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民主生活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9 09:00:35

党的群众路线民主生活会工作汇报

一、会前充分准备

为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县委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在县委第一督导组具体指导下,按时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等规定动作,全面扎实地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一)认真组织了学习。为准确把握生活会的基本程序、方法和要求,深入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基础,在全体干部共同学习36期必学材料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再次认真学习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批示、指导省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和央视《焦点访谈》专题片等六项重点内容。通过集中学和自学,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到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启发了思路,提高了认识。

(二)找准突出问题。按照县委活动办要求和开展民主生活会的工作安排,我局于7月20日开展了领导班子查找问题“三堂会诊”专题会议,邀请了党代表水务局局长范书学,政协委员宗耀胜、王进军,人大代表韩冰,服务对象方正水泥砖厂王怀振和城大公司孟凡霞等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我局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对单位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情况进行集体会诊。每名班子成员逐一发言,积极提意见、找原因、议对策;各方面代表进行了现场点评,针对发改局职能特点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一步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方向。

(三)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按照县委提出的“四必谈”、“三轮沟通”和“四个重点谈”要求,一是开展了单位“一把手”与班子每名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以及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谈心活动。二是进行了“三轮沟通”。班子成员把准备批评对方的内容有理有据地摆出来,进行了交流和沟通。我作为单位负责人亲自把关,对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的批评意见逐条审阅,提出了指导意见,相互之间拿到对方批评意见后再次交流了意见,真正把沟通的过程变成增进了解、升华思想、凝聚共识、改进提高的过程。三是对查摆问题不深刻、不到位的,帮助找准问题。民主生活会前做好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找准了问题和症结。

(四)认真准备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按照县委活动办《关于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通知》要求,单位一把手同志亲自主持撰写修改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讨论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副科级干部以上干部紧密结合自身思想、作风、工作实际,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根源,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同时,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在相互谈心交心的基础上,撰写了发言提纲。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经督导组、审核组、活动办严格审核把关,按照修改意见几经易稿全部通过审核。

二、坦诚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我局成功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牛洪奎出席会议,县人大副主任、县委第一督导组组长孙连岭到会全程指导。

会上,局长同志代表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认真查摆出局机关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学习不够深入,学以致用做的不精。二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与时俱进方面欠缺。三是接地气不足,调查研究效果不够好。四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干部整体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担当意识不够,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六是制度落实监管不够,有纪律松散现象。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根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每位发言的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诚恳的自我批评,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剖析,并对其他同志提出了中肯合理的批评和意见,使每位同志明确了整改方向。

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上,大家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聚焦“四风”问题进行了深查细剖,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既无有意上纲上线,又无避重就轻,基本达到了“以批评促团结,以批评促工作,以批评促和谐”的目的。

督导组组长孙连岭对我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足,主题鲜明,体现了“三严三实”要求,开得严肃、团结、认真、扎实,是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同时,对我们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努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结合我局所肩负的职责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说,发展改革部门地位突出,责任重大,一定要高站位当好参谋,多提供有价值的指导政策。在项目审批上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让企业少跑腿。继续利用有利条件做好资金争取工作,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借助外力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三、立说立行抓整改

针对查出的“四风”突出问题和根源,我们将坚持立行立改的原则,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全县发展改革稳定各项工作上台阶。

(一)抓好理论武器,清除“四风”思想根源。我们将继续不断完善党员学习制度,采取多种学习方式,从提高干部政治素养入手,全方位加强思想教育、党性教育、宗旨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反面警示教育,积极引导教育班子成员及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建设高素质的发展改革队伍,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针对思想解放不到位的问题,要转变思想观念,加强对中央政策的学习研究,加深理解,吃透精神实质,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加大对重大问题研究力度,结合实际运用政策,落实政策,谋划项目,进一步提升超前规划、分类指导、改革创新能力;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效能”的原则,把握好“尺度”,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手续,优化流程,完善流程中薄弱节点的管理制度,加强监管,落实好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抓工作落实的主动性,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注重工作效果。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健全工作落实督查机制、责任追究机制;针对调查研究不深入的问题,紧紧围绕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产业升级、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等问题,做好课题调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每年开展专题调研原则上不少于两次,时间上统筹安排,防止走马观花。要坚持蹲点搞调研,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动员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实意的为群众解决好最关切、最直接的实际困难,把党的政策执行好、落实好。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管理培训工作。针对干部纪律松散的问题,要健全完善干部管理的奖惩激励机制,做到奖罚分明,以较真碰硬、敢于担当的态度,治理个别人存在的庸、懒、散和对办事人员不热情、敷衍了事的不良现象。针对干部业务知识单一,我们除加强内部业务理论学习交流外,要主动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省、市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班。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大干部轮岗锻炼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促进干部队伍结构优化,推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四)改进文风会风,避免不必要浪费。继续控制发文数量,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取消,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逐步实现非涉密文件和简报资料的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对召开会议要做好系统考虑和整体把握,能合并的合并,能不开的不开,要开的会议应做好充分准备,直奔主题解决问题,减少随意性。

(五)加强廉政建设,建设阳光发改。

1.教育警示长鸣。通过常态化的廉洁从政教育、反面警示教育,要求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推动全局党员干部把中央各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抓好建章立制,编好制度“笼子“,形成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按照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转变职能、深化效能行动的精神,着手清理规范现行规章制度,对过时的予以废止、对不能满足需要的重新修订完善、对空白领域根据管理需要研究新立,不断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成绩!

3.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公开项目信息、加大项目稽查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检查,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