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工作汇报3篇

时间:2022-02-05 09:27:45

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工作汇报3篇

第一篇:党组书记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严格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注重实践,积极主动谋划并参与县科技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根据县委有关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通过学习教育、查找问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了基层乡镇、县级部门、机关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科技企业、联系村、服务社区、“两代表一委员”等意见和建议,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切实做到立说立行、立查立改。局党组班子中存在的30个问题,作为班长,我负有主要责任,并认领其中的21个问题。现对照剖析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及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

我于199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受党组织教育培养多年的干部,我一直对党组织怀有深厚的感情,发自内心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在各种政治言论面前信念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能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侵蚀;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规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较好地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品质、党性修养和健康情趣。仔细对照《党章》和各项规定深入检查,还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政治意识淡化。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没有做到学习与工作“两手抓”,没有做到经常性运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解决自己的思想问题,没有对理论进行系统研究和深刻领会,致使理论水平不高。比如:一年内很难深入系统地读几本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方面的书籍。二是忧患意识明显减弱。对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视不够,特别是在坚持正面引导、坚定“三个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缺乏有效的措施。比如:对一些传播小道消息、损害党的形象的民间传言抵制不力,甚至有些时候还没有从正面坚决抵制。三是政治敏锐性下降。比如: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省委、省政府提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后,我个人对科技事业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研判不够,主动作为不力,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提供服务显得滞后。四是执行上级决策打折扣。对上级组织安排的一些工作,在完成时间、完成的标准上搞选择、打折扣。比如:县委、县政府今年给科技局安排了1个市级重点储备项目,直到8月初才基本完成。这些问题说明我的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担当不够、政治预见性差。

(二)执行民主集中制存在偏差。我严格按照各级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做到了小事商量,大事会议讨论集体定夺。但在民主集中制具体落实过程中,事先“定调子”,出现“一言堂”的现象。例如:有时我喜欢把自己的想法抛给大家,其他班子成员就认为是领导意图,就出现了我叫大家发表意见,大家明明有自己的看法也都一致通过的“一言堂”现象。以上问题的存在,致使有时执行民主集中制时民主氛围不浓,党内民主流于形式。

(三)抓基层党建力度不够。一是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有差距。对党建工作研究不深,自认为只要在重要工作、重要事项、重大问题上做到“四个亲自”就够了,没有必要事必躬亲。对单位业务工作安排部署多,对党建工作过问少;机关组织活动开展得少,质量不高,党员干部“双报到”工作开展不持久。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做得不好,发展党员相对较少。二是班子队伍建设抓得不实。在干部日常管理上存在“一手硬、一手软”和“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制度订得多,严格执行少,会上讲得硬,违规处理软,有时对个别干部职工迟到早退、上班不在状态等现象会上集体指出的多,直面批评个人的少,严厉处罚的更少,导致制度约束力不够。

(四)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力度不强。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说得多、做得少”的现象。个人总认为科技部门面临创新驱动发展的艰巨任务,把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看得很重,廉政教育抓得不紧,方式单一、氛围不浓,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及发挥作用不理想。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好人主义思想较浓,对一些苗头性问题警钟敲得多,会上讲得硬,实际执行软;工作安排的多,抓日常监管相对不够,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没有充分发挥,对干部廉洁从政的日常行为规范情况的监管还不够到位。这些问题说明我对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对其可能产生的危害估计不足。

(五)贯彻执行中央八项、省委省政府十项、市委市政府九项、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走样。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规定出台后,我的态度鲜明,真诚拥护,积极落实。在具体贯彻落实过程中,还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带头示范有差距,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未形成示范效应。如“八小时”外有和朋友喝喝茶、聚聚餐的现象;在下乡调研工作时,有提前打招呼的现象。二是精文减会不彻底。会议、文件过多,一些会议讲话、文件语言不精练、不简洁,一些会议准备不够充分、质量不是很高。

(六)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等方面存在偏差。一是对科技法律法规和政策钻研不用心。在科技部门工作已有一年多了,一年时间里,除了参加上级和单位组织的学习外,平时的学习主要停留在看看文件报纸、粗略地浏览相关网站和观看电视新闻等,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学习不广泛,对科技法律法规和政策缺乏系统性研究,尤其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对如何做好创新研究不多不透;同时,组织单位职工学习业务的次数相对较少,学习的方式不够灵活,尤其是组织职工深入系统学习上级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容较少。二是缺乏推进改革的主动性。比如:中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我总是在看上级的“脸色”,等上级怎么安排,我就怎么落实,缺乏主动性,缺乏责任担当。三是抓贯彻落实发展方针还不力。国家提出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省上也提出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支撑引领、全面小康”的工作要求,而我对上级方针、要求理解不深,研究不透,工作措施不力,办法点子不多,落实效果差。这些问题,说明我在推动科技事业发展上对政策学习、研究不深不细,干事创业的激情、胆识和担当不够,工作推动执行不力。

个人需要说明的问题。一是关于“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3年局机关公务出国(境)费支出为零;公务接待费支出44541.00元,较2012年减少支出69.1%;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68230.00元,较2012年减少36.1%;2014年1-7月公务接待费支出6230.00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34878.59元,按照相关规定,能够确保全年“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二是关于职务消费,过去我个人存在职务消费、人情消费的现象,其原因是自我约束不严。但自从各级规定出台后,开展作风建设和群教活动以来,我及时改正,未出现职务消费、人情消费现象。三是关于公务用车情况,过去我个人偶尔存在公车私用情况,其原因是自我要求不严。但自从开展作风建设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加强了机关公车管理,并带头示范,未出现公车私用情况。四是关于办公用房情况,去年我到县科技局任局长时,使用的是过去历届局长使用的办公室,面积15平方米,按规定已超标准,我已及时整改,搬到较小的办公室去办公,并通过县督查组的检查验收。五是个人住房及私家车、家属子女从业情况,我共有两套住房:一套位于诺江镇东街38号,面积127.5平方米,系2000年购买,购买价格8万元;另一套位于重庆江北区北滨路,面积114.32平方米,购买价格83万元,当时首付33万元,在重庆银行按揭贷款50万元。我没有私家车。我家属郭桂珍在诺江镇二完小工作,我儿子张皓森今年从重庆科技学院毕业,刚刚在重庆就业。

