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党建工程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5 10:46:43

项目党建工程工作汇报

一、县建委党组织基本情况

县建委共有党委个,党支部个,党员人,其中项目党支部个,项目党员人。县建委党组织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完善党组织参与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全面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加强党建,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做到党组织全覆盖

县建委加强党的建设,做到党组织全覆盖。要求所有项目工程都必须建立党支部,项目工程建设中的党员,其组织关系转入所在项目工程党支部,确保项目工程不存在“空白党支部”、“无组织关系党员”,真正做到党组织全覆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为项目工程建设提供思想保证。

(二)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确保党委领导坚强有力

县建委党委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总抓手,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使党委班子成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党委领导坚强有力。具体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认真制定符合建委实际的理论中心学习计划,始终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党委班子成员的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并用于指导实际工作,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工作、议事和管理制度,增强党委班子对重大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三是继续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巩固提升工作,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力争取得活动成效。

(三)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县建委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在重点工程建设示范党支部,在农民工中建立农民工党支部,以此两项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加强重点工程示范党支部建设。突出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认真落实“”学习制度,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提高支部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进一步优化支部班子结构,发挥支部班子的整体合力,努力造就一支“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学习型领导班子队伍。重点工程示范党支部一是加强工地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工作技能。二是建立工地党员名册,督促党员主动汇报思想,按期交纳党费,按时参加工地的组织生活;建立党员表现鉴定制度。对所有参建党员情况作出鉴定,并反馈给原单位党组织。三是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和鉴定工作,在其条件成熟时及时吸收到党组织来。该重点工程示范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建工作中的一个亮点,以点带面,有力促进基层党支部建设。

2、建立农民工党支部。农民工党支部根据农民工的实际,着重做好二项工作。一是解决农民工诉求、维护农民工权益。农民工党支部深入工地,了解农民工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听取农民工的意见,把农民工的合理诉求收集起来,经过梳理归纳,及时反映给行政,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二是化解各类矛盾,维护农民工队伍稳定。农民工党支部及时了解掌握农民工的思想动态,做好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农民工工资的协调监督工作,把各类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四)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发挥一线党员的先进性作用

县建委加强党员队伍,特别是一线党员队伍的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作用。一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要求每个党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既做政治上的强者,更当生产上的能人,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到党员标准不能降低,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忘记,党的形象不能损害,在生产工作岗位上做遵纪守法的标兵、学习的模范、工作的先锋,在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开展“岗位奉献”活动,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切实按照“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围绕工程建设中心工作,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业务练兵、劳动竞赛、科技创新等活动,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同时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各类岗位,要求党员做出“岗位奉献”,在职工群众中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带头作用,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三、下步创争活动打算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形成整体合力

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形成领导班子整体合力的工作方式、方法及措施,建立起会干事,干成事,受职工群众拥护满意的新时期各级领导班子,促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发展。

(二)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

要制定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方式、方法及措施,通过不断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弘扬良好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做好各项工作。

(三)明确工作目标,实现党的工作和工程建设双达标

要开展项目“党建工作达目标,经济工作达指标”的“双达标”竞赛活动,层层签订《党建和经济工作目标责任书》、《党员岗位承诺责任书》,将党建工作目标和经济工作指标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岗位,压力传递到党员,做到工程建设和党的建设上下联动、同步推进。

(四)强化工作措施,促进各项工作发展

在项目工程建设中,开展“科技攻关、工艺创新和工程会战”等竞赛活动,积极推行项目“党员示范工程”,每个施工现场确定党员责任区,每个关键部位设立党员先锋岗,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在重点工程建设中,牢固树立责任在肩头、奉献在岗位的意识,自觉用坚强的党性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

县建委在“加强项目党建,服务重点工程”中,积极努力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们决心继续加强学习,深化管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创先争优”活动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