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06 04:49:17

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及区【2014】8号文件精神,有效防范和控制各类安全事故底的发生,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安定、祥和的春节,现将2014年1月25日至29日安全大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筑施工安全

部分未取得复工通知的建筑工地存在私自恢复施工的情况,对此,我镇采取了强硬措施,一经查出,将上报相关部门严处。并责令已取得复工通知的建筑工地,必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程施工,如因违规施工造成安全事故,将上报相关部门严处,绝不姑息

二、水上交通安全

春节临近,客运船舶存在超载、超线路、大雾、客货混装航行现象,我镇安办对此采取了强硬措施,并制定出铁的纪律,责令其采沙、客运船主,从即日起,严禁各船只驾长酒后、夜间、大雾、超载、超线、客货混装航行,一经查处将上报相关部门取缔其资格证书,严重查处。

三、道路交通安全

春节临近,部分私家车、客运、货运、三轮、二轮车主存在“黑车”、货运、三轮、二轮车辆载客及客运车抢客、超速、超载、醉驾,疲劳驾驶,客货混装行驶现象。对此,安办及派出所进行了24小时轮班值守检查,制定出强硬措施,

并责令各私家车、客运、货运、三轮、二轮车主,从即日起,严禁货运、三轮、二轮车、以及取得运营资格的车辆载客,严禁客运车抢客、超速、超载、醉驾,疲劳驾驶,客货混装行驶,一经查出,上报相关部门吊销其相关证照,严处,绝不姑息。

四、危险化学品安全

一是加油站消防设备简陋,灭火器部分过期失效,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二是2个液化气置换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三是天然气公司所埋输气管道深度不足,极易被外物刺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四是部分烟花爆竹销售点货物堆码凌乱,无消防设施。对此,安办采取了强硬措施,责令其各烟花爆竹销售点、加油站、液化气置换点、天然气公司,从即日起,各业主必须严格遵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对本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自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排除,同时严格遵照危险化学化品运输、存放、销售的各项规程运输、存放、销售。无证或违规操作一经查处,将上报相关部门吊销相关证照、严处。

五、消防及用电安全

一是部分居民住房线路老化存在严重消防隐患,这是我镇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特别是在春节期间超负荷用电极易引起火灾,是一个重点防守的部位。二是超市、饭店、宾馆、网吧、零售摊点存在消防隐患问题,部分超市、宾馆、网吧、饭店安全通道不完善,只有一条安全通道,无消防器材,无警示标示标牌,存在严重消防隐患。三是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点、农村燃放烟花爆竹及坟前祭祖存在严重消防隐患。对此,我镇就存在消防隐患部位采取相应预防、应对措施,责令其相关领域及居民户在春节临近之机,必须对本领域存在的消防隐患进行不定期隐患大排查,对易燃易爆物品进行排查清理,规范堆放,及时更换添置消防设施设备,坚决杜绝消防事故发生。

六、工作措施

1、强化措施,层层签订责任状,一是对我镇各村、各企业及下属单位层层再次签订责任状,强化责任,要求各单位企业必须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落实安全生产人。二是建立健全巡逻值班制度,对重点隐患部位进行24小时值班排查、督促整改。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或个体经营户,责令立即或限时整改。

2、自查自纠,对各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广大居民开展严格的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做出及时排出、规范、整改,有力的防范于未然。

3、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宣教,不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从源头上加强安全工作管控。结合“平安”创建活动的开展,组织“平安”宣讲团,从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入手,认真开展安全宣教,将宣传安全工作贯穿于平安宣传全过程中。以党员干部、青少年为重点,面向全镇群众,鼓励学校、村组、老协会积极参与,努力使宣传教育活动与学校课堂,团队活动、老协会文娱表演、村组群众会议等相结合。并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单、标语、消防演练等形式,多层面、多角度的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同时,制定“镇平安信息”报告制度,对各类危害公共安全的隐患实行了有奖举报。通过以上工作,使广大群众对安全防范意识和积极消除隐患的观念深入人心,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群参与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将以往安全工作从被动处理,转变为主动预防、积极管控的工作机制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