我郑重承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规定,不公车私用,不搞人情消费,不干预插手工程项目的招投标,不违规持有会员卡,不出入私人会所和娱乐场所,不收受红包礼金,自觉接受干部和群众的监督,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上重形式,轻效果。对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开展学习习惯于凭经验办事,凭主观意愿行事,履职能力亟待提高;政治理论及科技法律、法规的学习,方法单一,集中学习与交流讨论结合不紧密;有时忙于业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学时间不充分、学习内容不深入,缺乏深层次思考,有时未能系统、透彻地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学习和运用不统一,学用脱节,存在应付性学习、功利性学习,只求学过,不求学深,不为学以修身、自我提高。例如: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中,针对中央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重大决策,泛泛的学习了,但深入学习领会、指导科技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是我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二是工作安排重形式、轻效果。有的重要工作、重要事项,自己签批给分管领导,有时明知工作没有落实到位,却跟踪不力,使工作安排流于形式或落实效果不佳。比如:目标任务、项目监管、航天银耳育种试验等重要工作,我安排得多、亲自督查少。总认为分管领导和股室的同志能够执行好,结果效果差,我下一步将加强督促检查。在工作开展中有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也较少,总认为安排了就落实了。三是创新意识不强。科技工作中,总认为我县基础条件差,科技创新是件遥远的事,科技创新意识不强。比如:“永不走的科技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还停留在表面上,科技人才培育重视不够。日常工作喜欢凭经验办事,缺乏创新创造开展工作的主观动力。四是有的工作落实不力,搞“花架子”。比如:有时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比如:去年和今年3—5月的“科普之春”、“科技活动周”工作,虽然制定了方案但活动开展效果不明显,科普宣传缺乏长远规划、全域规划,有的地方重复搞,有的地方无人问津。又如:科技项目、知识产权等培训准备不充分,结合地域实际情况不够,效果欠佳。又如:创卫工作只停留在机关、责任区,深入联系村苏家坪村指导创卫却没有主动开展。

(二)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深入群众不多。表现在:坐机关多,深入基层少;经常性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少;帮助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做得少;帮助企业技术研发、科技创新做得少;有时存在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的现象。例如:到山霸王公司、光泰公司等骨干科技企业去得多一些,到中小企业具体指导创新工作较少。又如:到产业基础较好的苏家坪村等去得多一些,到其他偏远地区、产业基础差的地方去得少一些。二是科技服务实效有待提高。例如:科普宣传不广泛、不深入;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差距大;深入指导项目申报及实施监管工作差距大;引导专利申报和知识产权运用成效不明显;开展科技交流合作较差,产学研用工作有待加强。科技服务十分重要,应持久深入开展,我下一步在这方面将切实加强。三是调查研究重形式轻效果。比如:关心群众不够,有时坐等服务对象上门,不是主动提醒、主动催办;到农村、企业、产业基地调研时间不长,不够深入,有“走马观花”的现象;调研面不广,掌握实情不全,习惯于听取汇报。调研时有基层同志陪同的现象。个人总认为到基层去了就行了,有人知道就行了,就算完成调研任务了。四是在管理履职上,碍于面子。比如:机关管理制度虽然有了,但存在“挂在墙上,喊在口上”的现象,执行起来紧一阵松一阵。只强调日常工作完成,而忽视严格管理、工作推进更上一层楼。又如:单位干部职工请假没有与公休假挂钩,个别请假较为随意,作为一把手监管责任没完全到位。下一步我将加强管理,严格干部队伍建设。五是民主决策有事先“定调子”的现象。比如:在研究科技项目等重大事项时,事先口头在一起把自己的想法先提出来,让其他班子成员觉得有事先“定调子”的意图,导致党内民主氛围不浓。“一言堂”现象在我身上有时存在,我将按照民主集中制要求,进一步扩大民主。六是对干部职工关怀不够。对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生活,了解掌握少,解决困难少,干部职工工作没有激情和积极性。比如:班子成员对机关内的干部职工平时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家庭情况如何,对目前的工作情况有些什么想法了解不够深入。我个人认识到,由于对职工深入了解不够,沟通不够,导致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效果还不够理想,在这方面我应加强。

(三)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进取精神不强。有时认为自己工作经历长,在乡镇、在县级部门多个岗位历练过,在多个单位担任过主要领导,功劳成绩都有些了,受到“为官不易”影响,主观上想“稳一稳”,有时确实有害怕好心办了坏事的想法,担心干事容易“出事”,于是有时有了明哲保身的想法,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二是凭经验办事。认为自己工作经历丰富,喜欢凭经验办事,对新问题采取新办法方面做得不好,有时循规蹈矩,受到旧的思想、旧的方法约束,导致科技创新工作开展相对滞后。比如: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因循守旧,按部就班,许多时候认为材料按规定报了工作就完成了,主动对接、大胆对接做得不够。三是科技创新工作,安于现状,进取探索较少,缺少动力和激情。日常工作存在“求稳多、求进少”倾向,有时存在目标任务完成就行,有“干累了,歇口气”的想法。比如:上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创新型企业培育等重点目标任务时,确定的目标任务较少,不敢“跳起摸高”。四是节约意识不够。比如:去年我刚到科技局任局长时,嫌原局长办公室的沙发陈旧,不久就安排办公室的同志更换了沙发,这说明我个人艰苦朴素的作风丢失了,勤俭节约的意识淡化了。又如:热天大多数时候空调开得低,办公用品比较讲究,有时甚至有不必要的浪费;以前偶尔有公车私用现象,下乡开展工作无车不下乡。

(四)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讲吃苦、讲奉献做得不够。比如:有时短程出差、时间不紧急的出差没有选择公共交通,增加了公车使用成本。又如:有的办公用品采购质量要求过高,只选贵的不选对的,勤俭节约的意识不够。二是公务接待中怕客人认为不够热情,有讲气派、讲排场的现象。三是在抵制奢侈之风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四是有时碍于情面,参加单位集体聚餐,接受亲戚朋友之间的私人宴请活动。

(五)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走样。

1.关系群众切实利益方面。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了专利补助政策;在科技项目申报中,严格按照项目申报要求进行申报审批;落实了项目监管政策,严格按照项目“三书”、“七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实施达到预期效益。突出问题是:对联系的烟溪乡苏家坪村个别住户的饮水难的问题、六社的行路难的问题,还迟迟不能帮助解决,对个别贫困户致贫根源深入了解不够,帮扶措施还不到位,解决问题的长远措施还没形成,“三留守”人群的关心帮扶还做得不够。

2.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一是服务群众方法不多,主动服务群众意识不够,服务群众的实效还有待加强。比如:对所联系的2户贫困户的帮扶,还只停留在杯水车薪的财物帮扶上,没有从深层次思考如何帮助脱贫致富,究其原因还是联系群众工作作风不实。二是存在面不广、不全面的问题。比如:联系村、重点科技企业工作开展较好,其他地方“走”的少、脚步也不“深”。三是对群众的感情不深。还不能做到与群众同吃同住,下乡开展基层工作,还有应付了事的现象存在。比如:在开展“走基层”活动中,与困难群众沟通不深,对群众的困难需求听得多,实际解决较少,晚上住宿也没在条件最艰苦、最困难的家庭。我一定切实改进自己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存在的问题,做到经常性深入群众,深入农村,干农家活、吃农家饭、睡农家铺,密切党群关系,努力做到干群鱼水深情。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理想信念弱化。我1988年参加工作,工龄26年,自己工作经历长了,年龄偏大,有时有累了想歇口气的想法,想当“太平官”,理想信念就变得不强了。一方面,理论与实际脱节,理论滞后于实践。对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理解还停留在传统的教科书上,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变化缺乏深入的理论思考,面对各种错误思潮,缺乏应有的鉴别力。另一方面,自己对理想信念树立重视不够,缺乏有效的手段和措施,联系实际不够,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使正确的理想信念难以牢固地树立起来。

