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2 10:38:29

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汇报

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我院全面开展了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活动,通过建设工作巩固了我院基层站所医疗服务水平,优化了医疗环境,激发了服务热情,全面贯彻落实了上级领导的要求,现将我院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

为了切实抓好我院的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我院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办公室,督查指导各部门工作。各职能部门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协助党支部抓具体工作。建立了支部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部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先后制定工作计划并专门部署,并制定和落实具体工作举措。

二、依法办事,廉洁自律

我院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重点治理医药回扣专项工作。通过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和纠风工作,坚决杜绝药品回扣,以及私自收费、乱收费、大处方等以医谋私行为。依法办事,对任何违纪违规事故决不手软。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治政的方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使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使我院长期以来未发生任何以权谋私、吃拿卡要、铺张浪费问题。

三、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

我院严守质量关,落实服务质量问题首问负责制,将服务质量与个人效益挂钩。无假日是医院实行的一个便民措施,为方便患者就医,所有节假日医院全部安排值班,实行简化门诊手续,采用“先诊疗,后结算“等方式,并建立出院病人回访制度等各项服务措施。人性化的服务,赢得了病人良好口碑,全院上下营造了一切为了病人的良好氛围。结合“医疗质量万里行”相关要求,落实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规范病历书写和各项制度核对工作,通过深入开展执业规范培训、职业素养培训、操作技能考核、“健康教育”演讲、礼仪培训等,在医院内形成了抓学习、练内功、比技术的浓厚氛围,促使全院职工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明显提高。医院以前一直租房营业,环境差,条件艰苦,通过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于2011年8月正式动工新建医院,包括办公楼、住院楼、餐厅工疗间及附属用房,建筑面积4652平方米,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不断完善。医院随处可见着装统一整洁,态度和蔼可亲,服务标识统一,服务设施齐全。在这样的就医环境下,群众感到很舒适满意。

四、强化学习机制,不断创新创优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治政的方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争当学习楷模,提升理论修养;争当业务标兵,提升综合能力;争当岗位能手,提升实干精神;争当道德模范,提升医德医风;争当作风表率,提升党员形象;争当群众贴心人,提升服务质量。如:扎实开展“双学双比双提高”活动,通过学习、对比,起到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活动氛围。我院还邀请上级单位主任每月来院专家查房一次,每月业务学习一次,采用请进来、送出去方式,请进来:请上级单位专家教授、综合性医院及其他有关单位精英,送出去,每年送1-3位职工外出进修,并每年多次到其他医院参观学习。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方面所推出的各种便民、利民等务实举措,例如今年10月开始门诊电脑处方,2010年开始建立出院病人电话回访制度。

五、服务群众,注重群众意见

2008年11月始,我们医院专门抽出专家医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认真开展精神、智力残疾鉴定工作,把好此关,正确鉴定,至今已鉴定精神、智力残疾人数2087人。其次,单位领导每年到精神、智力残疾人家中慰问,送去米、油、棉被等慰问品。再次,采取多种减免措施,努力争取各种优惠政策,包括每年发放特困精神病人免费服药卡400份,住院病人费用减免,困难精神、智力残疾人补助等等,切实解决病人看病贵问题,做到真正为病人着想。对来院鉴定有困难者,我院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路有多远、多艰难。都提供亲自上门服务。每年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设多点开展义务宣传咨询活动。注重做好群众意见的反馈和各项问题的整改。如:召开座谈会,设立评议箱、评议簿等,及时分析研究群众评议提出的问题,并逐项整改落实,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通过全院同志的努力,我院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无任何有责投诉、通报与批评,更无任何违法违纪事故,群众满意程度高。我院连续多年被评为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曾获精神卫生先进单位,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十一五”期间杭州市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入选812人才库一名,健康卫士一名,十佳护士一名。感动十大人物初选入围一名。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医院软件质量提高不快,医院的诊疗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管理上尚需进一步严格和规范,有效激励和监督机制不够健全;三是便民服务措施不够完善,医院环境有待美化。

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党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不断加强领导,切实抓好我院的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确保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