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党总支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7 04:32:34

司法局党总支党建工作汇报

一年来,我局党建工作在区直机关党工委和市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按照全区党建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员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司法行政系统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为了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人员变化和形势需要,及时进行党组织换届选举、健全组织机构,认真分解机关党工委下达的党建工作目标,分工合作地抓好党建工作。各委员在工作中都能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保证了党组织工作的落实。按时召开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谈心、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增强团结。二是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我局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各项活动制度。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党费交纳制度等,使党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党建工作的档案管理也趋于健全,形成规范。三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意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严格按组织程序发展党员。

二、强化党员思想教育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使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观念,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永远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总支部学习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将每周四下午定为学习日,组织党员干部采取会议传达、专题辅导、集中学习、座谈会交流研讨、撰写学习心得、以考促学等多种形式,分重点、分专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并坚持学习人员、内容、时间三落实,确保学习效果。同时,我们重点抓好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利用周一领导班子例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时机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到班子成员带头精读研读,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带头对照检查,带头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为全体干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一年来,我们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八项规定”要求、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学习区委、区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同时,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学习,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水平。通过抓学习,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政治素质,增强了政治责任感,激发了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详细分解;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来人接待、车辆管理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切实做到按规矩办事。全年党员干部没有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三、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在开展党组织活动中,我们注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思想优势,注重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党员兴趣浓,热情高,既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又达到了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的目的。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坚持以思想上实现转轨,工作上实现转型,作风上实现转变为目标,严格执行区委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按规定抓好学习教育、六个一活动、查找四风问题、干部下基层等各项工作的落实,并取得了阶段性实效。二是认真开展“正风肃纪”、“学、转、改、促”等主题实践活动。为全面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局按照区委要求开展好各项教育活动,通过召开民情恳谈会、部门开放日活动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同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我局还开展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有效促进各项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三是发挥职能优势开展服务社会活动。积极参与机关党委安排部署的学雷锋、博爱一日捐等活动,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的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一年来,围绕学雷锋主题活动、12.4法制宣传日、送法下乡等开展了多次法制宣传咨询服务、矛盾纠纷调处集中活动。四是深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局机关组织开展“文明科室”创建、“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公证处、人民调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深化“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激发党员敬业爱岗、服务群众的自觉性。五是强化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把品牌创建工作作为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的突破口,以把创建“服务争先锋、法制促和谐”党建品牌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机结合,推动司法行政党建工作形成体系,完善机制,树立形象。通过开展“个人品牌”人民调解工作室创建、优秀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评选等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确保品牌创建工扎实有效开展。同时有效促进了各项司法行政职能充分发挥,我区人民调解工作得到省厅领导的批示,在全省作为经验推广;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市青少年维权岗。

一年来,我局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局做到了无人员上访、无干警违法违纪,无重大事故。多名党员分别被省市区评为各类先进工作者。下一阶段,我局党建工作要在区直机关党工委的指导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继续加强党员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组织的各项制度,强化党员队伍的监督管理,促进全区司法行政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