(二)宗旨意识淡化。作为局领导班子中的班长,有时不能完全从群众利益出发,热衷于造亮点,考虑的重点是完成上级任务,争取好的名次和上级领导的表扬和肯定;科普宣传认为领导要经常去的地方反复开展,认为领导不去的地方偶尔涉足甚至压根不去,思想上把对上负责考虑得多一些,把对下负责考虑得不够;在具体工作中,对目标任务工作讲的多、投入足、抓得紧,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非目标工作相对抓得少,抓得松。

(三)党性修养不够。我1996年入党,先后在师范、中学、县委办公室、县纪委工作,后来下基层任广纳工委副书记兼东山乡党委书记,后来回到县级部门担任县委办副主任、县信访局局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科技局局长。自己从部门到基层,再到部门,经过了多岗位的历练,认为自己工作经验丰富,有时就放松了党性修养的要求,放松了对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视,放松了对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持之以恒的追求。没有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自己,不能时时处处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八小时以内要求严格,八小时以外要求就相对放松,在单位上要求高,在社会上要求就比较低,言行举止还没有做到一以贯之。

(四)纪律约束松懈。在政治纪律方面缺乏严格自律,缺少时刻自省、自查的危机意识,缺少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自律意识。加之自己作为单位一把手,其他同志碍于面子也不愿过多监督,导致在公车私用、公务接待、吃请等问题上,随大流,没有筑起有效的防线,更没有在行为上形成严格的准则和规范,带头作用不明显。

(五)创新方法不多。认为自己基层工作经历较为丰富,工作开展常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习惯于老一套、旧框框;对新形势以及新形势下出现的新的问题研究不够深入,缺乏创新创造开展工作的动力和新的知识源泉;县域科技基础较差,科技工作开展难度大,有明显的畏难情绪。

四、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

(一)强化政治修养。一是用最先进的思想武器武装自己。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提高理论素养,用最先进的思想武器武装自己。二是用最严格的纪律规定约束自己。学习相关法律、中央、省、市、县各级规定,让政治纪律警钟长鸣,时刻警醒自己。三是用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对照关于好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勤政廉洁”的要求以及省委王东明书记、市委李刚书记、县委赵万先书记关于“好干部”的讲话精神反省自我,认真学习观看《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榜样——100部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以及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努力向榜样看齐,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二)强化业务学习。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强化科技法律、法规和科技创新等有关知识的学习,扎实开展科技工作;学习领导管理艺术,强化科技干部队伍管理,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三)强化作风转变。一是从自身做起,带头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工作观念,带头整改“四风”问题,从根本上根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多深入群众中去,像联系村的六社、上级领导检查没去过的村社、地处偏远的企业基地等要多去,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改变以往扶贫帮困送财物的做法,多为群众想点子、找路子,实实在在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四是制度管理和人文关怀相结合,促进机关干部作风切实转变,打造一支亲民、爱民、为民的干部队伍。

(四)强化工作创新。一是始终坚定专注发展的动力和定力,切实增强创新驱动的活力,立足发展干科技,跳出科技看科技,坚持把办急事抓当前与打基础利长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促进科技创新条件建设、科技成果申报与转化、科技研发等工作。二是加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大力开展乡村干部科技培训力度,让乡村干部成为科技带头人,建立一支“永不走的科技带头人”队伍。

(五)强化长效机制。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中央的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县委十项规定,健全《县科学技术局行政管理制度》、《县科学技术局工作纪律制度》、《县科学技术局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对目标考核、财务管理、值班、职工加班、职工请销假、会议、公文办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领导系群众工作等方面进行具体的规定,形成长效机制。制定《县科学技术局科技项目工作办法》、《县科学技术局学习调研制度》、《县科学技术局科普工作三年规划(2014-2016)》,解决科技项目工作、学习调研工作、科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一个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入学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随时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落实,切实带好干部队伍,扎实推进科技工作,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奋斗!

第二篇:信息所长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根据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排,按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学习在兰考县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我认真查摆了自身作风建设特别是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实际进行反思,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出的30个问题,我认领11个,现对照检查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及县委十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情况

本人能够坚持党的基本理论不动摇,在政治上、思想上始终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从未发表过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悖的言论,从未发生违的政治纪录的行为。但在以下几个方面也还明显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政治意识不浓。一是理想信念滑坡。在实际生活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心较少,对自己的责任认识不深,淡忘了党员身份。比如:虽参加各中形式十八大及十八大三中全会的学习,但与本职工作结合不够,认为那是领导特别是中高级领导的事,自己作用小无关紧要;对社会上的一些歪风斜气和不良行为,存在事不关己的思想,不能主动参与,积极引导,正确处理。这些都是理想信念滑坡的表现,没有处理好个人与党组织、个人与国家、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二是政治敏锐性不强。对当前全社会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新矛盾洞悉不清,认识不深,反应迟缓。如:对分裂势力和暴恐活动等问题的复杂性、尖锐性认识不足,认为是领导考虑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对小道消息、“社会组织部”的一些谣传等抵制不力,有时还信以为真;对我们国家面临的国内外安全形势没有清醒的认识。这些现象说明个人政治敏锐性不高,在党不忧党。三是大局观念急待提升。比如:在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认为是党组书记局长和纪检组长的事,与自己没有多大直接关系,因此对分管股室和联系单位只注重业务,放松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要求。说明个人对新形势下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二)民主集中制执行差。比如:很少与班子成员特别是班长交流沟通思想,相互之间碍于情面很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团和气;在局党组会或办公会上,参与决策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一般只对自己分管工作发表意见。这些都说明我担当意识不够,缺乏责任和合作共事的意识。

(三)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认为自己分管科技信息所不分管党务,因该抓业务,党建是党组书记和分管的领导的事,导致对党建工作思考较少,尤其是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抓得少,科技信息所有两个年轻同志现在还不是入党积极分子,我负有领导责任。这主要是对党组织建设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重经济、轻党建的思想,工作存在畏难情绪,积极性不高,没有把抓经济工作与抓党建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落实工作只重形式,不注重效果。

