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双联双帮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15 10:18:34

商务局双联双帮工作汇报

一、强化保障措施,制定帮扶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双联双帮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双联双帮活动工作台账、工作日志等各项工作规则,制定单位及个人年度帮扶计划,保证所有干部进村入户次数和天数,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二)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一是制定了双联双帮帮扶方案,确保帮扶有条不紊。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科学推进工作,确保落到实处

(一)走访慰问。我局在资金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村组困难群众家中,看望慰问了刘少平、杨玉、罗云诊、范怀保、兰远晶、蒋义兴等局联系困难户,并送上慰问金共计2400元。深入我局联系的社区,看望慰问,送上慰问金共计2000元。在走访慰问同时,还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情况、身体生活状况,并针对部分家庭想到当地企业务工制定产业帮扶措施,积极与企业联系适合他们的岗位。

(二)银龄守护。我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深入社区,对对接的银龄守护行动联系户进行帮扶。一是拉家常。了解联系户身体、生活状况,并送上牛奶、水果等慰问品;二是摸实情。进一步了解存在的困难,我局积极与万安镇、县民政局联系,咨询落实其享受国家对精神病人的帮扶政策。三是解民忧。组织相关单位筹集资金3000元为社区孤老空巢老人购置洗衣机,到市人民医院看望身患癌症的罗良琼并送上慰问金1000元,局领导在得知联系户的孙子品学兼优但学习费用困难的情况后,当即个人资助现金800元。同时,我局根据社区搬新办公室,办公设备奇缺的实际情况,积极为社区筹集办公设备和用品,以便社区更好发挥作用为居民服务。

(三)帮助村制定三年发展规划。按照上级要求,我局协助村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通过三年的努力,使村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基本实现主导产业形成规模,村容村貌整洁,村民生活富裕安康,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村务管理民主有序,努力将村建设成为县农村典型示范村。

(四)帮助村(社区)做好秸秆禁烧和防汛工作。我局班子带队,分四个组每天协助检查秸秆禁烧和防汛措施落实工作,一是帮助他们制定秸秆禁烧和防汛工作计划,确保无焚烧秸秆现象,加强防汛。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的认识。三是与镇、村秸秆禁烧工作组一道认真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确保了村、明会村无一燃点、黑斑发生。

三、存在问题,今后打算

(一)争取资金,项目落实。由于每年双联双帮帮扶资金有限,只能特定时期进行有限帮扶,再加之帮扶对象大多因病因灾致贫,难以从根本上帮助村(社区)困难户改善生产生活困境。

(二)有效帮扶手段不够。目前我局帮扶措施还主要停留在简单物质扶贫阶段,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治本措施不多,今后我局将充分利用资源,给予需要帮扶对象文化知识帮助,提供就业、学习指导,真正有效开展双联双帮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