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纪委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06 05:12:12

镇纪委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工作汇报

在市区纪委、镇党委的领导下,水宁寺镇纪委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坚持警示教育为主,强化干部监督,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紧紧围绕重点镇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推进教育培训、监督检查、自身建设等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工作。一是党委班子履行责任情况。及早安排,科学部署。年初党委和政府工作安排均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目标、宣传方案要点,列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必要内容,每次干部职工大会均讲党风廉政建设内容。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村社负责人、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签订专项整治承诺书,调整纪委书记、纪检专员业务职责,不分管与业务无关工作。细化方案,狠抓落实。针对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投资软环境等方案落实,党委书记亲自签批,亲自部署,镇纪委制定细化方案,狠抓落实,形成轨迹,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二是党委主要负责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亲自安排部署。针对所有纪委文件,党委书记做到亲自签批、亲自安排、亲自督办,针对重点案件全程参与,针对班子成员、重点民生部分负责人,做到每月1次谈话,针对群众举报案件,第一时间查处,针对查处干部及时约谈和诫勉谈话,全年开展2次党课,所有重大会议均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建立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党委会例行制,针对全镇所有重点工程和项目,以党委会形式决定,三是党委班子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班子成员定期述廉述职,分管领导定期督查检查分管部门,及时约谈、及时提醒,让“两个责任主体、一岗双责”入脑入心,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大家工作情况,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定期讲解党课。

(二)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工作。抓好案件查处。针对群众举报案件和上级纪委交办案件,及时整理汇总,落实专人专班,重点查处民生热点问题、慵懒散浮拖、走读、违纪违规等问题,调查情况及时上报区纪委及相关主管部门。所有重大会议、重大项目实施、党委中心组学习,均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内容,随时提醒、随时警示、随时强调工作纪律。专项整治走读现象,特别针对民政、劳保、征地拆迁等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立案查处1人,民政清理20人,劳保清理202人,为国家挽回巨大损失,针对党员干部存在四风问题,对违纪违规干部进行查处和批评教育。纪委书记做到所有查处干部、群众举报干部、重点民生部门人人必谈,大会小会讲纪律,时时刻刻提醒党员干部,开展“夏日廉风﹒清韵”廉政教育宣传活动,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不仅对干部起到了警示作用,同时向群众起到了宣传作用。启动了“村务公开、账务公开、项目公开、资产资源公开”的四位一体的创新项目,在香炉村已展开试点,有效加强了村务管理。召开专题会议,专项整治庸懒散浮拖等问题,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干部作风得到转变。

(三)作风建设情况。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作风建设,党委主要负责人通过区电视台,向社会各界承诺作风建设情况,党委主要负责人分别和班子成员提出作风建设要求,诸如提醒上报时间不要酗酒、注重干部形象、不准走读、及时反馈群众反映热点问题等作风建设,通过规范上下班、签到制、检讨制、公开批评等方式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小会点名批评龙台村支部书记樊登云、卫生院院长周浩、天宫村支部书记刘国平、斯连小学教师李钊等人,起到了对其他干部的教育示范作用。针对群众举报案件、群众反映热点问题,党委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纪委书记迅速抓落实,查处了一批干部,批评教育了一批干部。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基于乡镇纪委现状,人员缺乏,权力有限,主要侧重教育和警示。二是尽管对纪委书记责任分工进行调整,但同时兼任副书记,有些具体工作不管不切实际。三是乡镇监管重点是资金和项目,但由于项目实施主体大多属于区级相关单位,乡镇纪委很难做到有效监管。四是党风廉政建设主要侧重于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乡镇创新点不多,举措不新,效果不是很好。

三、下步举措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认真梳理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研究和吃透政策核心,进一步督查和考核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内容,进一步加强两个责任主体的宣传,确保各项目标和承诺落到实处,做到党委班子对两个责任主体入脑入心。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充分起到第一责任人的作用,重抓民生部门反映热点问题,重抓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认真做到四个亲自参与,强化“一岗双责”,让所有班子成员树立责任意识,确保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强化纪委监督责任落实。进一步充实力量,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做到贯彻落实不打折扣,通过制度建设,将村务公开、项目公开纳入纪委监督,进一步加强惠民资金使用、粮食直补的专项督查和整治,及时开展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工作,进一步开展好警示教育,加快实施和总结创新项目。

三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借助群教活动,通过规章制度建设,党委班子成员要做到作风建设的示范者,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身作则,在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形式等方面,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做到让群众满意。

四是进一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组织领导,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学习和监督检查,开展经常性教育,开展乡镇机关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开展村干部“勤廉双诺双述双评”、村民询问质询等活动;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委托服务制度,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处置行为的监管;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民主评议、组织工作、干部审计等制度;对粮食直补、退耕还林等“三农”政策贯彻执行上是否由违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