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蹲点服务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7 11:25:50

文广新局蹲点服务工作汇报

为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按照县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文广新局包村工作小组赴包联村大河乡开展蹲点调研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了解了该村的具体情况、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和真实想法,对村民增收、村级事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创新形式开展蹲点活动

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体现,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当前形势下,开展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活动,有助于更深入的查民情、解民忧,拉近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有助于更准确的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有助于更直接的向群众和实践学习,进一步锻炼过硬的作风;有助于更有力的宣传和组织群众,齐心协力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推动全县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一是深入农户走访慰问。深入困难群众、贫困党员、老干部等家庭十余户进行走访,仔细查看他们的居住环境及生产、生活状况,详细了解和分析低收入家庭状况及致贫原因,鼓励、引导、帮助农民振奋精神,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探索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二是广泛座谈了解情况。组织召开覆盖全村各类人群的座谈会,与村干部、党员代表、普通农民30余人进行面对面接触和交流,全面掌握该村基本情况、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社会治安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了解基层群众所想、所需、所盼,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带头参加信访活动。在村蹲点调研期间,拿出半天时间参加村里的信访工作,对信访中涉及的主要问题,涉及本部门的、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涉及其他部门的、暂时不能解决的,主动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处理。

二、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实地调研,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认真分析总结村级事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一是农民生活居住条件仍有待提高。虽然脑包洼村距乡里路程不远,但是这里的农民生活居住条件仍有差距。存在民居建设布局不合理、功能不健全,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部分住房存在修建时间长、质量低劣等问题,存在安全隐患。水、电、气、路等农村基础设施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日益突出。村里的年轻劳动力基本都已外出务工,村里相当一部分老人和孩子无人照料,缺乏必要的生活护理和健康服务。

三是农民文化娱乐生活贫乏。由于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农村文化建设起步晚,文化基础设施薄弱,缺乏必要的活动场所及器材。农民业余文化娱乐生活贫乏。

三、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通过此次蹲点活动的开展,真正了解了百姓所想所盼、所急所需,为今后更好的服务基层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是转变工作作风,做到真蹲真帮。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提到的每一件事,看似“小事”,但其实都是“大事”,都要努力解决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干部,必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端正态度,放下身段,倾听群众的“闲言碎语”,关心百姓的“油盐酱醋”;要增强对群众的感情,时刻想着群众,做到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要通过蹲点活动,全面转变工作作风,真正了解和掌握农民疾苦,真心真意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引导群众参与。推动村级事业发展,必须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予以高度重视。要以蹲点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村“两委”班子为和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理顺和规范“两委”关系,发挥村委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密切干群关系,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引导村级班子成员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用心干事,不断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带领群众致富能力;逐步建立村级党员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民主管理之路,村里的一切行动都要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使各项活动都能做到到户、到人、到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协调机制,通过村调解委员会,把村民之间的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创建和谐农村;抓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村务办事规则公开制度,用有效的、实用的制度来规范村级事务管理。

三是履行部门职能,进行对口帮扶。针对该村文化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县文广新局积极协调,申请到省、市两级体育器材共5件。对该村文艺爱好者和文艺骨干进行摸底、建档,筹划安排群艺辅导老师进村进行文艺辅导,为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95册;为村里留守儿童送去图书、文具等物品;为村文化活动站送去彩电1台,以供空巢老人、困难农户闲暇时观看;不定期送去内容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节目。

通过此次蹲点调研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民情的认识,转变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优化了工作思路。认识到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人民群众身上,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基层工作上,把更大的精力放在惠民富民举措的落实上,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