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二0一四年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9 09:37:42

科技局二0一四年上半年工作汇报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年,也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科技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坚持“对上要项目,对下搞服务,横向抓交流,综合上档次”的工作思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知识产权保护与专利申请为重点,把握发展形势,在创新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以创建“三型”机关为目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动摇

为切实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建设,提高业务素质,我们以创建“学习型、和谐型、效益型”三型机关为目标,在机关内部大力弘扬学习和自我学习的的良好风气,坚持每周一集体学习雷打不动。组织全体人员原文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学习资料、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焦裕禄先进事迹和身边高文毓等先进典型。坚持干部在线学习,全体人员坚持记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从根本上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与此同时,把业务知识学习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养成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全体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使机关建设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轨道,逐步形成了团结奋进、拼搏向上、开拓进取、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

二、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狠抓班子和机关作风建设

在全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局严格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各环节的工作,着力在宣传发动、统一认识、学习提高、营造氛围、边整边改上下功夫。一是抓组织机构落实。成立了科技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强化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从而保证了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二是把学习贯彻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在学习中感悟,在学习中提高,坚定转变工作作风的信心与自觉性;三是抓科技工作的落实,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人员走出机关,分别深入乡镇、企业等服务单位调研,倾听企业的需求,寻求科技服务的切入点,领导班子成员都撰写了调研报告;四是广泛征求基层和服务对象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15份,收回100份,局领导班子通过多方征求意见,有关“四风”问题方面的问题经梳理归纳共计13条。目前,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已基本做好了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三、以省市考核目标为重点,狠抓以专利为主的各种业务工作

(一)省市考核的创新驱动任务有四项

1.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个数1个。我县宏光医药包装业有限公司的申报材料已经上报到省科技厅,下一步由省科技厅、财政厅、地税局、国税局相关人员组成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

2.高新技术企业销售额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额比值18.2%。截止6月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额28.87亿元,亚宝药业集团(高新技术企业)销售额9.06亿元,比值为31.4%(含风陵渡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额),已经完成18.2%的目标任务。

3.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4件。截止6月底,我县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到46件,已提前半年完成44件的目标任务。

4.发明专利申请量17件。截止6月底,我县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0件。下一步,我局将加大专利的宣传和申请力度,深入企业调研,督促企业完成17件发明专利的申报工作。

(二)其他各项工作

1.申报省级民营科技企业2家。上半年我们组织申报省级民营科技企业2家——丰源药业有限公司和天之润枣业有限公司。

2.申报省级科普基地1家。县图书馆是我县首家申报省级科普基地的单位,图书馆一层是报刊、少年儿童报刊、图书全开架借阅区,检索机,魏风讲堂,投影室;二层是图书全开架借阅区;三层是电子阅览区。该馆曾先后开展过“生态书目推荐”、“远古动物三维图展”、“生态知识问答”、“生物进化科教片播放”、“绿色食品知识讲座”、“中老年保健知识讲座”等活动十次之多。中长期科普工作计划是:五年时间内把县图书馆打造成市科普宣传教育领先基地,七年内协助科技部门构建全县分布合理的科普宣传教育网络点。

3.科技成果鉴定一项。县宏光医药包装业有限公司的全电熔玻璃熔窑生产药用玻管的应用研究通过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该技术在本领域同类应用研究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4.抓省级科技项目落实。落实到位省级项目7个,到位金额95万元。分别是亚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TLR4/NF-κB-PPAR-γ环路在卡介苗暨猪苓多糖联合治疗膀胱癌减毒增效研究3万元,透皮给药系统省重点实验室建设5万元,抗癌化药一类创新药物注射用苏拉明钠的研制10万元;县玖玖红蔬菜专业合作社的优质蔬菜新品种及无公害种植技术示范推广10万元;县天佑瑞景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的新型食品抗菌器具研制7万元;丰源药业有限公司的治疗乳腺增生水凝胶巴布剂的开发10万元;县宏光医药包装业有限公司的年产20000吨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管产业化50万元。同时,根据省市科技部门的要求对2009—2013年度省级科技项目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召开专题会议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确保项目健康有序实施。