(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够。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深。认为自己不是实质领导,没有滋生腐败的土壤,所以对党风廉政建重要性设认识不深。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纪检组的事、与己无关等错误认识,放松了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承担的责任。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走形式。比如:在学习各项“规定”过程中走过场,学习当作完任务,缺乏认真的态度,导致学习效果不佳,造成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趋势新动向把握不准确,不能运用先进的管理理论指导工作。

(五)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规定不到位。一是工作作风不实。比如:对自己分管的工作有时存在只管安排布置不问落实效果;对领导交办的工作,只当”二传手”不具体作不主动干。这说明了我工作作风不实,没有完全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谋事干工作。二是履职不到位。比如:作为分管科普和科技信息工作的人员,工作范围主要局限于联系村联系点和几个重点科技型企业,跑点多跑面少,没能把科普宣传延展到全县的各个角落,没能最大限度发挥科技服务经济社会的作用。说明我没有站好岗尽好责,没有勇挑科普宣传的重担。三是不注重自身形象。比如:八小时外喜欢打点小麻将,或者坐坐茶楼喝喝茶;人情人户特别是一些带有敛财性质的人户,不能坚决抵制,有时还碍于情面送情不说还跑去参加;朋友同学之间礼尚往来,小聚小饮,公众场合,不注意个人形象。这说明我自身休养不够,加强个人形象塑造刻不容缓。

需要说明的问题:1、公务出国情况:无;2、公务接待情况:无超标接待现象;3、公务用车情况:无公车私用现象;4、人情消费情况:严格按规定办事,无违规情形,无利用各中宴请敛财;5、办公用房情况:本人与纪检组长同志共同用一间办公室,使用面积12平方米,人均使用面积6平方米,未超标;6、个人住房及私家车情况:本人于1999年1月购买住房一套,位于西门大桥,使用面积110平方米,当时购房价款7万元,部分自有资金,部分借款和贷款。全家四人居住,有母亲,妻子,女儿,我,住房面积未超标,无私家车;7、家属子女从业情况:妻子冯英,在电力公司工作,女儿马舒龄,现在校读高三。

个人向组织上郑重承诺:不与民争利,不收受红包,不插手工程、不出入娱乐会所,不持有会员卡,不违规安排科技项目等,违的政治纪律和廉政纪律的事坚决不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它使党员干部疏远群众、脱离群众,导致党的公信力丧失、执政基础丧失,本人也清醒的认识到“四风”的危害性及根除四风之害的严峻性,然而对照检查,个人在四风方面表现也很突出,具体表现如下:

(一)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理论学习不扎实。表现在: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最新理论学习不系统、不全面、不深入,不完整,浮在表面,浅尝辄止。学习上为兴趣爱好而学习的时间多,为提升能力解决问题而学习的少。由于在政治理论学习上缺乏自觉性、主动性和系统性,导致个人政治理论功底不扎实,缺乏运用党的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去处理复杂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二是调查研究不深入。表现在:对自己分管负责的工作,常常上传下达,或当二传手,习惯于开开会,发个文,送些资料。到基层调研少,广大农户和科技企业的所需所愿特别是科技需求知之甚少。这说明我缺少必要的调查研究,对下情了解不多,工作不接地气。三是求真务实精神不够。表现在:工作上缺乏高标准、严要求,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重安排,轻落实,认为工作安排下去了,我的任务也就完成了,完成好坏就是股室同志们的事了。说明自己缺少实干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做表面文章,重形式,轻效果,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表现。四是群众观念不强。表现在:把群众仅仅当作服务队象,没有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没有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没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各级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是为人民服务认识不到位,工作失去方向,缺乏动力缺乏激情。这说明我群众意识淡泊,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深,以至于不能全方位多形式作好服务群众的工作。

(二)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协作共事效率不高。比如:把领导的要求吃不透,把上级的精神摸不准,把落实的困难想不到;开会安排的多,发文件的多,与股室同志一道想办法添措施具体落实的少。这说明我缺乏协作的精神,极大程度的影响工作的开展。二是对群众缺乏深入了解。比如,在本单位开展的‘惠民生’活动中,我负责到烟溪乡龙虎山村开展科普宣传工作。通过与群众交流、接触、咨询和上门服务,发现自己对群众的真实想法不了解,甚至还存在偏差。群众的想法很单纯、质朴,既关注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看病、行路、发展、村社管理等大小事情,也关心国家大事,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倡廉更是津津乐道。我原以为老百姓只关心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其实他们关心的还很多,想了解的也还很广泛。就科技来讲,他们对各个学科的专家现场指导远比送几本书感性趣得多。有一户农户,过去我们送过多次科技资料,相处得也很融洽,也给他出了一些主意,要求他把茶叶生产规模作大,还给予了他经济上的资助。但说实话,他家的发展始终不是很好。今年4月初,我带了茶果站朱兆顺等几位茶叶专家到该村现场指导,特地到他家上门服务,给予茶叶方面的技术指导,该农户收获很大,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上月我们再去该村时,发现他又新增了茶叶种植面积2.3亩,加上原有的1.2亩,该户成为该村种植规模较大的茶叶专业户。本人过去对群众的意愿缺乏了解,群众工作也毫无疑问打了折扣。三是工作缺乏前瞻性。比如:对分管工作研究不够,掌握政策不娴熟,吃老本、凭经验,没有根据变化了的新情况新形式研究新办法、新措施,工作缺乏前瞻性和预见性。四是工作中存在官本位思想。比如:有时因工作忙或其它原因,对前来咨询科技人员、业主和种养业者态度不够热情,没有体现出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公仆情怀。这说明我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缺乏对人民群众的关心爱护和满腔热忱。五是关心同志不够。比如:从事科普和科技信息研究工作的同志业务量大,常年工作在第一线,对他们的辛苦虽有了解,但对他们关心太少,帮助不够。有时刚完成一件事情或一个点上的工作,马上就安排去做另外的事情,或到另外的点上工作,没有给休息时间,也不考虑他们的待遇,也不积极向领导争取,有时工作经费都难以保证。这说明自己对同志关心照顾不够,没有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落到实处,也不能真正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三)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工作按部就班,因循守旧,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习惯于老一套,旧框框,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二是缺乏锐意进取精神。干事动力不足。表现在:工作中不求进取,认为在本单位工作有七八年了,曾经在多个乡镇工作若干年,吃了不少苦,出了不少汗,受了不少委屈,也没有得到提拔重用,现在年龄45岁也不小了,思想上松了劲,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满足于现状,平安过日子,缺乏工作激情。说明我没有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要求,没有把各级领导要求落实到行动上,没有起到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在职工和群众中产生了消极影响。三是缺乏艰苦奋斗精神。表现在:满足办公环境舒适,冬天离不开炉,夏天空调温度开得很低。茶一杯,烟一包,优哉游哉,“养尊处优”。要求派公车较多,不愿乘坐公共汽车。到大公路沿线和离县城较近的联系点、重点村、主要企业去的多,到艰苦偏远地方去得少。上述现象,说明自己存在贪图享乐的思想,没有用焦裕禄等先进典型来对照检查自己,与党的艰苦朴素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四)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历来反对奢侈,在工作生活中坚决抵制奢靡之风,受工作条件和工作职能限制,本人不存在奢侈、更谈不上奢靡,但也存在浪费的现象,如:人外出,不关灯、电脑、空调,对纸张笔墨等办公用材使用没有做到尽可能节约,办公桌上摆放花草;对极少的几次接待,碍于情面,认为标准太低不好意思,存在一定程度超标,有时还有剩余饭菜,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这些现象说明我对厉行节约的认识不深,在行动上重视不够。

