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管理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3 04:09:15

从严管理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工作汇报

区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强化素质教育、规范日常行为、严格问责制度三方面入手,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致力于有效监督之下,扎实转变作风。

一、从严教育,筑牢自警自律“防火墙”

一是突出经常教育。各级各单位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廉政课堂、经验(典型)交流会等形式,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开设党风廉政建设讲座,加强反腐倡廉学习教育。利用“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组织领导干部到革命烈士记念馆、革命胜地、革命老区等教育基地缅怀先烈,接受教育,发扬优良作风。二是突出警示教育。每季度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观看影像资料,到看守所进行现场警示教育等,深入剖析贪污腐败典型案例,教育引导他们从中吸取教训,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是突出自我教育。结合“廉政课堂”等活动,领导干部着重从思想观念、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社会管理、服务群众、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认真查找影响制约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好自我教育、自我剖析、自我整改。

二、从严防范,筑牢日常行为“防火墙”

坚持“未雨绸缪、重在防范”,完善落实好谈心谈话、重要事项报告等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是谈心谈话早提醒。进一步贯彻落实区领导与乡科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打破固有的面对面谈心谈话方式,创新开展电话访谈、函询等等,随时约谈相关干部。二是有关事项早报告。强化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反腐败日常报告单”制度,要求领导干部个人的住房、投资、婚姻、子女等有关事项发生变化时,及时报告。同时,完善区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动态信息库,努力从源头上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三是“八小时外”强监督。将领导干部“八小时外”巡访活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及社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定期回访、联席会议等制度,采取调查问卷、社区走访、定向专访和明查暗访等方式,进一步促进了领导干部日常行为的廉洁。今年以来,共实施社区巡访300多人次,其巡访结果在一定范围进行了公开,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

三、从严监督,筑牢勤政廉政“防火墙”

按照从严治党的原则,切实加强对乡科级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一是全面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组织监督。针对各单位领导班子考核的总体评价和财务管理状况,结合领导干部离任及任职时间情况,重点确定相关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加强组织监督。二是推行离任交接制度避免“带病上岗”。对各乡镇、部门单位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在调任、转任、轮岗、免职、辞职、退职之前,全面清理单位财务、资产、重要工作情况和个人使用的公有财物等,从而规范领导干部离任财务、工作情况、人事等全面交接。三是强化严格问责制度的落实。为切实起到“杀鸡敬猴”的良好警醒作用,全区切实强化问责制度的贯彻落实,对一切腐败案件坚决给予严格处罚,决不估息。今年以来,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