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墙体材料基金征收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1 04:26:09

新型墙体材料基金征收工作汇报

根据省《关于开展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安排,我办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与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联系合作,对照《通知》要求,全面开展检查清理,现就我办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层层落实

我区墙改办隶属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接到《通知》后,区发改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根据《通知》要求,立即组织相关科室研究部署自查自纠事宜,从行政许可科的基金征收,到墙改办的基金返退,从财政部门的基金使用监督到确保专项基金的专款专用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与清理,认真落实好《通知》中关于自查自纠的要求,确保专项基金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二、以法为本、管理到位

1、基金征缴情况

我区墙改基金由区发改委行政许可科在项目立项时代为征收。对于应征对象、范围、标准,根据项目立项审批的面积,严格执行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0元征收的相关规定,做到应征尽征,有效的防止漏征,少征等现象,保障了及时、足额征收基金。

2、基金使用情况

我区墙改办专项基金的返退及使用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自查中未发现不按规定及时、足额返退墙改专项基金情况,以及贪污、截留、挤占、挪用基金问题。工作中我们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实行退管、财务之间的互相审核,由财政局予以监督,加强牵制,有效的确保了专项基金专款专用的原则。

3、基金管理情况

区墙改办预收的专项基金全额缴入区财政。返退、使用等与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有关的专项支出由区财政部门通过专项基金支出预算安排和拨付。坚决执行收支两条线的政策,杜绝了基金挪用、挤占等现象的发生。

三、存在问题

按照国家及省级条例中专项资金政策的有关规定,墙办所需经费均需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实际上,我区墙办现在单位虽然为区财政预算,但人员经费还为自收自支性质不变,这就使专项资金不可能按财政部规定的90%以上的比例投入到墙改发展上。墙办的事业发展与征收专项基金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造成专项资金难以投入,职工队伍不稳定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