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依法行政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8 09:28:41

审计局依法行政工作汇报

按照区政府法制办的要求,区审计局对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进行自查自评,经过自查,区审计局今年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也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保障有力。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抓好依法行政工作,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平常强化检查督促和报送相关工作信息,年底及时总结工作情况,形成工作档案。在年度财政预算的项目支出中,专门列支了法规建设、业务培训等专项经费,从组织、人员、经费各方面保障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抓好依法行政工作,强化内外宣传。

为提高审计人员法律法规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将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制定学法计划,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学法次数做出具体规定,通过集中培训、知识讲座、集体讨论、网络学习等形式开展宣传培训工作,重点开展《保密法》、《预算法》、《审计法》专题学习和专项信用法律知识培训,并对学习成效进行检查和考核。除了加强本局干部学法用法外,还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如在审计过程中,积极向领导干部和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和财经法律知识,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三、规范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备案管理制度。

我局依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不断完善和健审计制度体系,为规范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依据和保障。今年,我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管理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公开、定期清理制度,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制度。

四、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完成各项法制工作。

我局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重抓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及时准确地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继续推进说理式执法工作。在上年度推进说理式执法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组织说理式执法学习讨论,按照要求重点在现场审计、调查取证、征求意见、听证告知、处罚决定等阶段,强化说理式执法措施的落实,确保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保证审计执法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建立行政调解工作制度。我局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本局实际,制定了行政调解工作制度,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审计行政调解范围、调解程序、经费保障、考核评估、信息宣传等,为本局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提供制度和机制保障。

2014年,我局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致力于不断提升审计执法工作质量和水平,保持了审计机关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从未发生过因审计执法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我局将以此为动力,在更高的起点和层次上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