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提高工作效能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1 09:17:12

行政服务提高工作效能工作汇报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伸和继续,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创造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它的开展,对于密切党群关系,提升党员素质,增强组织凝聚力,推进事业进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水利厅服务大厅立足本职,认真搞好行政服务,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实现了部门工作上的越位进档,个人素质的创先争优,有力推动了在高平台上实现健康运行。

一、立足实际,成绩在快落实中创先争优

一是强化透明,政务信息公开化

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全面实现政务信息的公开、透明。不断强化思想认识,突出领导重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推出《河南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河南省水利厅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在网上改版了政务公开栏目。设置领导之窗、组织机构、水利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信息、部门采购、技术标准、行业公报、受理查询、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工程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水利信息信用等多个栏目。在水利网上增设办事指南、政务大厅、行政审批、下载服务、在线申报、受理查询、水利知识、常见问题解答、便民服务等栏目,保证透明的及时性。重点开展行政审批工作,保留的16项行政审批业务全部实行集中办理,并在网上对这16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受理条件、承办处室、办理人员、办结时限,都进行了公布。结合水利行业实际,研究编制《河南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河南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对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申请方式、公开目录、责任单位进行了明确。受理的九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办理完结。注重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水利氛围。

二是突出重点,行政许可规范化

通过建立组织机构,完善相关制度,配备必要设施,全面推进行政许可规范化。注重人员配置,完善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手则、行政服务大厅工作制度、限期办结制度、主办责任制制度、行政审批服务承诺、行政服务大厅管理制度、首问负责制规定。不断加大投入,更新了电脑,传真机、修好了复印机等办公用品。强化网上公开程序和结果的反馈,确定16项行政审批业务,涉及五个业务处室,即时将审批事项的受理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和结果、服务承诺、违规违纪投诉渠道等内容在河南水利网站上公布。全面规范各种文书运行模式,每年抽取一定数量的许可决定书进行检查,并不断完善增加。积极组织行政许可项目处室负责人及具体受理人研究,探讨行政许可项目审批形式、流程、参照水利部行政许可项目文书模式,不断更新完善我省水利行政许可文件的形式和内容,使厅行政许可审批工作逐步向规范化迈进。仅去年,就办理许可项目194件。全面强化服务意识,理顺办事程序。坚持从执政为民和优质服务入手,逐步规范规章制度,理顺了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程序。紧紧抓住“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极大的提高了大厅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使依法行政16项审批业务主体合法,无擅自增加条件、环节等现象。推行承诺办结制、执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三是注重实效,重点工作督查化

围绕工作重点,不断强化督查推进力度,针对人员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重点工作督查领导小组成员。加强督查人员的教育培训,积极参加省委组织的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培训班,充分调动督查人员积极性,注重办好每一件督办件。注重督查督办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不断规范督办件办理程序和形式。到目前,督查办共接收督办件23件,全部办结完成。其中省委3件,省人大3件,省政府件16件和水利部1件。

四是严格程序,议案办结科学化

。高度重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水利事业的建议和意见,不断完善《关于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工作的若干意见》。通过承办人员对代表建议100%办理,承办部门100%地与领衔代表见面,所有建议100%的上领导办公会议研究,承办单位办理结果100%地答复代表,实现办理态度让代表满意,办理过程让代表满意,答复意见让代表满意,办理效果让代表满意的“四个满意”。全年,我厅接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5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5件,政协委员提案20件,并在6月底已全部办理完成。

二、正视成绩,不足在高起点上充分显现

尽管我们服务大厅在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结合创先争优的各种要求,我们通过自我检点,发现身上依然存在着学习气氛不浓,有疲于应付现象;公开手段滞后,个别地方不尽如人意;大局意识不强,观望等待思想依然存在;创新办法不多,少数员工墨守成规等现象和问题。这些不足,将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加以消除和克服。

三、坚定信心,目标在创一流中全面落实

在成绩和不足目前,我们既不能沾沾自喜、裹足不前,也不能灰心丧气、怨天尤人,而是要脚踏实地,围绕创先争优的宏伟目标,自我加压,创造条件,争取主动,赢得战机,今后将在三个方面求突破。

一是在不断学习上求突破

重视理论学习,积极引导广大员工端正态度,明确目标,认真系统地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技能,不断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

二是在严格规范上求突破

政务公开取决于人的素质,下一步,将立足规范做文章,要求服务对象做到的,自身带头做到;要求服务对象不做的,自己令行禁止。不断强化自身规范,杜绝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假公济私等现象,打造风清气正的水利群体。

三是在创新机制上求突破

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服务机制,一切以群众满意为标杆,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积极创新服务手段,树立窗口形象,保证服务最优化,群众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