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公司厂务公开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8 11:41:20

油田公司厂务公开工作汇报

在油田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我油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原则,按照油田公司有关厂务公开的工作精神,强化严谨细实,践行厂务公开,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广大职工群众的拥护与满意,有效维护油井的温定,促进油井生产经营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一、认真学习,提高对厂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认真学习中央、省和油田公司一系列有关厂务公开的政策文件与工作精神,提高了对厂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的厂务公开工作是加强企业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内在要求;是搞好群众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力手段;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和落实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企业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对建设和谐企业,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为此,必须按照中央、省和油田公司的工作精神,认真做好厂务公开工作。

二、加强领导,保证厂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保证厂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厂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有效的领导体制,形成合力,才能保证厂务公开工作有序、健康的进行。我油井成立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任组长,行政负责人与工会主席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全面负责厂务公开工作。建立厂务公开管理工作制度,以制度保障厂务公开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成立厂务公开廉政监督小组,由工会、团支部与干部职工代表组成,划分监督责任区,对厂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通过以上工作,保证厂务公开工作扎实进行、健康发展,并取得实际成效。

三、明确途径,认真做好厂务公开工作

要做好厂务公开工作,必须明确途径,才能保证厂务公开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在明确途径上,我油井着重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将厂务公开工作融入职代会制度。凡油井涉及的重要经营事项、重要规章制度等,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涉及劳动、用工、分配、生产布局调整等多项制度改革,把改革的方案、原则、程序、方法、步骤全部公开,让职工酝酿讨论,发挥民主管理效能,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保证改革公开、公正、公平地进行,确保广大职工行使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权利。同时,设立厂务公开栏,凡应公开的厂务都在公开栏上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的检查监督。

二是把厂务公开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中。厂务公开工作向生产经营管理领域拓展,有利于扩大职工民主参与,加强企业的科学管理。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好坏与职工的民主参与紧紧相连,如果职工没有知情权,就无法谈参与权和管理权,更谈不上当家作主的权利,依靠职工办企业就是一句空话。我油井把厂务公开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中,使广大职工真正了解油井生产经营、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等情况,依靠厂务公开加强油井管理,依靠厂务公开促进油井生产,依靠厂务公开增加油井效益。

三是把厂务公开工作融入时效性中。厂务公开工作必须讲究时效性,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组织的公开。我油井切实把厂务公开工作融入时效性中,属于常规性的工作,做到定期公开;属于阶段性、长期性的工作,做到分阶段公开;属于短期性、临时性、一事一议的工作,做到随时公开;属于事前的工作,做到提前公开。通过会议、文件、简报、厂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将厂务公开工作的信息传达下去,彻底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是把厂务公开工作融入科学性中。我油井在厂务公开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做到全过程、善始善终的公开,以保证其完整性、客观性和科学性,使每项厂务公开工作有实施、有结果、有反馈,真正发挥作用,有实效,促进企业厂务公开工作的发展。

四、严谨细实,全方位公开厂务

在厂务公开中,职工群众既关心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更关心那些看得见、摸得着涉及自身利益的日常具体事务,我油井严谨细实,在做好企业发展大政方针厂务公开的同时,切实抓紧抓好日常具体事务的厂务公开工作,做到全方位公开厂务。

一是公开员工出勤情况。每月1-3号将员工出勤情况如实予以公布,让员工看到一个月的出勤情况,得到确认后,上报项目部发放每一轮结算回来的工资、奖金,使员工心里明白,能安心工作,促进油井工作发展。

二是公开伙食账务。食堂伙食统一由会计采购,由书记和伙委会成员(队里2到3名职工)对采购的食品、质量、分量严把关,逐一过秤验收入库,再由炊事班人员分类摆放。伙食账务上公开栏,接受职工的监督,确保了伙食的质量卫生,提高职工对伙食的满意度。

三是公开购置实物与支出费用。油料、化工产品到井严把验收关,仔细对照拉运单与计划单,进行油品质量取样,不符规定标准的一律不得入库,减少损失。处置废旧料,严格按着程序操作,处置废旧料时,廉政监督小组参与处置废旧料,作好记录,做到有据可依。对处置废旧料收入,由廉政监督小组确认后上报项目部财务办审批后,将废旧料处置费用用于每口井购置洗衣粉、毛巾,为员工添置烧水器,为搬家员工买矿泉水、方便面及现场急需设备设施更换部件购买。所有购置实物与支出费用由廉政监督小组进行监督验收确认签字,然后在公开栏公示,做到员工心中无疑问。

四是公开购置计划。利用工具箱会议,及时收集所需要购置的物品计划,做到废旧料收入资金合理支出,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提高废旧料收入资金的使用效率。

五是公开党群费用。我油井根据政策规定,按照工资的千分之五收缴党工团费,经职工确认后在公开栏公示,优秀党支部奖励费用也在公开栏公示,增强干部与职工之间的信任,促进党工团事业深入发展。

我油井强化严谨细实践行厂务公开,取得了较好成绩,维护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与和谐,促进油井各项工作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我油井决心加强学习,深化管理,进一步做好厂务公开工作,为油井更好更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