通过检讨剖析,自认为能够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能够有一颗平常心过平凡日子。但受社会上少数人奢靡之风的影响,对比所谓社会成功人士的生活方式和行业间部门间较大的收入差距,有时会有不平衡的心态,甚至还有羡慕心理。在思想上也会放松对自己的约束,今后应该进一步树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上级各项规定。

(五)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存在偏差。1.维护群众利益方面。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为民情怀,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今年以来,我牢记“公仆”意识,强化群众观点,针对群众和企业反映的涉及科技民生诉求,带领相关股室人员,携带种植、养殖、加工等多个方面内容科技书籍3000余册分赴全县各乡镇、企业,准确了解广大群众和科技企业所需所盼,把党和政府科技致富、科技惠民的技术和政策及时送到千家万户。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满足各界科技信息需求手段落后。比如:科技双网建设是全市推进统筹城乡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县实现城乡跨越式发展在科技领域的重点工作,虽然在全县所有乡镇和部分村、社区、企业建立了信息工作站和科技网页,但因为我管理没有跟上步伐,致使我县有相当网站网页运行不佳。造成我县的双网建设进展缓慢,与平昌等先进县和我县的实际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二是科普宣传、科技信息服务的面还较窄。比如:跑点跑几个重点企业多,领导经常调研、检查的地方去得多,交通发达的地方去得多,为偏远农村服务相对偏少。不能全方位宽领域开展科普工作,没有发挥科普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应有的作用。三是科普宣传的质量不高。满足于发发资料作作宣传,没有把重点放在科技引领、抓点示范、成果转化上,没能让更多群众实现从懂技术到用技术的转变。我认识到没有质量的科普宣传是变相的形式主义,是对科普宣传资源的浪费。2.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虽然也下基层到企业调研,但主动性不强、不够深入。只注重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对群众和企业“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的关心不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对基层情况的了解不够全面系统,直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不及时不全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多,接地气不够。对所联系的贫困户的帮扶没有从深层次思考如何帮助脱贫致富,帮扶就是送钱送物。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坐机关偏多,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偏少。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从表面上看是学习上、工作上和制度执行上的问题,但是根子还是在思想上、作风上在于没有按“三严三实”要求去做,没有深刻认识到“四风”的极端危害性,没有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归根到底多是主观原因,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性修养缺乏。我在基层担任过乡镇长,又到县级部门,个人多岗锻炼,工作经历较为丰富,再加之自己年龄偏长,政治理论学习放松,新形式下的党性修养缺乏。理论与实践隔离,忽视了理论与实践的辨证唯物关系,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只满足于记住几条重要论断和几句讲话,缺乏系统性、经常性的深入学习,不能用马列主义的立场和观点分析问题,不具备站在更高层面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马列主义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不完整,吃老本;对新时期党的创新理论和一系列方针政策不求甚解,浮于表面。学习上存在形式主义,为兴趣爱好而学习的时间多,为提升能力解决问题而学习的少。客观上强调压力大和事务多,不耐心、不耐烦,其实是缺乏钻劲和恒心。写文章、搞材料图应付,粗枝大叶,结合单位、结合实际的实质内容少,实用性比较差。理论学习不能得到有效运用,理论与实践没有融会贯通,理论指导实际的效果不明显;组织生活上存在形式主义,既不落实活动相关要求,有时精神不集中,缺乏积极性,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过场。受领任务后,首先想到的是别误事,毛手毛脚求速度,而不是精益求精求质量,在处理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上,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僚草应付代替严谨作风;创新意识不强,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局限于上级布置什么做什么,领导安排什么干什么,不能创造性的开展工作。遇到问题时,先看别人怎么做的,先想过去是怎么处理的,或者干脆绕着走拖着办,较少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困难。

(二)宗旨意识淡化。对党的群众路线认识不深,对坚持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党的宗旨意识淡化,逐步远离了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对自己人民公仆身份产生模糊认识,颠倒了党和群众的关系。在工作上群众观念淡薄,看不到群众的首创精神,开展工作主观意志成份多,为群众想的少、做的少。没有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所淡化。只是一般地把群众看作是服务对象,认为自己拿一份有限的工资,能够做到这样的服务就还算不错了。没有把群众当亲人,没有时刻关心群众疾苦,没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三)理想信念滑坡。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在乡镇、科技等部门工作,认为业务最重要,政治理论是虚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政治理论水平再高不如实实在在干点事。当上领导干部后,分管科技信息工作多年,认为科技局不是权重部门,没有利益输送,敬业精神弱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看到许多人价值观的改变和扭曲,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也有迷茫和徘徊,产生了当“太平官”的思想。

(四)纪律约束不够严格。自己在科技局工作时间长,是老同志,在政治纪律上有所弱化,其他同志对我的监督更多的时候也碍于情面监督到位不够。在工作和生活上就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淡化了自己的政治责任,对自己要求不严,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标准上只求不违规、不求作表率,生活上讲吃讲穿、讲条件讲待遇,思想上严防死守、令行禁止的意识不够深入,政治纪律松懈的思想有所抬头。

(五)改造主观世界不够自觉主动,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社会转型时期,传统的价值观受到很大冲击,权力和金钱崇拜逐步成为更多人的价值取向,也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自己。从理论上说,也知道共产党员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但实际上是存在着轻重不同的问题,事务工作代替政治和党性锻炼,党性修养有所放松,考虑群众利益和全局利益少了。致使工作有时不够深入,满足于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满足于不出问题,创新意识淡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减弱。左顾右盼,上下比较,还是自我感觉良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安于现状,精神懈怠,不思进取。

(六)业务能力水平有差距,影响工作开展。对科技管理工作,特别是科普宣传、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双网建设等工作创新不够,不能大胆地全方位宽领域创造性开展工作。

四、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二)改作风,强宗旨,树立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正确对待金钱、名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在工作作风上,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同群众建立鱼水关系;努力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要把加强宗旨意识和作风修养作为自己的永恒课题,坚持下去。

