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惠民政策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06 09:44:49

计生委惠民政策工作汇报

根据《关于切实做好解决执行不力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两项专项整治迎检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局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1、2013年度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资金发放共计9514人,发放资金共计1002.59万元,其中:奖励扶助9224人,发放资金885.5万元,特别扶助290人(伤残56人、死亡234人),发放资金117.09万元。

2011年至2013年全区有24户“两奖”对象在外务工至今未到银行领取扶助金。

2013年度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应发放6083人,应发资金72.99万元,目前已发放5290人,发放资金63.48万元,仍有793人,9.51万元资金滞留信用社未发一人。

2、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014年目标任务数1113对,已完成820对,占全年任务的73.6%。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2013年度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793人滞留信用社的主要原因是:奖励对象自己提供的银行账号与奖励对象姓名不符。

2、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大量人口外流,免费孕检目标人群少,随访难;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影响免费孕检工作正常开展;单方参检现象突出,女性与男性参检人数比为124:100.

三、整改措施

1、各乡镇(办事处)计生办,于2014年8月1日前将793名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提供的信用社账号报区人口计生局,全区再次统一打卡直发。

2、以乡镇为单位,对近三年来24名“两奖”金未领取对象,由所在乡镇(办事处)计生办负责通知到奖励对象本人,到区一小旁农业银行营业部领取奖励金。

3、加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力度,提高目标人群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培养健康意识。督促夫妇双方参检,加强风险因素筛查,严格把握参检资格条件,杜绝无生育意愿的参检和重复参检。加强室间质量管理,保证检测结果科学、准确、可靠。提高随访率,确保随访信息全面、真实、准确把计生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4、对上述问题,由区人口计生局分管领导带队,各挂包科室参与,深入乡镇(办事处)进行一次集中督查督办,于8月30日前全面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