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同建同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6 12:23:10

城乡同建同治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根据州县统一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业务指导下,我局立足部门实际,依法行政,认真履责,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城乡同建同治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任务

按照永城同办发[2014]5号文件规定,我局城乡同建同治工作示范村为乡村,战线联系社区为社区,单位属无独立院落考评范畴,部门职能任务为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按照州食药监发[2014]7号文件规定,我局城乡同建同治工作任务有以下几项:

1.确保辖区内年内不发生重大源发性食品药品(含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和医疗器械,下同)安全事故;依法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违法案件;按要求及时移送涉刑案件;及时处置食品药品安全(应急)事件;

2、年度内县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食品药品监管工作1次以上;

3、完成辖区内食品药品质量抽检任务(含本级制定和上级下达;

4、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

5、完成上级安排部署的药品、医疗器械、餐饮服务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各类专项整治任务、做到有方案、有检查记录、有总结。

二、开展情况

1、单位示范村城乡同建同治工作情况。2014年初,经局班子研究决定,将城乡同建同治与群众工作站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明确选派责任心强、素质高的食品药品稽查大队长彭青岗同志驻村,定时下队,督导村支两委开展同建同治工作,及时收集村情民意,向上争取同建同治资金和政策。一年来,我局共深入开展同建同治工作多达13次,其中单位主要领导入村7次,向县委政府申报获一村一事硬化村道项目1个,投入资金13万修建村级公路1.8公里、20个让车位,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挤占公用经费6200元投入该村同建同治工作。

2、单位办公区域城乡同建同治工作情况。今年3月,我局投入4000元资金,购买树苗50株,绿化机关环境,统一编号,明确护理人员,及时浇水松地。机关办公卫生值日继续延用去年老办法,分楼层,轮流值日,每天上午下午和每周星期五上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定时打扫环境卫生,整理机关内务,随时做到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物品摆放规范有序。今年2月,我局还牵头组织老药材公司三栋宿舍居民,积极向上争取整修下水道项目资金10万,次月获批进驻施工。3月底峻工投入使用,从而彻底改善了大家的人居环境,获得了居民一致好评。

3、部门职能同建同治工作情况。按照县城乡同建同治工作要求,我局将此项工作开展与业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日常监管执法、办证审批许可,时时处处强调同建同治,并将其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同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验收。目前,共签订同建同治工作责任状420余份,签订同建同治工作承诺书130份,因同建同治工作未落实而立案调查餐饮单位9家、药店2个,组织同建同治工作督查5次,陪同州县检查15次,各月检查排名均在中上水平。

4、战线联系社区同建同治工作情况。年初,永城同办[2014]6号文件下发以后,每月全县组织县直单位入社区开展同建同治工作,我局均能做到同社区书记、网格长保持紧密联系,及时派员参加活动,每次均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基本做到全员参与。截至目前,共到社区开展工作7次,配合全县迎州检5次,购买柴油900元焚烧垃圾2次,入户宣传政策3次。

5、州县同建同治任务分解表完成情况。截至目前,我县辖区内没有发生任何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依法药品案件30起、医疗器械案件5起、保健食品案件10起、食品案件45起,无移送涉刑案件,无食品药品安全突发应急事件;6月19日,第十六届县政府第18次常务会,专题研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同意县食药监局纳入政务中心整体搬迁范畴,并追加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项整治工作经费10万元;完成药品抽样任务6批次、保健食品1批次、化妆品1批次,合格率为100%,食品餐具质量抽检137批次,合格率为82%;对所辖监管单位监督检查覆盖面达100%,所有乡镇学校幼儿园、卫生院、药店均实现监督全覆盖;启动实施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14个,均做到有方案、有检查记录、有图片资料、有活动小结。

三、具体做法

1、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年初,局里进一步明确城乡同建同治工作由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任,分管副职抓好各自行业同建同治工作,进一步明确党组成员、副局长朱致文为分管领导,局办公室主任何进为专抓人员,统畴工作开展。同时,将此项工作情况进度纳入每月工作例会汇报重点内容,时时督导责任落实。

2、结合紧密,严格履责。局机关各股室将同建同治工作同各自业务结合十分紧密,一并监管、一并落实、一并督导。餐饮服务监管股与发证办、稽查大队与保化股配合紧密,形成全力,有效督导各单位严格落实同建同治工作要求,从而推动工作开展。

3、突出重点,责任落实。一年来,我局集中时间力量,对示范街、示范店进行了5次监督检查,对学校幼儿园、药店实施重点监管。积极培育典型示范,不断引领行业规范管理,从而促进同建同治工作的常态化、习惯化。

四、意见建议

1、建议县委县政府在每月对我局单位职能职责同建同治工作考核时,能否将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情况在第一时间反馈给主管部门,由其牵头组织大家实施共治。

2、建议县委县政府在2015年度工作任务安排制订时,能否进一步细化、明确我局单位职能职责范围内同建同治工作各项考核指标,以便我们逐一落实到位,确保达到预期的工作目标。

3、请求县同建同治办、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领导,多到我局现场指导工作,多提意见建议,以便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请求县委县政府平时多组织各职能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