(三)保持清正廉洁,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当前社会还存在腐败现象情况下,要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固树立党员干部核心价值观,坚定公正的价值追求,严守廉洁的基本操守。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按照机关行政权力事项流程图和监察风险防控图,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加强个人道德修养、保持良好平和心境,培养健康情趣,更加严格地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树立反腐倡廉、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中的表率带头作用。带头贯彻落实《党政机关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领导干部廉政准则的52个“不准”,坚持秉公用权、审慎用权,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固树立“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更加主动和坚决抵制超标准超规格接待,更加规范完善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明确细化标准不超规格接待,规范审批程序,严格经费把关,坚决赌赛漏洞,杜绝浪费,不折不扣地深入落实好中央、省市、县各项规定。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

(四)坚持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花在干事上,真正把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作为开展工作的主战场,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创立推进科学发展的新机制,构建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平台,切实提高服务改善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五)进一步树立群众观念,提高服务水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当亲人,把企业当朋友,结合科普宣传、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双网建设等工作,联系基层实际,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解决好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使我深刻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生命力所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新形势下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我将以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本职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推进科技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篇:副局长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坚决拥护党中央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来查找自己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分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根源,通过与干部职工的互动座谈,与班子成员间真心交流,接受上级领导的点评指正,经过触动灵魂深处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对照党章党纪和领导干部行为准则的要求,对照焦裕禄、兰辉等先进典型,主动认领局领导班子30个问题中的11个问题。现就对照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规定及转变作风方面情况

作为一名党的基层领导干部,我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的相关理论和实践要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旗帜鲜明的反对、抵触党的言论、思想和行为。对党负责,听党指挥,牢记入党誓言,坚持党的基本准则,政令畅通,踏踏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勤勤恳恳履职,确保了分管的目标任务的完成,但是在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13个方面的问题:

(一)政治意识不浓。一是政治上的迷茫性。对党的理想信念认识,我以前的认识是传统、淳朴的,从小在心灵深处就是要听党的话,跟共产党走。工作后就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是非面前,在原则方面坚定地站在执政党的立场上决不动摇,身为党的人。但改革开放后,我走上了领导岗位,自己的眼界高了,尤其是苏联解体,自己曾在理想和信念上曾有过质疑和困惑,特别我国职务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犯罪金额越来越大、职务越来越高,犯罪形式呈集团化、家族化、网络化,跨国犯罪也呈明显上升趋势。腐败问题事关执政党生死存亡,为什么腐败难以遏制?腐败问题为什么越反越腐?从而使自己对共产主义理想产生动摇。二是思想上的片面性。比如:对党的最终奋斗目标视为虚无飘渺,对其能否实现感到信心不足、心存疑虑,缺乏远大的理想,现实主义、实用主义思想较重。没能做到以党员身份维护党的形象和利益,将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听到某些人对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说牢骚话、社会上一些“仇官仇富”、小道消息等不仅不加以阻止并与之辨驳,不闻不问,表现出原则立场不十分坚定,大局意识谈化,理想信念滑坡,没有深刻认识党的内涵及党的宗旨,将理论用于指导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以上问题主要是思想根源忽视党的理论学习,不重视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自我完善,没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政绩观,在改革开放和深刻的社会变革面前,思想境界、价值取向以及道德观念等发生了严重扭曲和错位。

(二)抓基层党建工作被动。一是党建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将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业务工作上,忽视了支部书记的责任,对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用心不够,存在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二是抓党建工作简单。表现为:传达学习上级指示多,满足于开会,学文件,领会精神实质,对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提高干部的认识工作做得不好。三是组织生活形式单一。比如:党的组织生活活动每年只开展一次,主要集中在“七.一”的走访慰问联系村的困难党员,慰问面小,慰问金少,机关党员干部过组织活动不多,从而导致党员参与的热情度不高,党课教育简单化,“”每年只开展4-5次,民主评议党员,往往只是简单地划勾划叉,沟通和面对面评议时间不多。以上问题主要是对党组织建设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重经济、轻党建的思想,工作存在畏难情绪,积极性不高,没有把抓经济工作与抓党建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落实工作只重形式,不注重效果。

(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力度不够。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认识肤浅。比如:对责任制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学习不深,对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负的责任认识不明,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不够,措施也不够有力,甚至仍然存在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纪检组的事、与己无关等错误认识,放松了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承担的责任。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走过场。比如:在学习“两个条例”过程中当作“软任务”,缺乏主动性,学习效果不好,忽视了世界观的改造,造成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趋势新动向把握不准确,不能运用先进的管理理论指导工作。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随大流”。比如:在廉政建设方面,片面强调客观影响,而没有认真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查找自身及分管单位存在的问题,管理还存在“盲区”,随意性大、有制度执行不力,不同程度的存在盲目攀比心理的问题。以上问题主要是大局观念不强,整体意识淡薄,当旁观者和局外人,对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投入精力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抓经济社会发展没有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对于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研究的还不够深入,考绩与考廉兼顾的力度不够,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四)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偏差。一是对民主集中制的学习自觉性不够。比如:民主集中制学习不深入、浅尝辄止,存在学而无用的思想。二是自身作用发挥不全面。比如:工作中始终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维护班长的权威,除了在一些重大决策上摆明自己的观念,在一些小事上存在随声附和的问题。上述问题主要是自己对只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才能保证决策的正确和成功,避免一人堂,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才能,促进科学发展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识不够,是典型的好人主义。

(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规定存在的问题。自《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县委县政府十项规定下发后,本人坚决拥护、认真学习、原文贯彻、积极落实,在落实过程中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比如:一开始我认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只是一阵风,走过场。甚至认为自己分管办公室、群团等工作,属于一般性的事务,与服务群众、腐败工作、铺张浪费等没有多大的关系,将精神领会了、学习学习就好了。二是工作会议传达上存在形式主义。比如:在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方面,存在以会议汇报会议、会议传达会议的现象,在传达的工作中,汇报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多,其他领导讲话精神少。三是公车管理不严格。各级规定出台前,公车管理方面还存在漏洞,在使用上有公私不分的现象,公事、私事“带一脚”的现象仍然存在。例如:去年单位一位年轻同志结婚,单位一些同志就乘用公车参加婚庆。还有,像班子成员到成都、开会、申报项目等公务活动,本来可乘大巴,既经济又实惠,却碍于情面派公车,既辛苦了驾驶员,又增加了单位行政运行费用,造成了浪费,我作为分管办公室的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以上问题主要是自己的思想认识还不高,对改进工作作风的严肃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加强作风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没有对作风纯正既是检验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先进性的正确领会。

