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7 09:32:20

基层党建情况汇报

基本情况

镇有52个村,29516人,有58个支部、1342名党员。其中农村支部52个、党员1194名党员。企业支部1个(龙杰橡塑公司),镇直机关支部5个(机关支部、卫生院、教委、中学、供销社)。45个村建立了党员活动室,今年计划新建党员活动室4个,已完成2个,剩余2个正在抓紧建设。

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这个主题,着眼科学发展,狠抓基层党建,使全镇领导班子和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有了新进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推进。

一是抓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和党员素质,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2010年全镇新发展党员13名,一批有学历、有能力、有技能的年轻人被吸收入党或入党积极分子,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依托党员远程教育网和集中培训等方式,从强化党员干部培训入手,从教育抓管理,发展党员抓思想,开展以科学发展观和贯彻党的十七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严格落实农村干部待遇,完善农村干部素质提升、监督管理和保障激励机制,切实解决农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为农村干部想事、干事、干成事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是狠抓后进村转化。朱庄和六股路村是我镇重点转化的后进村,镇党委、政府主要成员深入这个村,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与该村党员、村民进行深入交流,找准制约该村稳定发展的主要症结,通过调整充实村“两委”班子,选举出新的党支部书记,理顺发展关系,这两个村目前村情稳定,经济发展也走上了正轨。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镇党委、政府班子分工负责制,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自觉做勤政、廉政的模范。

四是扎实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镇党委、政府强化宣传发动,在全社会营造创、争氛围。深入推进“六个一”活动。组织镇机关干部,走村、入户、下企业,严肃下乡纪律,浓厚活动氛围。活动中,注重充分发挥下基层干部的能动性,不断拓宽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途径和范围。在基层、在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为农村、企业发展献计献策。通过这项活动,统一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激发了工作热情,强化了责任意识,党员干部素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