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乱收费问题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6 03:16:27

治理乱收费问题工作汇报

根据区纪委统一部署,区发改委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赴省围绕十八大以来的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第一课题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治理“乱收费”相关工作。区发改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突出检点、加大工作力度、依法纠正和查处各项乱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收费单位的收费行为,完善收费政策,健全收费管理机制,切实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现将治理“乱收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区发改委重点任务之一,也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专项整治和惠民服务专项行动之一。这项工作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党风政风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区发改委切实把“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的实际举措,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明确重点,认真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同时把治理乱收费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列入重要议程,充分发挥区发改委职能作用,做到单位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企业和社会负担明显减轻。

二、加大力度,做好治理乱收费工作

(一)列入“省行政事业收费项目目录和省经营服务性收费办证目录”实行收费许可证制度。

1、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凡不列入“省行政事业收费项目目录”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均属于乱收费,应当一律予以取消;对不尽合理或者重复设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也应予以取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偏高的,要予以降低,提高收费透明度。

2、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非企业组织收取经营服务性收费,应严格执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目录》,未列入《收费目录》的不得收费。实施经营服务性收费应按规定使用税务发票,并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承诺以及监督举报电话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全面实施“收支两条线”和收费预算管理制度。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必须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全额上缴财政,严禁执收部门截留、坐支、挪用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从根源杜绝腐败的产生。

(二)所有办证项目实行年审制度。根据《收费许可证管理办法》的规定和上级发改部门要求,5月12日至6月13日在全区开展了收费许可证和执收公务证换发年审,审验收费许可证48个、执收公务证102个,通过换发年审,办理收费许可证39个,注销收费许可证5个、退出办证范围4个,收回执收公务证29个,新办执收公务证15个。

(三)对群众反映的收费问题受理一起处理一起。

(四)严格落实收费公示制度。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有涉及收费项目的机关单位要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批准机关及文号)、收费范围、计费单位、投诉电话等内容进行公示。对于没有合法依据的收费项目,以及虽具有合法收费依据但未进行公示的收费,企业和群众有权予以拒缴,并向区发改委价格主管部门进行投诉和举报。

(五)加大对乱收费的监督检查力度。区发改委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教育、建设、房管、交通、环保、工商、消防等部门和行业开展检查,其他部门的收费政策执行情况,以抽查方式进行。对查出的价格违法问题,可采取责令整改的方式依法从轻处理;对查出严重价格违法问题,依法从严处理,情节恶劣的予以曝光。

三、下一步打算

治理整顿乱收费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区发改委常抓不懈,要在求真上做文章,在务实上下功夫,挖掘腐败根源,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治理乱收费力度,使广大群众满意。

1、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进一步明确区发改委治乱领导小组职责,加大领导力度,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狠抓落实。

2、继续加强相关收费的宣传与教育,提高全区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能够认真进行宣传解说让群众明白服务性收费和乱收费的区别。

3、进一步加大治理乱收费工作的检查和查处力度。一是坚持定期检查制度;二是抓住举报线索,重点检查,做到有报必查,有错必纠,重处重罚,决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