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01 05:57:14

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尊敬的领导,欢迎你们到我局检查文化市场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现将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

我局对文化市场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在认真贯彻州局和县安办安全工作方面的会议文件精神的同时,按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做好文化市场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安全生产工作由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负责落实,出了问题一把手也要负责的领导制度,为的是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出一点点问题。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同志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安全工作会议,提醒经营注意事项,部署消防安全工作。按要求紧紧围绕安全各项任务,突出以人为本,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组织各业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法》、《省消防条例》、《消防安全法》。建立及落实安全责任制、明确各娱乐场所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使广大娱乐场所负责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人掌握安全知识,增强本辖区娱乐场所从业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今年6月,我局组织各业主进行文化市场方面的培训,培训的内容除了合法经营方面以外,还重点突出了怎样做好消防安全方面的内容,使各业主在安全生产方面有了清晰的认识。

二、加大宣传,增强安全意识

我局利用“消防安全月”“五·一”、“四项整治行动”“六·一”的有利时机,以“文化三下乡”和“2131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为载体,有安排有计划地向广大群众进行了安全及城乡防火消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全年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千余份;重视本部门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要求职工通过书籍、报刊、讲座、新闻媒体等途径,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和防范事故的能力。认真落实了我局和管辖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在宣传的同时与各经营单位签定了责任承诺书。对检查的状况中表现突出的给予表扬奖励,对消防安全做得较差的进行批评教育并及时进行整改,各项制度得到兑现,生活秩序井井有条,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检查

目前,全县有书刊零售6家,娱乐场所(游艺5家、歌舞13家)18家,网吧11家,演艺市场4家。我局对网吧、ktv、娱乐场所等文化经营单位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排查人员深入全县各文化经营场所,主要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进行了细致检查。全县范围内的娱乐场所重点及要害部位进行了防火、防盗、防爆炸、防破坏、防自然灾害事故等检查。每到一个场所,检查组人员都叮嘱单位负责人,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决不能麻痹大意,切实加强值班巡查和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检查娱乐场所对消防安全工作重视与否,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是否足够,灭火器是否过期失效,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是否足够强,疏散通道是否有杂物堆放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责令其当场整改。

三月份以来,我局在“四项专项行动”中,对全县文化市场检查52次,出动检查人员471人次。其中;组织公安、安检、工商等部门联合检查8次,检查人员89人次。我局在每次检查中,都要严格检查消防安全。对出现的问题马上提出来,让业主马上整改,而且过两天还要去查看整改落实情况。

我局始终把文化市场的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对文化经营场所存在安全事故苗头和安全隐患一律采取“零容忍”,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并记入检查记录。对不能当场改正的问题,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做好后期的跟踪督促检查,能有效地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对县内重点区域,路段娱乐场所、电子游戏室、影剧院、网吧等文化项目的安全进行重点排查,使我县的文化经营场所没有发生一起消防安全事故。

我局要对安全工作警钟长鸣,随时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做到“二不放松”:一是不要看到没有发生安全事故,而对安全生产放松大意;二是不要认为各业主和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了,而对安全生产放松大意。做到绷紧“二根弦”:一是安全生产教育宣传这根弦;二是严格执法这根弦。通过“二不放松”、“二根弦”来继续做好我县文化市场的安全工作。请州局领导对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对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们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