个人需要说明的问题:在“三公经费”支出方面,本人没有护照,从未出国,单位来人的接待,首先向主要领导请示,由办公室工作人员按标准安排,不存在超陪同人员和超标准接待的现象;自己掏钱参加亲朋好友及同事举办的红白喜事和不正当的生日宴、学酒、乔迁宴等人情消费,存在着放不下情面,不参加就对不起朋友的错误思想;公务用车按规定实行用车登记、按车程加油,没有公车私用问题;办公房两人合署办公12平方米,未超标;家庭自住房140平方米,购于1997年,5.6万元;没有私家车;妻子系1987年大学毕业,国家分配到县农业局工作;小孩一个,于2012年大学毕业,现在五粮液集团圣山服装家纺有限公司工作。在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轮上的铺张”“盘子上的浪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支出、违规用人、收红包、插手工程、出入会所、持有会员卡、经商办企业,与民争利等方面,本人都没有违规的现象和问题。

我郑重承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严格按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不公车私用,不搞人情消费,不干预插手工程项目的招投标,不违规持有会员卡,不出入私人会所和娱乐场所,不收受红包礼金,自觉接受干部和群众的监督。一是在工作中不要形式主义,脚踏实地地工作,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主动深入农村和科技企业开展科技服务;二是换位思考,团结同志,和干部职工、广大人民群众融和,交心谈心,主动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深入联系村走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三是保持艰苦奋斗,勤奋工作,注意工作纪律,不参加接待应酬活动;四是勤俭节约,远离享乐主义思想,抑制奢靡之风,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不健康思想和价值观,正确处理好家庭关系、朋友关系、同事关系。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政治理论被动学习。比如:党组理论学习被动,一个耳朵进另一个耳朵出,自己学习静不下心,即使有时也翻阅学习资料,浏览业务书籍,但也往往是蜻蜓点水,是要什么才找什么学什么,感兴趣的学得多,不感兴趣的一扫而过,没有系统全面的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从而导致真正掌握的理论和业务知识不全面,影响了科技工作的开展。二是工作作风不扎实。比如:在安排部署工作时,习惯于开会研究,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工作的办法还不够。在工作安排布置中说的多,做得少,缺乏那种只争朝夕、雷厉风行,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工作激情和敬业精神。三是工作主动性做得不好。比如:在审核一些文字资料把关不严,没有一字一句去认真推敲,时有应付完成任务的思想,从而导致上报资料材料标准不高,更谈不上精益求精,在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中有时还存在畏难情绪,怕管理,怕得罪人,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忽视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以上问题主要是自己没有摆正主观与客观的位置,使主观与客观相脱离,观察和处理问题不能按事物的本来面目去认识事物,由思想认识路线上的主观唯心主义导致行为上的形式主义,忽视了事情的实质内容,思想懒惰、墨守成规、办事拖拉、不讲效率,务虚多务实少,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二)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科技为民思想意识陈旧。比如:到农村开展科技服务时,一味地强调因地制宜地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农民大田种植水稻,发展粮食生产,坡地、旱地发展经济作物,思想观念还停留在过去的老框框上,思想滞后,跟不上当前形式发展的需要。二是与同志间的交流不多,谈心少,关心少。比如:找分管股室的同志谈话,讲程序的多,注重研究、灵活把握处理问题还不够到位,对下属关心体贴不多,“亲民”行为还停留在节日走访、病号慰问等传统形式上去,很少“身临其境”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和工作状态。三是换位思考、角色转换不好,工作缺乏重心下移的现象。比如:今年三月与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工作沟通交流时,因任务重、时间紧,显得心烦气燥,态度不好,缺乏换位思考问题。在安排工作中,对下级压担子多、交任务多、看结果多,教方法、重过程的少,指导工作缺乏耐心。四是管理不严,工作方法欠妥。比如:安排工作前缺少与同事的交流沟通,对事情的处理过分追求完美,对有些同志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态度不好会不留情面地批评,包容心不强,在一些工作的安排和讨论中,听不见别人的不同意见,影响其他同志的工作热情和献言献策的激情。以上问题主要是自己没有摆在管理者的位置,没有正确认识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没有任何高居于群众之上的理由。忽视主观世界的改造,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没有牢固树立起来,心中没有群众,不能正确理解、回答“当官为什么”的问题,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

(三)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弱化。比如在生活上喜欢吃农家菜,不吃大棚菜,片面追求物质享受,追求安逸的低碳生活、讲究舒适生态环境的心理有所滋生。二是精神萎靡,担当精神做得不好。比如,夜晚、节假日开会、加班有抵触情绪,帮其他领导代会、代任务反感,觉得吃亏,工作多干一点又没得加班费觉得很辛苦,待遇纵横向比,特别对在生活的物价高,待遇低,有些怨气。三是创新的精神不强,创新的办法不多。比如:工作中为自己找台阶下,在困难和问题面前,畏手畏脚,安于现状,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工作的激情有所下降,感觉到工作的好坏,同个人的努力没有绝对的因果关系,产生了安于现状的思想,缺乏较强的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思想上存在“求稳多、求进少”倾向,缺乏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总是按照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安排工作,当“二传手”,亲历亲为做得不够。以上问题主要是自己忘记了党的宗旨,党性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淡薄,丧失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雷锋精神”、“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有所淡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弱化,典型的享乐主义问题作祟。

(四)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一是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比如:下基层调研、外地出差坐单位小车多,坐公交车少,到农村有村社干部陪同的现象。二是存在办公费浪费的现象。比如:在机关对水、电、纸、油的管理上不严格,对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滴油的低碳生活认识不到位,人为地造成了浪费,节约的观念渐渐淡化。三是抵制奢侈之风不力。比如:碍于情面,经不住诱惑参加集体的聚餐,接受朋友之间的私人请客活动。四是接待好面子。比如:在八项规定出台前,爱面子,比阔气,讲排场的情况时有发生,存在接待标准过高,超规格接待及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以上问题主要是自己忽视了党的思想建设,纪律观念淡薄,思想意识的滑坡,丢掉了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等党的优良传统,思想意识被剥削阶级腐朽东西所污染,以至丧失了共产党员应有的思想道德品质,也丧失了一个农民的儿子的应有品德。

(五)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存在偏差。一是与基层群众的日常交往不够。比如:到联系村工作,帮扶群众主要靠电话,与群众直接面对面沟通交流不多,指导群众发家致富不力,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多些,项目支持、授人以渔不够,缺乏到农村艰苦环境的生活的勇气,嫌弃农村环境条件差,说话不文明,到困难群众家中吃群众饭不习惯。二是慢落实。例如:去年的专利奖励,有的专利申报人来了几次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领取到奖励资金,为何不能统一时间,一次性发放呢?这是我工作落实不力。三是对联系村的弱势群体关心不够。比如: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心照顾不周,主要是没有把群众当作衣食父母、当作兄弟姐妹看待,与群众的感情变得疏远,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上认识不够,这是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的表现。四是关心、爱护职工做得不好。分管工会工作,由于工会经费不足,怕花钱、怕麻烦,极少开展工会活动,关心职工,只停留在职工生病住院,到医院看望、慰问,平时很少过问职工的生活和家庭情况,从而导致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下降,这些小事没有做好,就是服务群众差的具体表现。

