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大讨论活动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9 10:06:14

科技局大讨论活动工作汇报

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及全县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后,我局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支部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对本单位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部署落实。并形成“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结合实际落实全会精神

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要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立足本职工作,认真查摆不足,学习先进经验,提高工作能力,提升行政效能;二是要与加强机关建设相结合。以我县正在开展的“效能建设”为抓手,优化、深化机关标准化管理制度,持续改进,争做全市乃至全省科技工作系统标杆;三是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明确重点,提出真正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四是与坚持群众路线相结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拓展大讨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

(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科技局“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等日常有关“大讨论”活动事宜,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并将“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及工作制度上墙公示;(二)、将大讨论活动各项安排部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不走过场,不搞形式,边学习边行动,把学习讨论的成果及时体现在行动上;(三)、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定期对各科室在各个阶段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四)、加强节假日值守工作,节假日期间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带队,每科室一名工作人员在单位值守,确保节假日能办事不误事;(五)、开展“对标行动”,为推进“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我局召开了“对标行动”专题会议,研究确定沙河市科技局作为我局的对标单位,积极开展对标活动,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到先进地区科技局考察学习,从宏观上查找问题和差距,从微观上查找发展举措、推进措施等方面的差距与不足,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工作视野,拓展工作思路,制定出对应的改进措施;(六)、开展“开门征求意见找问题”、“外出积极对标找差距”两个活动。5月20日至24日我局开展了“开门征求意见找问题”活动,通过深入企业开展座谈、发放问卷等形式,收集到改进科技工作的意见与建议20余条,并召开班子会专题进行梳理分析,并对梳理出的问题进行讨论制定出整改措施;5月26至27日开展了“外出积极对标找差距”活动,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到沙河市科技局进行了考察学习,从宏观上查找问题根源,从微观上查找发展举措、推进措施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以便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工作视野,拓展工作思路,并针对梳理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出整改措施;(七)、围绕骨干企业自主创新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根据清活动办[2013]5号文件精神要求,围绕骨干企业自主创新情况这一主题,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到几大主导产业的瀛都、亿利、六隆、上大、世龙、昊兴、瑞德三星、安米诺八家骨干企业,重点就企业老板的战略意识、产品研发水平、技术人才的引进、资金的投入投向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并汇总梳理出制约我县骨干企业创新发展的主要问题;(八)、形成专门文件,根据“开门征求意见找问题”、“外出积极对标找差距”及对服务对象的专题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形成《科技联络员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文件,以进一步提高科技部门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建立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为企业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服务,切实发挥科技管理人员服务发展的作用。

三、着眼“四大攻坚战”,为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县域经济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已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增长方式转变、实现产业升级发展,都需要科技的强有力支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技局作为全县科技工作管理部门,更应迎头赶上,以开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抓班子、强队伍、塑形象、转作风、提效能,以见红旗就扛、遇困难就上的士气冲破暮气,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技管理工作,以科技的不断创新和进步撬动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