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1 09:53:17

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汇报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县突出河林果产业带建设、村庄绿化、县乡道路绿化、农田林网四项重点,在搞好规划设计的基础上,各乡镇积极组织,抢抓机遇,加快进度,目前已完成造林13000亩,栽植各种树木150万株,是市下达任务的80%。其中河梨产业带建设在去年发展1万亩的基础上,今年已规划梨园12000亩,流转土地11000亩,挖沟整地7000亩,种植3700亩。具体工作中,我县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制定优惠政策。

及时出台《县河流域梨绿色A级高效产业带建设规划(2013—2020年)》、《关于加快河流域梨产业带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葡萄产业升级步伐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在鼓励规模种植、标准化生产、果品包装销售、龙头企业培育、创立品牌、科技研发与技术推广等方面进行大力扶持。对梨树种植规模达到100亩以上、葡萄种植规模达到300亩以上的,县财政每亩给予500元的补贴,并捆绑使用林业、扶贫、开发、水利等涉农资金,优先安排打井、节水灌溉、电力等相应配套设施,对从事果品贮藏加工及物流的企业落实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先供给土地指标。

二、积极推进土地流转。

为实现河林果产业带的规模化发展,我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有关乡村组织农民土地依法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承包大户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同时农民在得到土地租金的同时,优先到种植基地打工,保证了农民收入。目前已流转土地11000亩。

三、多形式、多主体规模化发展。

我们把开展农业招商作为示范带动河梨产业带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举措,鼓励企业经营、专业合作社经营、大户承包经营等多种经营形式,引进了辛集汇策、天丰、和利化工等一批有实力的公司来投资,成立了以、县等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6家,其中龙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额度达到2.5亿元,预发展梨树种植基地5000亩,建设贮藏加工基地100亩。同时成立专业合作社10余个、发展种植大户31个。

四、坚持高标准。

河林果产业带建设中我们坚持绿色A级建设标准,由省林厅原副厅长同志担当我县经济林发展高级顾问,带领5名林果专业本科毕业生和多名高级农艺师组成指导组,进行现场指导和把关,按照工业化生产理念,将建园过程设计成工艺流程,概括为“七大程序、二十八道工序”,实行流水化作业,确保各环节质量标准的落实。凡挖沟整地达不到80公分见方、施有机肥达不到5方、苗木达到不一级苗的,一律不纳入河梨产业带建设的财政资金补助范围,并责成相关负责人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