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4 09:58:32

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汇报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乡镇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镇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镇干部职工总编制数共76个,其中行政编45个、事业编31个(镇农业服务中心14个、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13个、镇规划建设管理所2个、镇计划生育服务站2个)。现有干部共计65人(公务员43人、事业人员22人),大学生村官6名,聘用人员28人(包括公益性岗位、环卫车司机、清洁人员等)。

1、干部学历及年龄结构情况。本科以上学历22人,占33.8%,大专学历34人,占52.3%,高中及中专学历8人,占12.3%,初中学历1人,占1.5%。干部平均年龄约为40岁,35岁以下的有22人,占33.8%,36至45岁的有19人,占29.2%,45岁以上有24人,占36.9%。

2、干部配备情况。我镇正科级干部3人(含待遇),副科级干部14人(含待遇6名),现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10人。根据县机构改革的相关要求,我镇设立的两个办公室和两个服务中心都配备了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一)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使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高。目前我镇干部的学历呈现不断提高趋势。通过公开招录大学生、鼓励在职人员参加学历教育等措施,使我镇具有本科学历干部从两年前的13.46%提升到现在的33.8%。我镇把各类培训与自学、短期轮训、以会代训、参观考察、学历教育等几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学习培训工作。近两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我镇积极安排镇干部参加各类省、县里组织的学习培训及外出考察共34人次,在提高干部素质的同时拓宽了干部的知识面。此外,还定时组织干部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使干部的整体素质得到改善。

(二)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干部教育。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修定和完善了《镇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接待群众制度》、《镇干部、职工考勤办法(试行)》、《镇政府机关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镇政府干部职工工作行为准则》、《镇政府电脑使用和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使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有章可依,坚持用制度管理干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在干部提拔方面。近两年我镇有5位干部得到提拔(1个提拔到县直机关任主任科员、2个副科提拔到其他乡镇任党政负责人、1人本镇提拔任副科、1个提拔到其他乡镇任副科),在2014年还调整充实了镇机关中层干部9名。

(四)注重干部队伍的实践和锻炼。严格实行分工负责制和党政领导干部驻点工作汇报制度,使干部经常得到独当一面的工作锻炼,在实践工作中提高工作能力。

三、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干部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从文化结构看,我镇干部文化素质虽然近两年有所提升,具有本科学历干部人数有所上升,但大多为边工作边深造,后继教育取得的函授学历“含金量”较低,知识结构老化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年轻干部比例较低,队伍年龄趋以老化现象严重,缺乏积极性和创造性。这都是目前严重影响我镇里开展各项工作开展困难的重要因素。

(二)干部工作热情不够高,精神状态不够好。从客观方面分析:一是农村工作相对艰苦。很多镇干部反映乡镇工作压力太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方方面面的工作都重要,都要做好,镇干部一年四季起早摸黑,应对上面的各项检查,需要准备大量材料,难得有几天清闲日子。二是干部流通渠道相对单一。从我镇的情况看,近两年只有4名干部得到提拔。多数普通干部在基层一干就是一辈子,少数副职领导长时间在同一地方摸爬滚打,又一直得不到交流或提拔,而绝大多数乡镇干部交流的机会少。人才流动单一、出口不畅的问题直接制约了队伍的整体活力。三是管理和激励机制不够健全。当前,普遍缺乏一套对基层人才的科学的激励和监管机制。对于那些群众满意、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奖励的力度比较小;而由于监管措施乏力,对那些工作业绩平平、“混日子”的干部不能给予有效制约,客观上使人才队伍建设的活力明显不足。这些问题导致了个别干部思想观念落后、精神状态欠佳。

(三)乡镇干部福利待遇有待改善,培训经费短缺。尽管近年来镇干部工资和县直机关待遇一样,但镇工作量大、工作压力大,工作劳累使得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拿一样的钱却要做两倍甚至三倍的工作,加上交通、通讯等开销大,导致部分干部思想上对此产生埋怨情绪。各级各部门往往只注重乡镇科级以上干部的培训,而忽视了对一般干部的培训,乡镇一般干部学习培训的机会较少。

四、对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优化人才结构,保证乡镇人才队伍合理。一是通过公开招考补充优秀大学毕业生,切实做好人才引进工作。把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需的人才,特别是党政文秘人才和农、林、水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直接吸纳到镇干部队伍中来。二是加大大学生村官培养力度。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累积了大量群众经验,对大学生村官中表现比较突出的,适时吸收到乡镇干部队伍中来,要敢于提拔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三是鼓励在职干部参加在职学历教育。选派优秀镇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政治和业务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努力提高人才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二)继续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乡镇干部工作活力。建立激励机制,要注重从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中选拔领导干部,激发乡镇干部工作热情,让干部在基层锻炼成长。同时要把乡镇工作经历列入公开选拔加分条件。定期与不定期对乡镇干部进行考核,做到科学、合理、全面地评价乡镇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奖惩培养和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提高镇干部待遇,加大对干部的培训经费的投入。镇干部任务重、责任大、工作条件艰苦,但待遇却不高。因此希望县委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在生活上提高镇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建议设定专项资金用于镇工作人员的交通、通讯、误餐补贴,将经济待遇向乡镇干部倾斜,使镇干部“留得住、安下心,想干事”。建议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的投入,把镇干部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保证培训经费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提高。充分保障镇干部参加培训的权利,让镇干部免费参加各类培训。