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3 10:08:14

国税局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汇报

今天我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测评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市局督导组成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纳税人代表以及我局参加群教活动的全体党员,我代表市国税局党组对参加测评大会的领导以及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代表市国税局党组对我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我局对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做一汇报。

市国税局自今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在市局督导组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为主线,坚持领导带头示范,落实从严要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基础,整个活动有序推进,进展顺利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顺利完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任务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为基础,提升思想认识,深入调查研究,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为关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为落脚点和根本,强化正风肃纪,加强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一)领导重视、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党组迅速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担任学教活动组长,对学教活动进行统一安排和动员部署。工作中,局党组一班人坚持从自身做起,既当组织者,又当实践者。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带队到基层开展调研工作,为保证工作效果,我局制定了《市国税局党组领导班子“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到联系点蹲点调研暨走访纳税人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走访纳税户不能少于10户,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切实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我局开展群教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我局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扎实推进“三个三”,实施“扎根工程”,开展了“万千百十一”活动,暨万人意见大走访、千人换位大体验、百项落实大检查、十项便税大行动、一次作风大扫除。通过开展上述活动,确保“三个三”要求在基层扎根、开花、结果。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突出服务效果。一是完善办税服务厅各项硬件设施,更新了宣传标语,创造了整洁高效的办税服务环境。二是清理简并办税资料。三是开展人性化特色服务。落实首问责任制;坚持一次性告知制度,对纳税人手续齐全的涉税事项立即办理,手续不全或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一次性完整、准确地告知;提供延时服务。

(二)严密组织、狠抓落实有条不紊。每个环节开始时,都对工作任务作出周密安排、提出明确要求。每个环节结束前,又都组织开展“回头看”,在第一环节过程中召开一次学习体会交流会、召开一次征求意见分析会、举办了一次“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演讲比赛,在第二环节过程中,开展了一次“回头看”,查看“三个是否”:一看是否做到了真学、深学;二看是否做到了见贤思齐;三看是否做到了倾听民声。在第三环节中,对“两方案一计划一措施进行了完善。在民主生活召开过程中,局领导班子及每位班子成员敢于揭短亮丑,对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检查。班子成员之间立足公心,开展了坦诚、善意的批评,做到了真诚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

(三)主题鲜明、立足根本解决问题。活动中,我局采取有力措施,立足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召开会议次数和下发文件数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20%和30%,在征求意见环节,我局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和建议50条,立改31条,其余在年底前全部改正。我局党组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落实为重点,在解决问题上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坚持事项督办和办结销号制度,分类限时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二、“四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活动开展过程中,我局党组始终把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点,始终把干部群众和纳税人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活动开展成效的标准。通过调研和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立查立改原则,迅速解决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长时间没有为全体税务干部体检、分局办公地点摄像头少存在安全隐患、分局院落有枯树影响整体形象、楼道内缺少垃圾桶等问题。尤其是我局新班子组成后,积极调研,收集整理我局没有解决的遗留问题,统一思想,把解决基层问题放在首位,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分局建食堂问题。

针对领导班子在对照检查材料中认领的“四风”方面15项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制定了《市国税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在方案中针对“四风”方面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针对总局下发的关于“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中明确的21项清单,我局积极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主要内容是开展“为政不为”专项整治、“为税不廉”专项整治、公款吃喝专项整治、纵酒行为专项整治、“庸懒散”专项整治,从源头上整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通过专项整治,一些“四风”问题如上下班迟到、早退、中午饮酒、着装不整等问题已明显好转,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已形成。

市国税局在开展群教活动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纳税人给我们提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有利的促进了我局的各项工作,在此,我代表市国税局党组再次表示感谢,希望各位委员、代表以及纳税人要一如既往的支持国税局的各项工作。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我们将集中精力抓好这个环节的各项工作,一要继续抓好学习;二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三要切实抓好建章立制。下一步,我局党组将继续巩固活动成果,在全面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绩效管理、加强党建和作风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开创国税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