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六打六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5 04:50:16

安监局六打六治工作汇报

八月份以来,县委县政府根据国家、省、市安委会关于集中开展“六打六治”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六打六治”为重点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执法措施,集中打击、整治了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县“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观念

一是统一思想,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成立了由副县长同志任组长,县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县安监局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主管领导任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协调“六打六治”专项行动。制定出台了《县“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集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案。县政府于8月14日召开会议,分析我县安全形势,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二是层层分解“六打六治”打非治违工作责任,切实做到任务明确。为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我县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8个行业牵头部门的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各部门的检查范围、内容和方式。要求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带队对分管行业全面督查,各乡镇、各单位联络员必须及时上报相关的总结材料、工作信息和执法统计表。同时,明确提出将“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做为各级各部门年终考核主要指标之一,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

三是严格执法,强化惩处。各乡镇和各单位立足工作实际,出台相应方案,成立相应机构,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保障。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及时把发生在其他地区、其他领域的事故教训与自己“挂钩对照”、“类比检查”,举一反三,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彻底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县政府对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管理,重政绩、轻责任的乡镇及工矿企业进行批评教育和加强整改。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厉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加强监管,强化措施,全面消除事故隐患。

各部门各单位和乡镇政府务求实效,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矿井、车间和工地,采取专项检查、联合检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对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的企业和单位逐个进行检查,通过这次专项行动,真正查出一批事故隐患,查出一批非法生产、建设、经营企业。

截止目前,我县8个安委会成员牵头部门和18个乡镇,共组织执法检查组327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899人次,28名专家参加执法检查,检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791家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地区和单位实施暗查暗访78次,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437起,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24起,整治违反《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的安全隐患25项,责令停产整顿企业4家。

一是安监部门。开展了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以源头管理为切入点,执法人员深入非煤矿山生产第一线,对19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共查出隐患143条。当前由于季节原因15家已停产;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共检查涉氨制冷企业35家,检查出安全隐患268条。已整改213条。有15家企业未进行全面整改,我们将督促企业停库以后进行整改。

二是国土部门。组织执法检查组2次,组织执法检查人员21人,检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2家。重点检查以采代探、私挖滥采和盗采矿产资源;越界开采矿产资源;无证开采矿产资源等行为。在重点整治的同时,对其他矿产企业进行经常性的监管,认真排查。

三是交通部门。开展了5次专项整治活动,出动执法人员600多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81辆,卸载货物232.16吨,55吨以上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基本杜绝。处理超员载客、乱停乱靠25起。查处违规车辆575辆,批评教育256辆。累计清除公路堆积物115处85方,拆除非交通标志103块,张贴《关于严禁在公路上打场晒粮的通告》500余份。

四是公安部门。交警大队共查处无证驾驶58人,酒后驾驶392起,货运超载24起,超速行驶16491起,违法停车2500起,违法信号灯147起,违反标志标线1854起,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共排查农用车1053辆、三轮车1044辆,处理农村地区简易交通事故98起,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01起,开展安全教育7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份;消防大队共检查单位233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97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6份,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集中警力,集中时间对全县4家涉枪单位、7家涉爆单位、10家涉化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整改隐患12处。收缴烟花爆竹3000头,子弹38发;收缴管制刀具21把,仿真枪30支。查处非法销售仿真枪、管制刀具窝点2处。

五是住建部门。质监站共下达质量整改通知单49份,暂停施工通知单2份。稽查站共查处案件17件,其中处罚无施工许可擅自施工工程11件(教育工程7件)。安监站共下发整改通知单46份,停工整改通知单21份。供气办对全县燃气企业进行常规检查2次,对无手续违规建设的5家加气站进行查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封停违规建设的加气站2家。

六是水利部门。对建设施工、工程运行、河道非法采砂、设障,生态环境和水源地安全保护四个方面进行了执法检查,做到块块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使“专项行动”工作有条不紊地在水利行业深入进行。

七是工商部门。严格登记审批程序。对涉及安全生产的有关前置许可要件进行重点审查,对未取得有关部门审批或许可的,坚决不予办理登记。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对辖区内安全生产行业领域市场主体进行逐户排查,彻底清理,做到底数清、重点明。共组织执法检查19次,出动执法人员31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车71次,检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130家,检查中未发现违法经营行为。

八是质监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232人次,检查使用单位148家,检查设备567台次,发现安全隐患15个,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5份,排除安全隐患15个;开展涉氨制冷行业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全县涉氨冷库、恒温库共39家,其中有1家只有制冷机组无管道。现已整改合格并通过市特检所验收36家,已签订整改合同并设计完成图纸2家(目前正在整改当中);认真组织对在用设备的检验检测工作。共检验锅炉89台、起重机械38台、压力容器210台、电梯158部。

(三)突出重点,狠抓关键,深入开展督导检查。

一是部门督导到位。县安委办抽调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精干力量组成督导组,对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全过程进行督查、抽查,组织互查。对发现的问题积极督促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整改,重大问题及时向县政府通报。

二是督导组对检查结果跟踪督查。严格责任追究制,以追究制保责任制。对各检查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即安全隐患查不清不放过;突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违规处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三是督导组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切实发现问题、找准症结、解决难题、推动工作。并且做到督查结果通报,确保了“六打六治”专项行动的质量和效果。

四是以会代训,促进大检查工作取得实效。督导组与所督导的乡镇、部门召开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帮助基层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确保教育培训到位。为坚决贯彻落实“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倡导安全生产,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全县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督导、谁宣讲的方式,7个牵头单位对全县所有乡镇和所属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相关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宣讲活动。

一是安全进企业。“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期间,各牵头单位深入博天糖业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宣传,送去各类安全宣传资料,督促企业强化安全整治。组织全县高危行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召开座谈会,深入剖析当前行业内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严峻形势,与会人员纷纷提出了工作建议。

二是安全进乡村。各乡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收集相关资料,有声有色的向乡、村干部解读了“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宣读宣讲安全生产资料。

三是安全进广场。县安委办牵头在万人商厦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宣讲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展板,接待群众咨询,向群众免费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现场还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警示片和安全生产歌曲,两辆宣传车沿街挨户进行安全生产宣传,以提醒市民随时注意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对安全生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一是部分单位检查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够严,仍存在“应付式”的态度,主要表现在上报的材料中,多为“空话、套话”,缺乏具体实质内容;个别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不够,不能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从而产生松懈、麻痹和厌战情绪。

(二)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不足。企业规模小,工作基础薄弱,管理简单粗放,各项制度和规程不落实等问题普遍存在。部分企业没有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者制定的制度不符合实际,没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安全设施落后,缺乏科学有效的防范措施,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忽视安全生产。

(三)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观念、安全技能有待提高。一些企业中,忽视对新工人的岗前培训经常性的安全培训和再教育。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缺乏基本的安全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违章作业,违规操作现象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们将加大四个方面的工作力度,把“六打六治”工作推向深入。

(一)进一步落实监管整改措施,采取“硬手段”。建立完善“六打六治”打非治违台帐,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限期整改到位。对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单位,坚决依法取缔;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重处罚。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打好“持久战”。建立责任倒查制度,对取缔不坚决、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及时、监管不到位的单位,严肃追究其责任。

(三)进一步突出重点领域,盯紧“重点户”。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进行全覆盖的执法监察,执法监察中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程序予以严惩。

(四)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监督,引导“风向标”。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宣传方式,及时宣传报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引导群众关注“六打六治”工作,并鼓励群众举报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和企业,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从而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