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发展党员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1 09:44:46

基层发展党员工作汇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拥有了一支高素质的积极分子队伍,才能保证党员队伍的质量。为了保证了党员发展工作的“源头活水”,建立并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了一支数量充足、质量较高、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在基层发展党员的实际工作中,注重抓好党员源头工程,坚持做到“四个重点培养”,有效地推动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壮大和结构优化。

一是坚持把农村重点人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进一步创新农村党员发展方式方法,实行包基层干部和基层支书发展党员捆绑联动责任制,注意从回乡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农民经纪人、行业协会会员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每个基层支部常年保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依托行业协会、共青团等组织,拓宽入党积极分子选人渠道,每个基层党支部每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数量不少于拟发展党员数量的3倍。并做到“三个倾斜”,即向农村致富能手和优秀青年顷斜,向非公企业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顷斜,向街道社区青年骨干倾斜,坚持早选苗、早育苗,壮大党在基层的基础。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素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典型,通过培养联系人帮教、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教育。今年集中培训148人,5个乡镇举办培训班5个,参加培训160人,通过狠抓培训,达到了使积极分子了解党的基本知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的目的。

二是坚持把外出务工人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作为基层党组织,变被动“等上门”为主动“引进门”,加大对外出务工人员的跟踪培养。简化培养考察和接收新党员手续,提高外出务工人员入党的积极性。基层支部每年在春节、清明节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入党,使外出务工人员入党手续操作更加简便高效,履行程序得到充分保障,做到每年春节期间共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的方法,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加他们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使他们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发现、培养和教育党员后备力量。对19个乡镇、街道组织委员进行集中培训,结合建党90周年座谈会又对各系统党委10名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上半基层党(工)委调整了7名党务工作者,人员调整时间不一,这样我们采取化整为零、两、三个人一起培训的办法,对7名新的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发展党员工作业务水平。方便外出积极分子务工,深受外出人员欢迎。

三是坚持把青年骨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重点。对没有写入党申请书、但基本素质较好的青年,要求党组织以表扬和鼓励为主,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对已提出入党申请的青年,要求党组织明确培养人,吸收他们参加党组织活动;对各方面表现突出、已被列为发展对象的青年,要求党组织有意识地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尽快成熟。做到党组织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全区入党积极分子人数保持在1400名左右的常量,35岁以下青年达到70%。促进了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