5.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提升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结合庆祝第1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我局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保护运用发展”,活动期间在政府大楼前悬挂了横幅两条。同时,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宣传科技政策,宣传专利知识,提高企业科技创新与专利申请的意识,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通过宣传,有效地促进了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的知识的了解,进而促进我县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

6.开展科技活动周宣传,提高全民科技意识。5月17日至24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的主题是“科技生活,创新圆梦”。我局认真组织,一是在电视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题字幕宣传;二是以让百姓得实惠、实实在在搞好活动为主旨,先后聘请省、市农业专家深入乡村、深入田间地头搞培训,免费为果农发放苹果、樱桃等技术资料,为全县苹果重点示范户免费发放纸袋140余万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7.深入开展“亮起来、热起来、映起来”活动。一是组织领导班子进村登台讲政策,结合科技工作的特点,其一深入农村讲农业科技政策和科学技术,先后聘请市樱桃生产专家雷昌定到太安村给果农讲生产管理技术,聘请省首席苹果专家牛自勉博士到东垆乡、学张乡水峪村给果农讲苹果夏季管理技术,并免费给群众发放技术资料;其二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宏光、君雅墙纸、天之润枣业、金丰瑞电子等企业宣传《科技进步法》、《专利法》等法律法规与科技政策,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鼓励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和专利申请。二是学习身边先进典型,让先进光辉映起来,学习高文毓先进事迹,通过听取事迹报告与开展大讨论,克服精神萎靡、不求上进的情绪,鼓起干事创业的激情;学习西关经验,围绕“西关村党员群众立说立行,我们怎么做”,组织机关开展讨论,使大家坚定了克服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的信心和勇气,勤俭节约意识有所提高。

8.“四城联创”活动:我单位的包联的责任区地处永乐宫栏杆至永乐宫桥南斑马线。该路段处于“三不管”区域,过往车辆抛洒石籽、燃放鞭炮纸屑、工程施工灰沙很多,但是我们坚持清理,确保景区窗口区域干净卫生,营造良好的环境条件。5月初开始,因我局开展两项大的活动,借故临时雇人代为清扫,造成一定的不良社会影响。我局班子成员从中汲取了教训,引以为戒,强化了党性观念,树立大局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把“四城联创”活动放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放在坚决反对“四风”,切实转变作风的思想高度抓落实。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抵制贪图安逸的不良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致力‘四城联创’,践行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活动中。

四、以强化监督为载体,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我局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始终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同全局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是我们按照支部统一领导,纪检组织协调、科室齐抓共管、干部支持参与的原则,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组,及时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各级会议精神,做好具体安排。二是认真落实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把手与相关人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依托科技网站、党务公开网及时把我局的日常工作动态,党务及纪检工作情况,予以公开;三是为切实做到教育为先、预防在前、关口前移,我们利用周一集中学习机会,组织全体科技人员学习廉政知识,传达纪委会议及文件精神,实现廉政知识学习常态化;同时,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做到闻警自省、警钟长鸣,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四是积极开展了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规范机关办事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机关和队伍建设,树立科技创新、求真务实、高效廉洁的新形象。

五、科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4年上半年全县科技工作得到了较大发展,但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亟待在今后工作中解决。1.科技创新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2.社会发展水平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劳动者文化素质不高,给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知识普及带来一定难度。3.科技服务体系不健全。除苹果、红枣、设施蔬菜形成大规模产、供、销一体化服务外,其它服务机构只能提供较单纯的科技服务,阻碍了支柱产业的培育。4.科技投入还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5.科技人才不足,特别是机关人员老化,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急待选聘年轻优秀科技人才充实科技队伍。6.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比较淡薄,企事业单位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统筹协调全县知识产权工作的机制还不健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的力度不强。

六、2014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1.继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各级党委的要求,认真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2.组织科技富民强县项目验收工作。3.继续抓好已申报国家、省、市各级科技项目的实施及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根据省、市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做好项目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多上项目、上好项目,争取各级对科技事业的支持。4.深入基层,做好扶贫联系点的各项工作。5.争取完成县委、政府分解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