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干部下基层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05 11:05:38

市委党校干部下基层工作汇报

一、基本情况

3月5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校常务副校长同志对“干部下基层”活动做了全面动员、部署。校党委立即召开了支部会议,对走访工作做了周密安排。下午,机关党委邀请副校长给全校教工上了一堂题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扎实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的专题辅导课,党校干部下基层走访活动正式启动。

3月7日,全校为了尽快落实“干部下基层”走访工作,第一时间把市委、市政府的关怀送到人民群众当中去,在兼顾好手头工作的同时,各支部积极行动,冒雪走访工商户,让包联商户为之颔首称是。

3月9日,常务副校长同志、副校长同志亲自带队,带领七位教研室主任及相关人员去磐石、明城,对我校联系包保的7户企业和一个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进行了走访对接,针对他们在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征求了意见。

3月12日走访城乡居民全面启动。按照带着真情走进群众,带着真诚倾听群众意见、带着感情倾听群众诉求的要求,组织全校干部对494户城市居民进行了入户走访,现已经走访90%多。

按照全市干部“一下四送”活动的统一部署,吉林市委党校积极行动,30余名机关干部分成15组,走进社区,深入低保困难家庭,宣传再保障政策,再就业信息,仔细复核低保困难情况,动员鼓励有能力的困难家庭就业脱贫。经过前期紧张的入户走访调查,已对所包保的低保困难家庭进行了逐一核实,其中64户家庭的再保障认定材料已由包保干部签字交到了社区,等待进一步的核实。

家住铁江社区25号楼的低保困难户李素芬,已年届古稀,身体不好,患有心脏病、风湿等多种疾病,而陪伴其左右的竟是一名年逾40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的女儿。说起这些年的苦,李素芬老泪纵横、泣不成声,她说这么多年来多亏了党和政府的照顾,否则凭她自己根本不知道这日子该怎么继续……当她听到包保干部给她讲解再保障的政策,告诉她根据她的实际情况,政府会在原有保障的基础上再给予相应的扶持保障时,老人感动得再次掉下眼泪……

5月7日上午,市委党校在所包保的东红社区举办了送岗位、送文化的对接仪式。东红、铁江两社区的十几户居民群众来到了活动现场,进行岗位咨询。活动现场不但设有再保障政策展示板,还有吉林市民政局、教育局、市卫生等部门设立了咨询台,向群众宣传城区低保困难家庭再保障工程的相关惠民政策。对接现场,党校还为东红社区先期送上了百余本图书以资助社区图书屋的创建。

二、主要做法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2013年“三帮双促”活动成果,建立、完善和落实长效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市县两级机关干部走进社区(村屯)、企业(工商业户)、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立足创新、强化服务、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促进稳定,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水平、实现新突破。

(一)完善和落实帮扶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1、完善和落实帮扶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实现适应性就业和创业的保障机制

一是通过“干部下基层”立功竞赛活动,推进困难家庭再就业工程。二是通过“干部下基层”立功竞赛活动,推动困难家庭适应性创业工程。

2完善和落实帮扶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看病就医的长效保障机制少创业资金的,给予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扶持。

3完善和落实帮扶困难家庭学生顺利就学的保障机制

4、完善和落实帮扶困难群众、困难党员逐步解决住房问题的保障机制

5、建立和落实特殊困难家庭再保障机制

6、完善和落实政府主导、部门组织、社会参与的长效帮扶机制

(二)完善和落实帮扶困难企业的长效服务机制

以企业、工商业户和重点项目在生产经营及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重点,通过完善落实“干部下基层”长效服务机制,建立起市县两级机关定期走访、贴身服务、现场解决、协调处理等方面的工作制度,确保实现2014年“十项攻坚”目标。

1、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包保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推进机制

一是继续开展“三个一”包保活动。二是落实市县两级机关100名局级领导干部联系100个重点项目工作。

2、建立和完善机关干部联系和服务企业制度

3、建立机关干部定期走访工商业户制度

4、进一步落实招商引资工作责任机制

(三)完善和落实帮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机制

市县两级机关要继续落实2013年包保帮扶任务,确保所联系的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加强,作用发挥好,工作明显提升。

1、加强农村村级组织建设

2、加强社区组织建设

3、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四)建立有效化解信访突出案件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完善和落实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工作机制

以干部下基层、机关转作风为基本要求,通过“干部下基层”立功竞赛活动,着力实现机关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机关形象的进一步培树,机关效能的进一步提升,机关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1、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

2、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3、加强机关软环境建设

三、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下基层送温暖:2013年12月13日至2014年2月15日

(一)以“下基层送温暖”为主题,组织市县两级机关干部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二)以“我为发展能做什么”、“我下基层该做什么”为主题,集中开展机关干部大讨论活动(2014年2月7日至17日)

第二阶段办实事解民忧:2014年2月20日至10月31日

(一)以“下基层、察民情、保春耕”、“下基层、帮创业、促就业”为主题,开展活动。

(二)以“服务”和“创新”为主题,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走访企业、重点项目和工商业户,开展活动。

(三)以“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活动实效”为主题,深化总结“干部下基层”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第三阶段见成效暧民心:2014年10月8日至11月30日

(一)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为主题,开展全市“干部下基层”立功竞赛活动考核评比工作。

(二)年底前召开总结表大会。

四、总体要求

(一)要坚持定期走访

(二)坚持限时承办

(三)实行定期调度,严格检查与考评。

五、活动成效

“发展上水平、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入基层单位,村镇讲课,有力的在群众中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解析了市委的决策部署,统一了党校干部及群众的思想,通过走访,有效的发现了一批潜在的信访隐患,并及时予以化解,通过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有效的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进一步了解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拉近了群众和党员干部的关系,明确了努力的方向,通过推动工作落实,有力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和党校干部作风,进一步加强了活动成效,通过各级党员干部的合作交流,彼此也增进了感情,加深了了解,为以后更广阔的合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