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促农增收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5 09:08:08

乡镇促农增收工作汇报

2014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镇按照县2014年促农增收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好农民增收措施,确保农民增收工作目标实现。现就我镇上半年以来开展促农增收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筹措,抓好促农增收各项措施落实

一是抓住蔬菜价格契机,抓好瓜菜生产管理销售。今年全镇冬种瓜菜种植面积5016亩,春节过后各类瓜菜陆续收获销售,瓜菜行情较好,收获各类瓜菜4236.8吨,总产值1726.1万元,农民人均增收1461.5元;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在新种植四棱豆37亩;广泛发动群众种植叶菜,正在筹备建设毛瑞上村和响水新队村2个“菜篮子”示范基地.

二是加大林下经济发展力度,扶持养殖业形成效益。加大林下经济发展,尤其是益智种植,在地区林下种植益智千亩,今年益智价格有8元/斤,每亩收成800元,同比增长每斤涨幅3元。同时不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为我镇农民增收提供强力支持。在扶贫办的支持下,扶持鱼苗发展养鱼业,新增养鱼专业户45户,今年上半年全镇已经恢复灾后蜜蜂繁殖,已经由灾后的80箱,新增16箱,蜂蜜价格较好,每斤保持70—100元。

三是加强技能培训,鼓励发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筹备开展养鱼、养猪、养鸡、瓜菜管理等种养技术培训3期。在镇里举办1次大型招聘会,当场招聘成功25人,另有112人签订意向书,1至6月份外出务工708人(其中长工243人、短工465人),直接经济收入341.25万元。短工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务工地点多在海口、三亚等地,部分农户还在农闲时到三亚、五指山或邻近乡镇承包果园、菜地或者打短工进行瓜菜管收、水果采摘等。

四是投入大量资金,扶持带动农村产业发展。我镇充分利用好省、县各项资金的扶持带动作用,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投入资金重点扶持政府鼓励的高效益、高品质和带动力强的特色资源产业化项目。扶持了合口村委会顺顺养鸡合作社,已经出栏3批次,每批10000只,产值30万元;扶持什龙养猪合作社猪场建设已经竣工投产,推动五指山猪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大力扶持发展水产养殖。今年新增加鱼塘156亩,配合县畜牧局扶持150户农民养鱼232万尾;继续扩大家禽养殖,扶持什邱等62户农户养殖白莲鹅3964只;已扶持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其中种植业19家,养殖业53家,织锦合作社2家,农业机械化合作社1家。

五是落实国家惠农补贴政策,使农民获得实惠。落实各类惠农补贴政策,上半年我镇已发放粮食直补5.2余万元、综合直补98.3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录入11775人。扩大小额信贷规模,大力鼓励广大农户贷款创业经营,农村小额信贷摸底调查农户需求约300万元.

六是通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硬化什齐、毛瑞一等2条公路2.3公里,受益1712人;建设饮水工程。建设村饮水工程1宗,惠及该村64户300人;。继续落实新农保、新农合、低保等工作:重新审核去年173户低保户,均符合条件;新审核通过10户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并上报县民政局。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发放卫星接收台180个,村村通广播61个。

七是实施危房改造工程,打造良好人居环境。通过改造农村危房,改善村民住房条件,提升生活水平,今年我镇共实施危房改造110户,重点整村推进什掘村85户危房改造。编印《响水镇什掘一、二村危房改造(整村推进)材料汇编》,明确各项工作流程及人员责任,指导危改各项工作进行。在镇里召开危房改造专题会议5次,下村召开专题会议3次,分析工作存在困难和解决措施,扎实推进危改工作。截止6月底已实施110户(其中整村推进:响水村委会什掘一二村85户;散户25户),筹集资金313.7万。由于前期准备充分,截止6月底,85户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下基础26户,砌墙17户)。预计11月底基本实现全部封顶,明年初让群众住上满意的新房,让农村焕发新貌。

八是提供技术支持,确保质量安全。加强对销售瓜菜的检测。共抽样检测样品5412各,合格率100%;下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162份,涉及全镇61个村小组;开展春季重大动物防疫,共免疫生猪11125头、牛152头、羊962只、家禽42881羽;

二、以路线教育、四联五帮等活动为契机,联系督促促农增收工作队,为农民增收出谋划策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作用,我镇通过落实路线教育活动,以及干部职工以具体行动开展“四联五帮”活动,最大限度激发干部服务群众,为群众谋利益的动力。实现全镇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分至61个村小组,形成结对帮扶模式,积极协调和整合资金,帮助村民解决最急切最盼望的突出问题和实事好事,引导和帮助帮带对象参加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有效带动和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今年上半年,先后帮助各村解决农村基本设施:大本渠道建设,什龙合作社养猪场的竣工、什秀文明生态村建设竣工、毛瑞大棚建设、危房整村推进等事项,切实为农民群众办了许多好事实事,推进活动长效化、常态化。

同时我镇分发挥县挂钩点单位促农增收工作队作用,加强监督工作队开展工作,上半年召开了2次专题座谈会,商讨年内帮扶计划,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各挂钩点工作队按照各自帮扶计划,落实各项促农增收措施。如:物价局从办公经费中拿出11万多元,建设响水村委会的片石挡土墙、砖混宣传栏、砖围墙、水沟盖板及地彩砖等,该工程项目已在5月底验收完工,极大地改善了村委会办公环境;卫生局扶持什邱村委会野山鸡合作社购买300只山鸡苗已经饲养2个月和一处养鱼合作社也已购买鱼苗饲养1个月;国税局扶持4家种植户,投入2000元为4家农户购买花梨苗发展种植业。

三、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开展好下半年促农增收

下半年,我镇将按照全年工作计划及此次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四联五帮及促农增收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增收目标实现。

(一)今年下半年计划完成3期种养殖农业技术和务工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农民发展种养殖水平和务工输出1000人。

(二)加强毛瑞大棚等2个“菜篮子”示范基地建设。

(三)扶持培育养殖专业户,在大本村委会和响水村委会发展养鹅养鱼示范户,以带动周边农户不断发展特色产业。

(四)发展种植业,计划新种植四棱豆、树仔菜70亩和种植益智500亩。

(五)储备产业项目为促农增收提供后续动力,实施什赤村种植300亩牛大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