经营、乱摆乱放、违章搭建、店招店牌、横幅等整治工作。清理各类违章占道摊点、出店经营160余处;清理违章店招店牌30余块;摘除违章彩条、横幅60余条;查处车辆乱摆乱放80余起;清理建筑垃圾垃圾50余处;拆除外挑式防盗网16处。二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出动执法宣传车巡回播放宣传通告约400小时、向市民发放《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1000余份,为整治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目前,城区主干道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明显改善,步行街长期占道经营现象已得到根除。

(二)持续加强环境卫生保洁。一是县章源大道、阳岭大道继续采取路段班组承包模式,严格落实“朝六晚九”持续保洁,切实保证全天候无缝隙覆盖。二是严格落实每日对城区各街道垃圾清扫清运、洒水降尘、公厕冲洗等作业,有效改善城区各街道卫生面貌、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三是全面落实工作检查常态化制度。由环卫所管理人员分片挂责路段卫生,切实加强环境卫生督查,及时掌握所有路段的卫生状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四是经政府同意,投资约7万元采购可卸式垃圾车2辆,投资约5万元,采购三轮高压冲洗车2辆,城区环境卫生清扫、清运效率进一步提高。五是将过埠、铅厂、上营三处垃圾中转站垃圾运输列入环卫所日常作业,截止目前,累计完成垃圾中转约450吨。

(三)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一是着力对县城区基础设施进行修复。完成城北大道高速入口热熔减速带安装;完成阳岭大道烟草公司门前积水导排;启动章源大道西侧与文竹路西红绿灯处、城北大道绕城路口南侧等处围墙砌筑、刷白工作;启动阳岭大道西侧(人民路口至人事局东侧人行道)人行道破损地板砖修复;启动原赣丰线武装部西侧砼路面建设;二是完成上营路东段北侧临时社会停车场建设;实施高速入口两侧新建排水设施及铺设路沿石,着力解决降雨对该路段绿化带、护栏桩基等冲刷侵蚀问题,目前路沿石已全部铺设完毕,排水实施铺设工作已完成90%;实施县标识建设工程,现已完成主体结构模板安装50%工程量,预计将于4月中旬全面完工;三是督促县城临街38个单位实施夜景亮化工程,及时抓好整改落实,截止目前,20个临街单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存在的问题

(一)城市管理难以形成合力。城市管理职能部门较多,但没有形成综合执法机制,联合执法难度大。如,公安、工商、交警、城建、环保、卫生等部门都有各自的职责,职能交叉,难以形成合力,紧紧依靠城管局一个部门很难统筹处理城市管理中的综合性问题。

(二)占道经营整治难。目前,城区占道经营摊点多以流动摊点为主,长期与管理者打游击战,整治难度相对较大、反弹频率高,加重了城区市容环境的脏、乱、差现象,给整治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三)市民素质有待提高。由于市民受传统思想和生活习惯影响,加之县城正处于大建设时期,大量农民涌入县城务工、经商、居住,市民保护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意识普遍薄弱,随地吐痰、乱扔乱倒垃圾、随意散发宣传资料,宠物随地便溺等现象较为突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深入贯彻四城同创工作要求,以“绿化、净化、序化、美化”工作为抓手,努力打造整洁、舒适、优美人居环境。

(一)绿化工作创新标准。一是加快推进创建园林县城工作进程,严格对照《国家园林县城标准》,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力度,使我县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等重要指标在较短的时间内上台阶、上水平;二是加快推进文竹路与章源大道交汇处绿化、迎宾大道沿线绿化带大树和花卉植物密植、迎宾大道高架桥下绿化等园林绿化工程;三是大力清理城市道路两侧、绿化带内的杂草杂物,大力整治占用绿地种植蔬菜等行为;加强城区行道树、绿篱、绿地管理与养护,清除枯死行道树、绿篱,及时适时补种植。

(二)净化工作实现有的放矢。一是加强对全县城区道路、小街小巷保洁,深化阳岭大道、章源大道、沿江路等主要道路精细化清扫保洁,着力解决道路积泥、抛撒滴漏、路面油污等突出问题;二是大力推行“5+2”、“白加黑”、“朝六晚九”工作模式,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清扫保洁力度。三是加快推进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作业,把“扫帚”交给市场进行一体化作业,实现管干分离新体制,并以此推动我县环卫作业一体化、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切实提升我县的环境卫生质量。

(三)序化工作强化整治。一是大力开展市容市貌等整治工作,在管理辖区的难点、重点地段定点设防,定点管理,以点治面,有效控制乱摆卖等蔓延。二是集中整治城区主次干道乱搭架经营、乱设遮阳棚、遮阳伞等现象,着力规范临街建筑外安装外挑式防盗网、空调等其他有碍市容的行为。三是规范沿街商业门店,督促店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严禁设置店外店、店外摊。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规定,加大处罚力度,对违规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的个体门店依法予以严管重罚。

(四)美化工作加快完善。一是加快推进县标识建设工程,严把工程质量关、进度关,确保4月中旬全面完工;着力做好章源大道西侧与文竹路西红绿灯处等处围墙砌筑、阳岭大道西侧人行道破损地板砖修复、原赣丰线武装部西侧砼路面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着力加强城市路灯、景观照明等设施的管理与维护,确保城市亮化、美化、照明设施保持完好,城区主要道路、临街单位夜景照明和路灯照明无损坏、断亮,确保夜间正常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