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推行三项制度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08 10:03:21

乡推行三项制度情况汇报

一、是全面推行民情日记制度

乡党委统一印制了民情日记本,所有机关干部包括乡领导班子成员、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财政所、土地所在内的正式在编人员共63人,每人都分到一个行政村,小村1人,中等村2--3人,大村5--6人,平均每人负责150户左右,乡党委要求,自4月初开始,机关干部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向每户群众发放一本由乡政府统一印制的便民服务手册,记录农户的联系方式,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周三下午学习时汇报各村走访进度,梳理出的问题,并填写干部走访情况登记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填写干部走访问题汇总表。周四上午12点前,乡学教办归纳梳理,填报周报表,下周一,乡党政领导班子会上,一起研究问题解决方案,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以交办单的形式,交给主管领导,一般要求20天以内办结,不能按时办结的要有情况说明。交办单一式两份,均有编号,一份存档,由责任领导在上面签字,一份交责任领导,再由责任领导安排相关部门落实,实行问题交办制以后,无论主管领导还是部门负责人责任心都大大增强了,办事效率也比以前提高了。

二、是落实代办制度

我乡于4月中旬挂牌成立了乡代办中心,确定乡级代办员20名,设立村代办服务点24个,设村级代办员130名,所有代办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值班时间、代办事项全部公开。统一印制代办登记薄,完善值班、登记等各项制度。乡村两级代办员认真受理群众代办事项,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中心设立以来,共代办80岁以上高龄补贴30人,低保、五保55人,残疾办证10人,疑难户口办理4人,大大方便了群众,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扶贫帮带制度

乡机关干部在自己所包责任村中选择2个生活困难户和一个生产经营困难户,将其家庭情况逐一登记,建立帮扶档案。乡党委要求,乡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时,要把帮扶对象作为走访重点,要多到帮扶对象家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并在民情日记中记录帮带情况。截止目前,全乡63名机关干部共帮扶生活困难户126户,生产经营困难户63户,帮助办理五保、低保90户,提供技术信息30条,帮助协调小额农贷3笔,扶贫帮困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