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非法集资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2 08:45:29

全乡非法集资工作汇报

2014年,我乡高度重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并成立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力量,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实效。

为保证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乡人大主席组长,乡纪委、组织、宣传、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民政所、农业办、财政所等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归属地管理的原则,各村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非法集资的查处工作,负责辖区内的善后和稳控工作。各村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人力财力保障到位,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开展好宣传工作。乡出动宣传车辆,在人群集中地、重要交通道口等处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各村利用广播宣传,翻印发放宣传资料人手一份等方式介绍非法集资的危害和识别方法,确保群众知晓率100%。

二是做好风险排查工作。各级主管部门认真开展风险排查,对案件数量、性质、村落分布、发案特点、风险状况、危害后果等做到全面掌握,心中有数。对群众举报有关非法集资线索协调相关部门、各村领导小组逐条调查核实,对农民合作社、商品销售、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等要列为重点排查对象,加强排查监测力度。

三是初步制定了案件处置方案和预案。加强案件的监测预警,把处置工作关口前移,打早打小,挽回损失率。特别是对有代表性、影响重大的典型案件果断处置,既震慑犯罪、警示公众,又示范引路、推进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相关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通力合作,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经营等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切实加大打击力度。对集资者,要依法追究法律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参与者,一旦有了损失,需要当事人自己承担。经清查,全乡无一处非法集资和乱收费行为。

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培养正确投资理念,营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良好舆论氛围,从源头上遏制了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势头,努力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稳定,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该乡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