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5 08:50:54

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县纪检委的正确指导下,我局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从严控制财务支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全县水利事业不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加强宣传,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廉政建设的关键在人,局领导班子和局党总支坚持把干部职工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廉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一是加强党风党纪教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市、县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把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与全面落实县委、政府工作部署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习、观看专题片等形式加强学习,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学习,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和严守纪律的自觉性,从思想高度和政治意识上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加强法纪宣传教育。我局还结合水务工作特点,利用近年来周围县城水务单位出现的一些典型案件,以案说法,以案说纪,认真剖析腐败案件的内在根源、深刻吸取教训,增强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意识,认真转变服务态度,扎扎实实工作。

(二)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成立了由班子成员组成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下属单位也建立了以一把手负总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终工作考核中,做到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二是责任分解到人。为了明确各位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我们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工作要求、主管领导一一落实到人,编制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表,特别是对之前没有明确的一些事项做了特别安排(比如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主体,责任内容。三是严把制度关。局机关还完善各项配套制度,修订完善《县水务局制度汇编》,制定岗位工作细则,做到考核内容有形有实,便于操作。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我局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三)强化监督,确保专项资金运行安全。水利投资越来越大,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已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为此,我们采取“4321”的管理模式,切实抓好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工作,确保资金管理规范,运行安全。“4”就是资金管理实行“四专”。即设立专帐、开设专户、专人管理、专款专用。“3”就是资金使用实行“三制”。即资金报账制、项目公示制、竣工验收制。严格实行财政报账制,由县财政局设立专户,负责资金的日常财务核算和管理,施工前,拨付施工单位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预付金,施工过程中,根据项目资金计划、实施方案和工程进度进行阶段性报账,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报账支付到项目总投资的90%,预留10%作为工程质量保证金。对不符合合同约定,不符合预算,结算资料和手续不全的施工单位坚决不予支付。同时,我们还将资金用途、项目规模、财务收支、工程进展等情况定期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保证了专项资金阳光透明操作。“2”就是资金监管实行“两监督”。即年度拉网检查和信访及时查处。每年由水务、监察、审计、财政、发改部门联合组成检查组对水利项目的实施情况和水利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一次以上的检查;对群众关于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方面的来信来访,做到及时调查处理。“1”就是管理过程中实行“一强化”。即强化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按照规定,做好相关文字材料、统计数据、图片等资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四)落实责任,确保工程建设安全。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我们多措并举,着力抓好工程建设管理的关键环节。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施工质量生产责任制》等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各自的分工定目标、定任务、定职责,同时将安全措施细化到每一个环节,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二是强化质量管理。从施工的各个环节抓起,一环扣一环,环环紧扣,一道工序不合格决不进行下一道工序,严把工程招投标、施工监理监督、合同管理和竣工验收四大关口。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深入工地现场,对工程质量差、施工不规范的施工单位坚决予以查处,并勒令整改。同时,积极配合水利部、省水利厅、市水务局的稽查和督查,督促项目单位认真整改。

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

(一)坚持学习,学以致用,全面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坚持把学习作为立德做人的根本,牢固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一年来,我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系统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资料,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增强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做好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二)严于律己,带好班子,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修身立德”抓廉政。作为局领导,我十分注重自身修养,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律,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严以律已,踏实工作。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持集体领导,秉公办事,具体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说实话、办实事、讲党性、讲原则,按照分工,找准定位,做到尽职不越位,负责不揽权,推功不推过,尽责不懈怠。把群众的意见当作对自己工作的基本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都要亲自梳理,认真整改。二是“一岗双责”抓廉政。在“一把手”负总责的基础上,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工作要求、主管领导一一落实到人,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工作和业务工作的“一岗双责”。三是“带好班子”抓廉政。作为部门一把手,我亲自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促进班子队伍建设。具体做到“六带头”,即带头讲学习,学会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带头讲政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带头讲正气,弘扬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带头讲团结,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带头讲自律,为政勤而清廉;带头讲实效,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四是“民主管理”抓廉政。注重发挥局整体功能,协调开展好各项工作。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重大事情决策,通过征求全体干部意见,经过局总支或局务会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做到民主决策,一经决定,领导带头执行。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之间做到了思想多交流,工作多商量,行动多通气,相互信任、支持、配合。坚持分工协作制度。做到既明确分工,又互相协作,尽最大可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班子内部、上下级之间的合力,进一步提高了整体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