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活动中心基本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30 11:19:33

老年活动中心基本情况汇报

今天,省老龄办领导到我市检查指导工作,首先,我代表市老龄办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现将我市创建老年活动中心(室)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近年来,随着全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城乡人民的收入逐步提高,老年人的物质生活渐趋宽裕,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截止2014年底,我市户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万人,占总人口的%;其中90岁以上老年人达人;百岁老人人。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问题日益突出,加快老年人学习教育、文化体育交流的场所建设,适应和满足人口老龄化发展的需求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势在必行。在此方面我市的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老年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作为老龄工作的一项实事来抓。编制了《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由市政府实施。市委书记亲自调研老龄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印发了《市委专题会议纪要》,定期听取规范化建设活动情况的汇报,并将老年活动中心建设纳入全市年度考核管理,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小康文明村建设的考核内容。市老龄办根据全市年度考核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老年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切实增强了各级老年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的紧迫性。截止2014年底,我市老年活动中心(室)个,总建筑面积万平方米,当年老年人参与数万人次。通过建设、更新老年活动中心(室),很好地改善了我市“六个老有”的工作目标。

(二)加大投入。为了进一步发挥老年活动基地的职能作用,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在加强老年活动场所的硬件建设的同时,对原有的活动中心(室)进行改建和扩建,大大改善了活动环境。座落于市中心的全市老年活动中心总部,融老年人指导交流的中心、培训学习的课堂、展示才华的平台、休闲娱乐的场所于一体,总面积平方米,投资达元,根据省四星级老年活动中心建设规范标准设计,设有多功能厅、文化展示厅、报告厅、排练厅、接待室、电脑室、阅览室、健身室等。老年活动中心建制列编,经费由财政全额拨款,现已成为广大老年人的精神家园和展示老龄事业发展的窗口。此外,各县(市)的老年活动中心(室)建设工作,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也都在加快项目批准或工程建设进度。到目前为止,市本级、县、县已建成,在建,县已获政府批准,县已落实选址。县以上综合性老年活动中心有望在十二五期间达到全覆盖。

(三)健全制度。为使老年活动基地得到充分利用,全市统一制。

(四)充分利用。各级老龄部门充分利用活动中心,组织老年人开展。

市老年活动中心项目是为老年团体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包括休闲娱乐、教育培训、老年文化交流等,项目建设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是老年福利事业社会化的具体表现。尽管老年活动场所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老龄化工作的特殊性,受各建设条件、投资金额等因素的制约,老年活动场所仍不能满足社会老龄化发展的需求。加之我市的人口结构老龄化问题已突出于全国其他地区,加快发展老年事业,建立老年活动机构,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一项工作。我们行为省里一如既往给予我市大力支持,我们将继续把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为市的老年人幸福地安度晚年提供更多良好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