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30 10:17:07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县2014年2014年,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十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违法违纪案件查办,以开展反面警示教育为重点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切实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拼干部、比工作、赛作风、争一流”和“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带头落实责任制,强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切实加强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领导带头做好表率。县委书记同志、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同志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政治职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截止11月,县委召开9次常委会议、县政府召开6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20余次对反腐倡廉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全面分解责任落实。县委、县政府制发《关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为6个大项、57个小项,责任落实到9位县委、县政府领导和50余个牵头单位与协办单位。38个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构建起全域覆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体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通过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建设约谈、社会评价调查等工作,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三)逗硬考核从严追责。坚持半年一检查、一年一考核、两年一表彰,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班子和评定干部业绩、实施奖励惩处、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今年7月中旬分组对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考核结果和社会评价排名靠后的乡镇、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责成党委(党组)写出书面整改意见,切实以强化社会评价结果运用倒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四)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和州纪委“突出主业、上下对口、积极推进”的要求,研究调整了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更好地履行教育、制度、监督、保护、纠风、预防和惩处的基本职能。突出纪检监察主业主责,要求纪委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查办案件和监督检查上,对其牵头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三轮清理,从83个精简到13个。推行纪检监察机关全员查办案件制度,加强惩处腐败力度。进一步加强纪检派出机构和基层纪检组织管理,配齐全县38个乡镇纪委书记、纪委专职副书记,县级部门设置纪委、纪检组31家。全面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轮岗培训、学习锻炼,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二、从严执行八项规定,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

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州“十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八项规定”,着力端正党风政风,躬身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一)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县委县政府领导率先垂范,严格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带动全县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全县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五个一”联系制度,分别联系1户企业、1个项目、1个乡镇、1个村、1户贫困户,带头推行“一线”工作法,集中开展“走基层”活动,专门开设书记信箱、县长信箱,扎实开展问卷调查、民意访谈、行风评议和“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圆百家梦”活动,县委县政府领导深入联系点调研和走访群众80余次,协调落实帮扶资金690余万元,解决群众行路、安居等民生难题360余件,帮助引进现代种养业等发展项目170余个。县委县政府领导在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坐班接访169批652人次,交办信访案件158件,已办结149件,对中央巡视组进驻交办的第一批11件信访件、省委巡视组进驻交办的83件信访件,全部落实包案领导、责任部门,要求限时办结。在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化解矛盾纠纷380余起,投入民生资金2600余万元,实施民生工程360余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0余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从严开展正风肃纪工作。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有效解决“吃拿卡要”问题、大力治理会员卡和治理商业预付卡、全面禁止滥建楼堂馆所、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深入整治“庸懒散”、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非法集资等现象,大力端正党风、纠正歪风、严肃纪律。今年以来各乡镇、各部门“三公”经费在2013年同期的基础上实现压缩5%。全县970余名党员干部自觉清退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认真治理各类节庆活动,取消樱桃节、节日焰火表演等节庆活动。全面清理修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对一家修建办公业务用房的单位主要领导立案查处。狠刹违规操办各类“敛财酒”行为,出台禁令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全体党员、村组干部操办婚宴不得超过60桌,少数民族婚丧喜庆杀牛不得超过3头,对一名大操大办婚宴的干部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处理。今年来专项监督检查“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和“正风肃纪”等工作共52次,检查乡镇和部门100余个,纠正和整改问题25个,问责6个乡镇、1个县级部门。1至11月,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四风”问题信访举报41件,立案查处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6人。

(三)加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认真开展教育收费、医药购销、涉农收费等关系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切实纠正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开展了扶贫、社保、新农合、征地拆迁、水利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新村建设等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开展农民建房、土地流转、殡葬、计划生育等收费、罚款的拉网式巡查。开展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将47个部门共5864条行政权力全部纳入行政效能电子监察范围。完成安宁河沿岸23个乡镇、4个县级机关服务大厅的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延伸工作。对学校周边、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地1000余家食品药品经营单位、生产小作坊、医院进行拉网式检查67批次,取缔无证摊点100余家,查处食品案件16件,药品、医疗器械案件10件,罚款11万余元。

三、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进一步加强案件查处力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全面实行基层纪检组织纪检津贴与办案实绩挂钩,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全县纪检组织实行全员办案机制,统筹组织县纪委、监察局、检察院、审计局、财政局等部门13名优秀工作人员成立县案件查办人才库,全力查处党员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今年以来共查处了县农业局、县文影新旅局等系统腐败窝案,查处了原农业局局长、原广电局局长、副局长违纪违规等典型案件,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全县纪委监察系统共立案39件(县纪委立案20件,乡镇纪委立案19件),结案34件(含去年遗留一件),6件正在办理中。共给予38人党政纪处分,其中党内警告处分5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10人,开除党籍处分18人,行政警告处分2人,事业人员记过处分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收缴违纪资金38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50余万元。

始终保持了严惩腐败的强劲势头,达到了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线、规范一方的效果。

四、着力加强教育和监督,实现预防腐败关口前移

进一步健全完善具有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着力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加强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实现预防腐败关口前移。

(一)实施领导干部关爱提醒机制。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县委创新制发《县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暂行办法》,将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作为重点约谈对象,着力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和提醒。对有信访举报、全省社会评价存在问题的11个单位党政“一把手”、纪检书记进行约谈,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各部门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同时,对拟提拔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56人次,对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二)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充分发挥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性作用,重点抓好岗位廉政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整理挖掘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廉洁细胞”,切实扩大宣传教育。县委中心组学习会带头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廉政建设专题宣讲7次,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专题学习及大讨论600余场次。加大各级干部培训力度,截止11月,县委党校共开设各类干部培训班15期,均设置廉洁从政课程,参训干部1478人。积极拓宽廉政宣传平台,1至11月,电视台“廉政之窗”栏目刊播党风廉政建设节目17条(次),彝海杂志刊发21篇(章),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130余条(次),引导各类广告策划、文化演出等参与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起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深入人心。

(三)全面加强财务监督审计。不断加大对部门预算资金的审计力度,积极探索效益审计的方法和路子,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截止11月,全县共计完成审计项目12个,查出违规金额9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80万元,调帐处理6万元。经审计处理处罚已上缴财政19.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并采纳59条。在基建项目审计中,完成政府投资竣工决算审计项目58个,送审工程投资总金额18780万元,审计核减2419万元,审减率达13%,提出审计建议并采纳43条。

五、深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切实加强基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一是推进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民主决策办法,今年以来兑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069万元;二是加强对“三农”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落实惠农补贴“一卡通”、农民负担“监督卡”等制度,落实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工作,完成国家“三免一补”资金4047万元、营养餐补助3157万元。全面推进新村建设,开工40个新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4.59亿元。对全县城市、农村低保进行联合审查,纠正了违规领取低保行为,规范低保申请、审批程序,取消不具备享受资格的城乡低保对象2190人,新纳入因病、因灾等返贫的2142人。及时兑现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资金2794万元。加强救灾安置款项管理,累计下拨各类救灾资金273万元,发放救助金486万元,救助37918人;三是全力受理农民合理诉求。全县38个乡镇全面推行村支部纪检员、廉政信息员、廉政监督员“三员”监督模式,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基层纪检监察信访接待站;四是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广泛开展“流动党课”、“司法讲堂”和“五联五送五帮”活动,各级领导、专家到基层上廉政党课480余场,举办“乡村流动讲堂”50余场。组织农村支部书记培训班、村主任培训班,累计培训基层干部464人次。

2014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地方和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个别地方和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力度不够;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等。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部署要求,及时研究工作举措,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加快建设“红色、工业、生态”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