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三化三铁创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05 11:21:29

银行三化三铁创建工作汇报

在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我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强化合规文化建设,全力开展“三化三铁”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现将我行开展“三化三铁”创建工作的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员工“三化三铁”创建工作的意识

我行意识到金融业不断发展和业务创新,对银行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促进银行经营业务发展,确保合规合法和资产安全,必须提高员工“三化三铁”创建工作的意识。为此,我行组织员工积极参加相关业务培训,认真学习银行业务操作流程、资本市场知识、银行理财产品知识和相关制度规定,使每个员工深刻认识到,“三化三铁”创建工作是银行在当前市场经济形势下得到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也是对各项业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与要求,必须增强工作责任心与紧迫感,自觉投入到“三化三铁”创建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促进本支行“三化三铁”创建目标的实现。

二、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为“三化三铁”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我行认识到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是实现“三化三铁”创建工作的基础,只有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才能把“三化三铁”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我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加强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的指导原则》,按照上级行“三化三铁”创建工作精神,健全完善现有的各种规章制度,统一制定业务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加强信贷管理、资金管理、会计管理、安全管理、行政管理,强化会计、出纳、计算机系统等岗位和印章、密押、空白凭证交接保管的自身监管,使各项制度实现科学性、严密性、制约性和有效性,从而为“三化三铁”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强化合规文化建设,确保全体员工依法合规经营

“三化三铁”目标的实现,有赖于良好的合规文化,每个员工做到依法合规经营,就能实现支行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做到铁账、铁款、铁规章。我行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银监会《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通知》、《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等系列文件,加强《岗位合规手册》等规章制度和各项业务操作规程的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建立起符合我行实际的内控文化。使每个员工认同我行内控文化,把内控意识和内控文化渗透到自己的思想深处,成为自己的自觉行为,深化对合规操作的认识,学习和理解规章制度,增强执行制度的能力和自觉性,形成事事都符合守法合规的工作标准,在心中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道德长城,促进“三化三铁”创建工作深入持久发展,并取得实际成效。

四、强化过程管理,持续推进“三化三铁”创建工作

实现“三化三铁”目标,关键在于过程,抓住了过程,强化过程管理,就能实现“三化三铁”目标。我行在强化过程管理中,加强检查与监督,坚持三项通报制度,以此持续推进“三化三铁”创建工作。一是按日通报柜员工作表现。网点负责人每日在晨会上对比点评柜员昨日表现,表扬好的做法与成功经验,要求继续巩固和提高;通报差错及问题,要求当日整改,不再重犯。二是按月通报业务差错、违规事项及处罚结果,以此警示员工,提高工作责任性,确保自己的每项工作和每项业务符合“三化三铁”要求。三是按季通报员工业务测试、技能测试、“三化三铁”创建情况,使每个员工能够知道自己取得的进步和存在的不足,从而有针对性促进“三化三铁”创建工作的深入发展。通过强化过程管理,有效推进“三化三铁”创建工作,使创建工作不断上新的台阶。

我行扎实开展“三化三铁”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三化三铁”目标和上级行的要求相比,还是存在一些不足问题,主要是创建工作不够平衡,少数员工思想意识与综合素质还不能适应“三化三铁”工作的要求,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和提高。今后,我行要加强学习,深化管理,继续推进“三化三铁”创建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全面实现“三化三铁”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