三、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一)理论信念动摇,大局意识不强。本人是1987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农业局、政府办、科技局工作,是从家门-校门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学的是农业经济学,从小就信仰马列主义、思想,坚信共产主义理想一定会实现。尽管我在2008年兼任机关党支部书记,但是,对于二十一世纪后,我国已进入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诸如:贫富差距、食品安全、土地纠纷等引起的深层次矛盾集中显现,对改革进程中出现的问题认识产生偏差,导致对三十年来的改革之路产生了怀疑,对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有所动摇,幻想回到改革开放前的状态,甘于守旧,在理想信念上出现迷茫、困惑,对共产主义和现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产生了动摇,谈理想、谈信念成了空话套话,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消极遁世,不问政治,认为自己无职无权,党的政治纪律没有遵守的必要,严重影响了我们科技行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不利于科技工作的开展。

(二)宗旨意识淡薄,服务群众能力弱化。由于科技管理工作宏观的多,微观的少,加之又分管办公室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少,向群众学习的机会少,尽管1991年至1993年下派到板桥口乡任科技副乡长职务,但是农村工作经验还是不足,没有像文建明等先进典型那样,面对农村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把农村工作当事业干,善于在研究状态下工作,把问题当作课题来研究,坚持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解决,对走向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走进企业,走到群众中去,真心和群众交朋友、认亲人工作做得不扎实。对走向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走进企业,走到群众中去,真心和群众交朋友、认亲人工作做得不扎实。对真心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带着调研课题,问计于民,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方面不够扎实、不够深入。“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好,指导科技创新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足。

(三)党性修养提升不快,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够。我是1995年入党,自认为有18年的党龄,能独立的完成本职工作,但党龄的修养并没有随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加强,这次开展群众实践活动叫醒了我,使我意识到党性修养是一辈子的事情,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自己离党性修养、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应有的修养还有差距。政治理论学习方面,由于经验主义作怪,缺乏系统学习新理论、新方法的强烈愿望,常把业务工作当成硬任务,政治理论学习变成软任务,从而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就不够强。工作上往往从我县属部级贫困县,科技人员不足、科研水平落后,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等方面去找客观原因,没有从科技工作的上档、升位,求新、求升、求突破等方面去创新,缺乏拼劲和闯劲,畏难情绪较重,接到工作任务,有时首先想到的是认真完成、尽快完成,而不是用心做好,特别是任务多、压力大的时候更是如此,有时存在着应付以求过关的想法,影响了工作效果,没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局限于上级布置什么做什么,有时产生的新想法也只是停留于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加之对有关的政策法规研究不够,工作方法较简单、同志间的思想交流不多,深入基层和村社调查研究不够,工作指导和督促还不够深入,致使工作效果不够理想。

(四)忽视政治纪律约束,艰苦奋斗精神退化。在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局党组的决策部署是不折不扣落实的,但有时越图一时轻松,简单开会转发传达一下,对纪律和决策的落实情况缺乏比较硬的督促检查,有时存在畏难情绪,有的该执行的纪律坚持不够,有的该落实的决策执行不力。对照学习思考兰辉同志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超常付出、忘我奉献的拼搏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勤政的优良作风缺乏应有的敬业精神,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主动担当的精神有所放松,工作上有畏难情绪,在问题矛盾面前有退缩的现象,在歪风邪气面前,不敢直接亮剑。在点滴成绩面前,沾沾自喜,在本职工作岗位面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对自己要求还不严格,没有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在发扬艰苦奋斗等党的优良传统方面存在差距,在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有所放松,在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方面做得还不够,对一些不正之风、不良倾向,有时出于大局考虑,采取了容忍黙认,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好人主义的蔓延。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一要全面系统学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深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及时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努力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二要积极参加党组的各项学习活动,保证参加各种学习活动不少时、不缺课;三要制定学习计划,自觉利用各种渠道、方式加强自我研习,把政治学习变成一种自觉行为;四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坚持权为民所用,从来不用权力为自己和家人谋取任何利益,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方面要以身作则地起到带头和带领作用,在生活方面要率先垂范地起到示范和标杆作用;五要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

(二)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要把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作为自己干好工作的精神动力,从人民最不满意的事抓起,从人民最希望办的事做起,努力改变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要坚持带头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意思想的解放,观念的创新,以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求,增强工作的艺术性,减少急躁情绪的发生,多用鼓励、激励的方法去推进工作,少些强制性的做法,蹲下来和群众对话,保持平和心态,做到“有耐心、有爱心,有细心”,不急燥,始终要保持平等、公正的态度。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多沟通、多协商,充分发扬民主作风,加强思想交流和工作互动,更多地听取同事们的不同意见和建议,主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大家的智慧和能量,让大家大胆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流,诚恳接受大家的监督和指正。同时,注重增进支部党员的团结,党员之间坦诚相见,平等相待,友好相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补充,努力打造一个“学习创新型”、“民主团结型”、“勤政为民型”、“清正廉洁型”的好支部。

(三)服务群众,增强宗旨意识。要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创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适应科技工作的新要求,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工作、完善机制等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新观念,大胆探索,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始终把“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准,创新开展科技工作。在具体的工作中,多用鼓励、激励的方法去推进工作,少些强制性的做法。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多沟通、多协商,发挥大家的智慧和能量,以此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

(四)牢记党的政治纪律,廉洁自律。要时刻牢记党的政治纪律,任何时候、任何场所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要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营造风清气正、公正廉洁的工作氛围,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一是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时刻对照“三严三实”这面镜子,自省自己是否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是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是否为民用权、依法依规用权,触及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以修身增强党性,以慎行管好权力,以守纪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按规则、按制度、按程序行使权力,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扫除四风之垢,清除思想尘埃,以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和感染人。二是建立健全严肃的制度和铁的纪律,去约束人,用“规矩”去规范大家的一言一行,保证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正确行使。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强化集体领导观念,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和决定。增强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广泛征求意见,凝聚集体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四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转变作风,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有思想、特别能作为的精神,切实履行好“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开展厉行节约、不能铺张浪费、不敢肆意挥霍的警示活动,严格约束自己,做负责的助手,做团结的模范,做联系职工的纽带,做廉洁奉公的楷模,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办事,努力为班子做好表率。

今后在生活、工作中,我一定要虚心对待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出深刻查摆和剖析,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落实整改、建章立制”几个环节深入推进,在反对“四风”问题今后改进措施与努力方向上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并以实际行动履约践诺。下一步,我将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支持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振奋精神,加倍努力,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